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江北好人》世界上還是有不求回報的善行

  英文片名:Good Man
國家:中國
片長:90分 年份:2007
發行資訊:中國2007/10/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很感人…可是拍出來有點假耶


《江北好人》是個真實故事改編,電影的概念相當好,也是部非常善良的電影,對人性也有很正面光明的看法,很可憐,也很感人。比較可惜的是,看起來就是假假的,就很像是部電影,人像是在演戲。

或許是剛看完《瘋狂的賽車》〔Crazy Racer〕,看《江北好人》實在覺得質感差了一截,一開始農村下大雨孩子生了病,窮苦的單親媽媽在村民的幫助下要帶孩子到大醫院求診,結果拍得像早期假假的恐怖片一樣,又黑又溼又一群人在叫來叫去的… ^^",主要會覺得假的問題,是這些人都很不自然,拿著錢,圍成一圈,然後說「我們這錢就湊給她用,也不要還了」然後圍在一起的大伙就要異口同聲說「對!」「好!」…真人不會這樣子的,這實在太演戲了,且像是以前學生時代上課分組演戲時才會出現的表演方式,每當要緊張一下的時候,大家就會說「我們看一下寶寶怎樣了」,然後一看寶寶,媽媽就會大叫「唉呀!寶寶的臉又發紫了!快斷氣啦!」然後大伙就會開始狂忙一陣,忙完之後,安定下來,再來看一下寶寶怎樣了吧,唉呀!寶寶的臉怎麼又發紫了!這…真的是太演戲了啦…

內容很好,想法很好,態度很好,出發點很好,如果這幾點,就能夠讓你覺得值得看一部電影,那《江北好人》就很可以看。

反之,如果你是要看電影的,要電影說故事給你聽,要看導演怎麼把一些感受和想法傳達給觀眾,那…除非你可以看很舊式很老式的電影,否則看慣現在這麼多導演手法精緻編劇又妙的作品,《江北好人》在網羅一般觀眾這方面實在不太行。

《江北好人》的這種不太真實的問題,全片其實都有,比如說在醫院,媽媽急著什麼都說不清楚不分青紅皂白怪罪別人,護士小姐叫她冷靜點好好說清楚,她就突然從家世開始說起說好了好幾分鐘,這…轉變會不會太突兀啊?

村長看到新聞報導,打電話到醫院關心這位媽媽,媽媽一接到就問錢找到了沒,答案,沒有,媽媽就把電話給掛了…哇…會不會太現實啊?剛開始這個村子的人不是團結得要命就像一家人,怎麼講個電話變這麼實事求是啊,那村長會不會在電話的另一頭哭泣?嗚,突然知道出事,打通電話去關心一下,結果被問有沒有找到錢,說了沒有就當場被掛電話…嗚嗚嗚。

當電影已經看了太多的時候,《江北好人》的手法,真的是太傳統老舊了一點,就把重點放在故事上吧,去看看到底世界上有什麼樣的人性、什麼樣的人心。在看到「好人」的時候,也會看到很多負面的人性,也對好人的「倒媒」、好心到底有沒有好報,產生執疑。人不為己真的是會天誅地滅嗎?
其實《江北好人》會帶來不少思考的,看到後來,火行者也是眼睛溼溼的,馬伊琍和夏雨都演得很好,所以在某些當下的片段中,也確實會感動到的。或許…看《江北好人》不要用太看電影的角度去看它,用心去看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手法 ★★★★★☆☆☆☆☆
劇本對白 ★★★★★★☆☆☆☆
內涵想法 ★★★★★★★★★☆
演員   ★★★★★★★☆☆☆
吸引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江北好人》電影預告
Sorry網路上沒找到可崁入的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