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5日 星期六

《愛瘋狂》「愛他,卻不能接受他」的父子情

  英文片名:C.R.A.Z.Y
國家:加拿大
片長:121分 年份:2005
IMDB:8.0 爛蕃茄:10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6/07/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把一個家庭內的感情描寫得非常棒


《愛瘋狂》這部片子真的是相當棒,它把一個家庭成員之間的各情情緒和關係描寫得好細膩又好真實,不是很簡單的幾條公式(比如說「爸爸討厭大兒子」「媽媽因為什麼原因所以偏愛哪個兒子」)就套上去了事,每一個人之間的關係都是五味雜陳的,有表面上的反應也有內心裡的感受,「有心人士」拿DVD給火行者時說這部片子不是在談同性戀而是談親情,真的,它說的是一個家庭的故事,特別是當中的一對父子,他們的愛恨情仇。

這一個家庭中有五個兒子,加上流產的三個,總共算八個,主角札克是第七個(活著的第四個),他們的父親是很MAN的那種人,也希望兒子各個都是頂天立地的好男兒,札克小時候很受寵,媽媽認為在聖誕節出生的他,有特殊的治癒能力,爸爸則是欣賞他的音樂天份。但札克長大一點之後,一些比較娘的行為讓他和爸爸之間的關係產生了很大的改變,爸爸無法接受有這樣的兒子,他的哥哥們也笑他是玻璃,他極力否認並想盡辦法讓自己更男人一些,想爭回小時候的父愛,卻因為大大小小的事情,家庭越來越分裂…

非常喜歡《愛瘋狂》對這些人之間互動的描寫。
從父親的角度,對孩子們當然都有很高的期望,但每個孩子的特質卻不是他能掌握的,他有心想要去愛孩子,卻沒有辦法讓孩子變成他所希望的樣子…看到他很懊惱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時,還真能夠感受到他的挫折和辛酸,可是,要如何管教孩子本來就沒個準則,孩子自己內在的興趣,外在的環境和朋友,太多太多的因子在影響著一個人的發展,雖然說無論如何父母親的愛都應該是不變的才對,但若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孩子去吸毒呢?打他嗎?罵他嗎?這又能夠挽救什麼嗎?《愛瘋狂》是從孩子的角度出發的,不過片中對父親層面的矛盾與無奈,也有相當多的著墨。

至於孩子呢?貫穿全片的一張絕版唱片,也說明了他對父愛的渴求。或許有一段時期,他利用叛逆來保護自己,但他的心始終和家人繫在一起,他還是希望能夠獲得父親的認同,這是一種很奇妙的羈絆,明明一走了之也可以去過自己的生活,卻放不了手。

而明明這對父子是愛著彼此的,還是會有這些大小事讓他們的相處出現磨擦,讓他們為了某些觀念爭執…
因為這樣不完美不甜蜜卻又斬不斷的親情,讓《愛瘋狂》一直充滿著吸引力,讓觀眾想知道他們之間究竟會如何…

除了家庭之外,《愛瘋狂》也談及了信仰,媽媽是個虔誠的信徒,但兒子卻變成了無神論者,禱告的力量究竟存不存在?《愛瘋狂》並沒有打算在這上頭作太多的文章,但一開始只是為了討好父母而去彌撒的兒子,在自己經過了一些歷練之後,也慢慢地從自己的人生中體會出真正的信仰,比起早期母親「教導」而來的信仰,顯得更深刻,而非只是經文教條。

忠於自我、家庭、信仰三方面的結合和衝突,《愛瘋狂》內在的真愛很寫實,外在的障礙也很寫實,讓這內外的對比形成了一場很精采的拉鋸戰,前面花了很多的時間表述這些關係,到了片末,是會掉眼淚的…。應該是說,所有的舖陳,到了最後的幾分鐘,終於化作觀眾可以發洩出來的情緒了吧…

親情真的是很獨特的,就算完全不認同對方,還是會因為這血緣的關係,愛他…
人要正確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實在太難了,因為每個人的接受方式也會因為個性而有所不同,片中強勢難溝通的爸爸和溫柔疼孩子的媽媽就完全不一樣,但他們的愛並沒有誰多誰少之分,只是方法不一樣,孩子的接受度也不一樣而已。這部片子,只要是和家人之間有愛的觀眾,應該都能夠多少體會到一些什麼的,特別是能看劇情片和角色導向電影的人,更要試試看這部片子。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劇本   ★★★★★★★★★★
角色刻劃 ★★★★★★★★★☆
演員   ★★★★★★★★☆☆
導演   ★★★★★★★★★☆
溫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瘋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