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阿宅的戀愛電影》電影阿宅不妨試試的輕淡口味小品

  英文片名:Watching the Detectives
國家:美國
片長:90分 年份:2007
IMDB:6.5 爛蕃茄:??%
發行資訊:美國2007/05/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沒非看不可的電影迷專屬OK小品


這部片子的確不是什麼超級感人或是幽默的小品,它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電影阿宅的設定了,相信這個部落格也有不少電影阿宅們,而推薦這片的網友Movie Fan 提過的「驚豔及感同深受」,真的,只有我們這種人能體會啊。

《阿宅的戀愛電影》架構其實很簡單,男主角席林墨菲〔Cillian Murphy〕是開錄影帶小店的電影宅男,店裡常會聚集一些電影狂,一起看片子或是聊電影,這些人神到…把客戶看了一半就切掉的錄影帶丟給他們,他們看了帶子大約的播放比例,就可以推測「切點」,以及什麼原因讓一個人會想要在那裡把電影切掉。說實在的,當你有認識一些那種隨時可以把任何橋段及對白演給你看的電影神人時,對這種怪胎都會有會心一笑的。

片中還有一些電影的引用,隨時可以把一部電影的名言拿來引經據典做比喻,而另一個人又要聽得懂,這真的是電影阿宅之間的語言吧~~

而劉玉玲〔Lucy Liu〕演的是一個怪女孩,她不看電影,因為她的生活就如同一部電影,相對於席林墨菲喜歡用看的,她偏好活在其中,常會搞出一些麻煩,但她的不可預料性,讓席林墨菲的的人生多了從未見過的色彩。

《阿宅的戀愛電影》就是他們兩個人相見到相愛的過程,配角的戲都不多,重點全在這兩極端的人身上,他們格格不入又如此互補,都在對方身上找到一些自己所欠缺的東西,可是因為差異太大,磨合的過程相對也…誇張了許多。

看《阿宅的戀愛電影》火行者並沒有掉眼淚,也沒有大笑出聲來,它的情緒震幅的確不大,看到兩個人在一起也沒有特別深的感動,也許是電影本來就沒有刻意要強調,也許是沒有展現出來,總之結果就是沒有一般愛情片看完之後的嚮往或是喜劇片看完之後的開心,就淡淡的,也不差,一直都會專心看下去,只是差了致命的武器。

電影阿宅對這種小店和連鎖店的對抗應該很懂,在大型連鎖店只有懂剛發行的大片的工讀生,要找B級片或是老片幾乎是一片難求,反而有些真的愛電影的人,開了一間自己的小店,生意不很好,但狂熱的電影迷反而愛去…這是真的。頂好那邊的那家達樂視是否就是這樣子的店?火行者是只去過一次,不過也是在那邊正好就碰到一直只知道名字的龍貓大哥在店裡聊天才有緣認識他的。

然而,對片中的轉變火行者也是蠻有感受的,因為再怎麼說,電影還是電影,和自己走過絕對不一樣,知識有兩種,一種是腦子裡很多資訊,另一種是歷事很深。其實有沒有做過事的人,很容易就從和他們的互動之中感受出來,火行者自己以前就是喜歡關在自己腦子裡面思考,想很多的人,但久了之後,反而很討厭那樣的自己,下了決心變成什麼都去做的人,把另一個極端也混進自己的個性當中,感覺就全然不同,視野也更開闊了。
雖然現在還是很愛電影(不然就不會搞這個部落格了),也平均每天會看一片,但非常能夠了解席林墨菲在認識了劉玉玲之後,突然發現自己曾經很滿足的環境再也「不夠」了,在不斷的看電影討論電影當中,還是有很多事他得不到。火行者也早已放棄了一些對電影的執卓,不再是搶著最先看,只要遲早有看到就好,不再是什麼都不能改變電影行程,這並不是說對電影的熱愛不再,而是…給了自己更大的空間,且有時候還可以說是對人不對事。

「人」的的確確會影響你對一件事情的喜好程度的。
有的人能讓你開眼界,讓你從不同的角度感受事情,讓同樣的東西變得更有意思。如果你身邊有這樣子的人,你是很幸運的,說不定,連自己曾經最迷的東西,也可以妥協。

並沒有說怎樣的人生才是好的,有人就是適合宅起來也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有人則天生有與人互動在社會夾縫生存的能力,不同的特質,沒有好壞之分。《阿宅的戀愛電影》也沒有去下什麼批判,只是把焦點放在「不要永遠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有時讓別人替你開開眼界也會有更多不同的體驗」上,當然,還有在這個過程所產生的愛情囉。

其實,常常有人認識了火行者之後,會好奇問說「為什麼你都不太談電影?你不是個很愛電影的人嗎?應該會對電影濤濤不絕才對啊?」,答案很簡單,因為就算見到的是同愛電影的網友,我也想要先去認識這個「人」,在做什麼事,有什麼想法,什麼價值觀,什麼未來計畫等等,常常因此而接觸了有趣的東西,熟了之後,才會比較常聊到電影。或許這就和《阿宅的戀愛電影》要說的精神有點異曲同工吧,在狂迷電影的同時,不要忘了看看世界上其他的驚奇。 ^^

一下就扯太遠了。
《阿宅的戀愛電影》的這種想法,對電影迷來說會很好懂,至於不是這麼迷電影的人呢,基本上…不是會迷電影的人也很難會找上這部片子吧?不過,如果是拍給電影迷看的,也會知道電影迷看了太多的電影,要求會比較高。《阿宅的戀愛電影》在各方面確實都沒有能讓電影迷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了演員的出色表現之外。

席林墨菲本來就是超級演技派,可以從反派演到娘男再演到阿宅,宅味十足,從髮型到說話語調都很宅。比較有趣的發現是劉玉玲,她演的這個女孩有點脫線,捉摸不定,她是真的演到讓你搞不懂她到底是要怎樣,虛虛實實,連情緒也變幻莫測,劉玉玲把這個特質表演得很出色,不見得很貼心或是討喜,可是很棒是真的。

可惜的就是《阿宅的戀愛電影》還少了點什麼,讓它沒有餘味,只是讓電影迷觀眾覺得,這個題材很有趣啊。因為身為電影迷,而對這部片子有一種親切的參與感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感動度  ★★★★☆☆☆☆☆☆
幽默感  ★★★★★★☆☆☆☆
電影瘋  ★★★★★★★★☆☆
演員演技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阿宅的戀愛電影》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