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婚禮之後》無預警催淚的溫馨好片

  英文片名:After the Wedding
國家:丹麥、瑞士
片長:120分 年份:2006
IMDB:7.8 爛蕃茄:8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7/09/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會哭爆…


《婚禮之後》這部片如果沒有先了解的話,在期待上還真是峰迴路轉…
先看片名,好像是部愛情喜劇之類的小品,再看劇情介紹,一個在非洲幫助小孩子的麥茲米克森〔Mads Mikkelsen〕,到丹麥去和大企業老闆談捐款,卻被邀請到他女兒的婚禮,接著一連串的改變,讓他不禁懷疑這些人到底懷有什麼鬼胎,聽起來,像一部驚悚片…

然而,《婚禮之後》實則是一部會讓你哭爆的溫馨劇情片,這部片子,真的好溫暖,那種感動,不是來自導演用催情的配樂加深情對白來製造,而是因為你了解了角色想要做什麼、他的心情是什麼,進一步在看到他的所做所為時,一想到那背後的動機和心態,就忍不住哭了…

這部片子的真相是個重點,因此建議沒有看過的人少去逛一些有過多劇情介紹的網站或討論區,以免誤觸地雷,噴淚式的轉折就沒了。火行者也到此打住不再去談細節的內容,這一定要留給觀眾自己去走一遍才過癮,真的,看完《婚禮之後》會忍不住興奮地叫「怎麼好看的電影多到看不完啊」。可能的話,連一些心得式的文章也迴避一下,因為從心得中不小心也會把梗給露了一點出來,腦筋動的快的人不小心也會猜到的。

所以,看完《婚禮之後》之後,雖然感觸良多,也沒辦法大方在這裡多說,只能簡單帶過,這部片子中的角色都有自己的一些掙扎和選擇,但他們都是有情的,這份情,在懂得珍惜的情況之下,就顯得非常的動人,它絕對不光是麥茲米克森在實質給予非洲小孩金錢幫助和親自在那邊給他們父愛之間的取捨那麼單純,後面還有很多要等著瞧呢!

女導演蘇珊娜畢爾〔Susanne Bier〕確實在《婚禮之後》中展現了女性的細膩,她用了許多的眼部特寫,並給予一些小動作比一般電影還要多的焦點,從這些不用言語的地方,都可以感受到那些言語無法形容的感情真的存在,《婚禮之後》的劇情固然是扣人心弦,會讓你很想知道最後他們的選擇會是什麼,但更吸引人的是這些人物的想法與感受,或許,會讓你對人生重要的事情重新做檢視。

不用說太多,如果你是看電影會感動、會落淚的人,對親情愛情的題材有興趣,且喜歡電影帶暖意到你心中,那《婚禮之後》絕對不要錯過,雖然它是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又是歐洲電影,但火行者個人就很不喜歡把電影做分類,好像看好萊塢電影的人就不能看歐州影展片一樣,這種感覺不太好,電影就是電影,好電影就是好電影,身為觀眾,不是要做門派或是學理性的分析,何需如此黑白分明?《婚禮之後》一點也不悶,有些地方完全沒有用到配樂,卻不會乾,或許因為情緒的含量很高,讓你已經處於一種即將潰堤的狀態,要投入一點兒也不難,它和觀眾的溝通介面是相當良好的,就算你不曾看過任何一部歐洲片都可以嘗試看看。

P.S. 題外話,看到麥茲米克森演正常好人也挺不錯的,相信大部份的影迷還是對他在新的007系列中(從《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開始出場)演的反派印象最深。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感情刻劃 ★★★★★★★★★★
演員演技 ★★★★★★★★★☆
噴淚量  ★★★★★★★★★☆
導演手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婚禮之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