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全面逃殺》又來一個很殺的大叔

  英文片名:The Gunman
國家:西班牙、英國、法國
片長:115分 年份:2015
IMDB:5.6 爛蕃茄:1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3/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OK的標準動作片


這部不是美國出資的電影,美國也還沒上映,國外評價數字日後再補上。

《即刻救援》〔Taken〕導演皮耶莫瑞爾〔Pierre Morel〕把連恩尼森〔Liam Neeson〕變成動作英雄時,連恩大叔大約55歲。現在皮耶莫瑞爾又導了一部國際的動作片,主角西恩潘〔Sean Penn〕,55歲。主角的設定也是殺神級的,然後被逼到要大開殺戒,免不了會聯想,是不是又要來一個超殺大叔了。

其實我個人並沒有覺得西恩潘〔Sean Penn〕會是我很愛的動作片主角,他和連恩大叔不太一樣,連恩大叔雖然比較不能脫衣服(肉肉的),但他就是個衣架子,長的大衣或皮衣都怎麼穿怎麼性格,光拿槍走路就迷死人。但西恩潘因為以前的壞壞形象,加上一張惡人臉,我心中的先入為主印象是那種吸毒墮落的痞子角色…,若要說性格路線,我還比較想要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在《全面逃殺》中演他的伙伴,這傢伙長得很不帥,但看過他一些片子就知道他可以很有味道)。不過還是去看了《全面逃殺》,看看到底如何。
 

結果呢?《全面逃殺》是非常OK的動作片,很適合標準動作片迷。

它是屬於重點就是要讓超殺的槍手被追殺然後要反擊而從這裡打到那裡的電影,可是也會搭一個和時事有關(國際情勢)的背景,給一個合理的追殺理由。基本上它的故事不會太弱,還扯到剛果的內戰、資源、然後一些跨國大公司對資源的野心等等,是有花心力去編故事的。可是也不會難到要一直討論才會懂,即使你對國際情勢很沒sense,片中也有安排無辜女主角,這種角色的用途非常廣,除了一方面要給男主角救,還有一個超方便的功能,就是她會要求男主角解釋一切給她聽,這個時候我們觀眾就可以一起聽了~~

所以即使電影的一開始就直接把場景拉到剛果,沒有很明確說這些人之間的恩怨情仇或是他們為誰工作、工作的模式等等,然後一下就看到一堆人出場、互動,接著事件就發生了(他們就去執行任務了),感覺會有一點雜亂,連誰和誰是一個團隊的都要花一點腦容量來記。不過就算前面你都沒搞懂,女主角也是什麼都不懂,所以後來解釋給女主角聽時,保證你也會聽懂的。



當然這種故事是以讓這些槍戰、追殺合理為目的,並不用求很有衝擊性的深度,還是會有一些配角的存在是為了幫主角或是出賣主角,女主角也會有很善良的心腸,然後當然我們的男主角雖然算是殺手但不是那種極惡的變態,而偏向是「工作」,所以還可以「覺悟」不想再殺,想退出等等。就動作片來說,我覺得這樣的故事很OK了。它也不是偵探片,所以劇情簡介中都會提到他要去查為什麼被追殺的這個「查」,基本上就是去問別人…或是請別人查,然後別人就會直接帶答案回來說我查到了接著就告訴你資訊,因此除了不要抱著看《亞果出任務》〔Argo〕的那種非常劇情的劇情以外,也不要當「破案」電影來期待,它真的本質上就是標準的槍戰式動作片加上不少的近身格鬥。打完就好了,後續的發展,比如國際局勢有沒有什麼改變,剛果內部如何,或是男女主角之後在做什麼,這些就都可以用一分鐘全部交代完也無妨,因為觀眾真的也不是很在意,來就是要看打打打的。

那,現在就要談到它的重點,動作部份了。
我覺得《全面逃殺》是很有真實感的,它不是那種商業片主角強得很誇張,神準又俐落之類的超人,在片中的西恩潘設定是前特種部隊,他的槍法也準,但實戰上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必勝,他就算比一般人厲害一點,還是太多不可控制的因素,不是在拳擊場上一對一有規則的對打,所以他仍會被偷襲、會中槍等等。打起來也算是有殘忍度的,血量不少,傷口也不怎麼漂亮,可能會爆頭,也有可能被戳好幾刀流一整灘血在地上,近身扭打也會去扯別人的五官等等…不像賣武術的電影會特別設計給你迴旋踢ending,《全面逃殺》就像是真的在打打殺殺,會讓人皺眉(覺得好痛)而不是看得很興奮的(我要打十個→就超high)。
 

西恩潘的身材還很有說服力,他這年紀線條還很明顯…肌肉線條都很清楚,但…臉上皺紋線條也好清楚啊…,他的外型看起來就是一個直拳或勾拳都好夠力的,拿槍姿勢也是好看。至於前面提到他的惡人臉…因為這個角色的設計本來就是有受到一些往事困擾,加上有腦部創傷,精神狀態本來就不穩,所以這完全和連恩大叔不同的型也很能被觀眾接受且本來就還算適合西恩潘來演。

總之《全面逃殺》算是商業動作片中比較真實的,夠緊湊,打得也夠狠,不花俏,雖然說不上是有什麼大亮點,可是我本身是個愛看商業動作片的觀眾,我還蠻滿足的,若本來就愛西恩潘的話,那會看得更開心。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量  ★★★★★★★★☆☆
緊湊度  ★★★★★★★★☆☆
血量   ★★★★★★★☆☆☆
很痛   ★★★★★★★☆☆☆
真實感  ★★★★★★★☆☆☆
劇情發展 ★★★★★★★☆☆☆
大叔俐落 ★★★★★★☆☆☆☆
深度思考 ★★☆☆☆☆☆☆☆☆
感動   ★★☆☆☆☆☆☆☆☆
配角層次 ★★★☆☆☆☆☆☆☆
主角層次 ★★★★★★☆☆☆☆
可預料性 ★★★★★★☆☆☆☆
西恩潘  ★★★★★★★☆☆☆
創意突破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全面逃殺》電影預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