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12月9日 星期三

《烈火情人》足以毀減一個家庭的迷戀式愛情

  英文片名:Damage
國家:英國、法國
片長:111分 年份:1992
IMDB:6.8 爛蕃茄:8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3/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是很大眾口味的菜


《烈火情人》其實是很舊的片子,1992年的片子,但最近又要上院線了,剛好之前也沒看過,就來補了一下。

《烈火情人》的男女主角卡司都是演技派的強,傑若米艾朗〔Jeremy Irons〕和茱莉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但火行者比較好奇的一件事情是,很想看這種電影的人,期望看到的是什麼?

先說一下它是怎樣的電影好了,簡單來說,在政府工作的傑若米艾朗,愛上了兒子的新情人茱莉葉畢諾許,兩個人開始私通。主要的結構就是這樣子的,再搭上出差、渡假等等場合,就成了《烈火情人》。

而茱莉葉畢諾許的角色,比較像是那種讓人摸不透的女人,你看不出來她到底愛誰的,甚至不確定她有沒有感情,總是帶著一絲冰冷,但男人就會無法自拔地愛上她…感覺有點像是《第六感追緝令》〔Basic Instinct〕中的莎朗史東〔Sharon Stone〕那樣,只是沒那麼極端。

所以,《烈火情人》這樣的電影,肯定不是看浪漫的,它的設定就不是浪漫愛情片的設定。
那麼,看驚悚嗎?它又不是《致命的吸引力》〔Fatal Attraction〕,說夾在兩者之間嗎?好像又不是走這路線。它是部影展型的愛情片,也就是說它帶有一定的藝術味,不是那麼討好要出去享受週末的男女朋友,反而是適合喜歡看小眾電影的客群。

或許火行者看電影比較需要一些感動,沒有感動要有歡樂,沒有歡樂要有爽快,沒有爽快要有省思,沒有省思要有知識…總覺得,《烈火情人》並沒有能夠提供任何一種,所以…就算片子是不錯,但就不會非常喜歡它。

加上片中的愛情,也很藝術…兩個人對看著,就一見鍾情,導演花了不少功在這種無言的對望上,可是光看著一個人就能夠看到瘋狂愛上她,這點對火行者來說,還是太過藝術了一點…,並不是因為相談甚歡或是有什麼交集,且說實在的,茱莉葉畢諾許還不算是能看一眼就讓男人倒地的殺手級美女,而傑若米艾朗雖然是有個性但也絕對不到能在幾秒鐘之內煞到你不能自拔。

至於電影中的性愛場面,是很多,也很露骨,但火行者並不覺得這是重點,完全不想隨這種很炒作的議題起舞,看電影就看電影,純粹為了床戲看電影?那去看A片就好了嘛。適度的床戲是有必要的,畢竟它還是某種程度上代表著兩個人之間的關係,甚至…一些他們的態度,只是說不要過度渲染就好。

其實,比較值得觀眾去看的,是他們有這些性愛場面的原因為何,是什麼樣的心情讓他們走到這一步,從中他們又得到了什麼,這個才有價值。這些人都受過傷,都不完整,卻也都試著想要修復自己。還蠻喜歡片中茱莉葉畢諾許說的一句話「Damaged people are dangerous, they know they can survive.」,或許真的是這樣子的,從地獄走一遭回來的人,和一直生活在天堂的人,肯定有所不同的吧。

然而,這樣的關係,似乎也注定著不會有美好的結局,所以到底一切會如何結束,這是片中比較能讓觀眾好奇的部份,只是片子的呈現方式,有太多都是「暗流」,容易…看不出所以然,而不小心在過程當中…晃神了。

超過十五年之後再來看《烈火情人》,並不覺得它舊,看不太出來,但實在不是大眾化的菜。片子不差,可是火行者自己沒有很喜歡,也不敢隨意推薦就是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化 ★★★☆☆☆☆☆☆☆
感動度 ★★★★☆☆☆☆☆☆
衝擊性 ★★★★★★☆☆☆☆
露骨  ★★★★★★★★★☆
質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烈火情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