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熔爐》如果五斗米是要給家人的,該為它折腰嗎

  英文片名:Silenced / Do-Ga-Ni
國家:南韓
片長:125分 年份:2011
IMDB:8.0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沒有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沉重…


因為《屍速列車》的關係,《熔爐》這部幾年前同主角的片子被翻出來,好多人都在推薦,我也來跟風一下。

雖然也是很沉重,但《熔爐》要講的東西跟《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還是不太一樣,《屍速列車》比較是在用極端的狀況去檢視平常不會表露出來的人性,而《熔爐》比較多一些是大環境制度帶來的無奈,當然還是有人性在其中,不過角色的特性都設定鮮明,看的是他們在一個個人無法改變的情境之中不願意放棄原則的無力抗爭,同樣黑暗沉重,卻是不同的悶。

建議會認定正義一定要伸張,壞人一定要受罰,痛恨世界不公,無法忍受這種情況的魔人要考慮一下,因為看了肯定會不舒服的。

其實制度是人定出來的,必然會有不完美的地方,執行過程每個環節也都是人,人都有自己的個性立場角度跟在乎的事,不難理解制度絕對無法讓人人滿意,只是盡量做到最好而已。

在這裡我不是很想討論弱勢族群的權益或是司法制度的缺陷,不是不重要,只是太多文章在寫這些了,且實在是很大的題材,一篇文章難以深入。我想聊點不一樣的,更切身一些的,就是當大環境已經是這樣的時候,在這個大環境中的個人,如何選擇。


我們都算是相對幸福的,也就是說,我們有比較多的選擇,片中一些被收買的人,多半是有另外的苦衷讓他們妥協的,比如無法失去這個工作,能夠怪他們嗎?男主角其實也有面對類似的抉擇,他有生病的孩子要靠他的薪水,當反抗會失去工作,漠視可以拿到很多錢讓家人過更好時,有些私心是人之常情,我們也實在無法去要求每個人都能無私,畢竟那是他們的人生,後續的後果是他們自己要面對的,不是我們。

當然,電影採用的男主角是不妥協的少數例子,讓我們能夠看到在這個過程中的無力與無奈,而他的媽媽希望他不要多管事,先照顧好自家人,也不能說錯,只是她的第一優先是自己的寶貝小孩。

或許電影的結果不是童話故事,現實就是如此,但更重要的是在這個掙扎跟不斷失敗的打擊中,我們也看到了一點點的改變,的確一個人可能無法改變整個制度,但是一個人還是可以幫助一個人的。


讓所有的壞人伏法恐怕連超人或蝙蝠俠都做不到,完美的正義是一個理想值,而且背後還有更多複雜的情況,不見得所有案例都有這麼明確的是非,有的情況是不同觀點就有不同正義,且要能夠知道多少資訊才足以判別對錯?對錯的標準又如何能公正?這些是永遠討論不完的,也真的不是一個人或是一個團體能改變的,那為什麼不當做沒看見,做好自己,心力留給自己重要的人就好?

這就是《熔爐》最後留給觀眾無限沉重的背後,一點點的希望。這些堅持,就算沒能達到最大的目標,還是多少幫助了受害人,他們感受到自己並沒有被拋棄,還是有價值,還是有人愛,如果沒有做這些『失敗』的嘗試,又會是怎樣的情況呢?

所以雖然《熔爐》一路都讓我很難過,有種想砸東西的感受,最後還不至於完全陷入黑暗,因為或多或少,還是有孩子因為這些努力而有了不一樣的未來,這樣也還是有意義的吧。


最後一提,很多人就算知道一些不公的事在發生,會選擇沉默,因為不想惹麻煩,或是想等別人帶頭。相信大家也看過一些討論在說就是因為這種姑息心態讓不公繼續發生…。的確,指責很容易,但當這樣子的事情真的發生在我們身邊時,你會是不顧一切站出來的人嗎?你願意為了不相識的人,冒著失去自己現有穩定生活的風險嗎?冒著自己家人生活都被影響的風險?而且對於更複雜的事件,又要如何判斷站出來真的是對的呢(現實也真的會有陷害或誣告的情況的)?《熔爐》讓我們看到了一個選擇站出來的人,過程要面對的波折以及掙扎,結果要面對的無奈,但同時也有至少做了些什麼的一點點幫助。這只是無數案例中的一個,不敢說所有的情況都會類似,也不敢說怎樣做才是最好的,不過至少它點出了不少值得深思的地方,給觀眾的這一記當頭棒喝,或許能讓我們將來在面對這類的狀況時,能有更廣一些些的視角吧。

《熔爐》想呈現的元素真的很值得一看,不過它真不是一部「娛樂」用的電影,說故事的方式是夠親民的,一點也不會悶到,可是因為它的特質(沉重,需要沉澱),我是覺得比較適合一個人關在房間不受打擾地靜靜看它,如果什麼時候也想要來思考看看這種沒有正確答案也沒有完美答案殘酷現實議題,那《熔爐》是個很好的選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議題沉重 ★★★★★★★★★☆
演員角色 ★★★★★★★☆☆☆
步調   ★★★★★★★☆☆☆
後座力  ★★★★★★★★☆☆
娛樂性  ★☆☆☆☆☆☆☆☆☆
感染力  ★★★★★★★☆☆☆
催淚度  ★★★★★★☆☆☆☆
情緒量  ★★★★★★★☆☆☆
思考空間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熔爐》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