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雪天使》有些人毀掉了他們的人生,也有些人獲得了重生。

  英文片名:Snow Angels
國家:美國
片長:107分 年份:2007
IMDB:7.0 爛蕃茄:67%
發行資訊:美國2008/03/0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沉重的高質感電影


《雪天使》這部片子雖然不算是什麼重大突破,在既有的電影類型當中,卻是很有質感的好作品。它表面上看起來是十分美麗的雪景和小鎮,主題似乎是愛情,但整部片子的調調,異常沉重,在淡淡的音樂中,會被一種快樂不起來的情緒壓著,後半段火行者幾乎是一直深鎖著眉在看電影,《雪天使》拍出了許多凡人在愛情、婚姻生活中,會碰到的波折與不愉快,感受相當真實,因此帶來了一種說不出的難過,淚水一直卡在眼眶後面,想哭又哭不出來,是種蠻特別的辛酸滋味。

這部片子看起來主打的是愛情故事,不過它並不是真的就在講一個愛情故事,而是一個小鎮上好幾個人之間的事,當中有各式各樣的愛情。聽起來還蠻甜美的不是嗎?不是的,《雪天使》不是拍浪漫的。

主角麥可安加蘭諾〔Michael Angarano〕是個高中樂儀隊的隊員,在學校認識了喜歡的女孩,本來生活也很正常,但他身邊的大人們,卻都因為一些感情的問題而有許多狀況發生,他打工的地方有位美女凱特貝金賽〔Kate Beckinsale〕,和丈夫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分居,獨自扶養小女兒,這個丈夫就是那種愛到不能放手的病態級怪人(那種會說「我對你付出那麼多,我只想對你好,為什麼你不接受我」的人,完全不懂得真的去了解對方的感受,不覺得自己是在騷擾別人的類型),他讓凱特貝金賽和她的新男朋友很困擾。而凱特貝金賽的新男朋友又是朋友的丈夫,也在餐廳工作,所以這幾個人之間就產生了一些複雜的愛恨情仇。麥可安加蘭諾自己的爸媽也面臨分居,才剛要開始一段純純學生戀的麥可安加蘭諾,看到的盡是大人愛情世界的黑暗面,光是這個題材,就讓火行者非常感興趣,一部電影要如何去描寫這樣的內心衝突?看到了自私、欺騙、心碎、和單方面不肯放手的死纏爛打,小小年紀的麥可安加蘭諾又會有怎樣的愛情觀、人生觀?

所以要把《雪天使》定義為「愛情故事」真的是落差太大了,它寫的東西不止於愛情,是許許多多的人之間的糾葛。儘管《雪天使》中也有一些肢體上的衝突戲,但絕大部份的情緒還是藏在內心的,加上靄靄白雪的美景,讓《雪天使》一直有一種…暗流藏在背後的沉重,麥可安加蘭諾的母親在和他一起看照片時,說了一句話,給火行者的衝擊很大,她說,「It's funny how you can tell the fake smiles in the pictures.(很有趣的是竟然從照片上可以如些輕易看出來哪些是假的微笑)」。

這點大家應該都有感覺,對著相機「一、二、三、笑」出來的笑容,總是很不自然,但若是一個攝影師捕捉到某個歡樂時光的一瞬間,那時臉上的笑容就會很美麗地永遠印在相紙上…。在《雪天使》中,又能看見多少真正發自內心的微笑呢?

劇本寫得真好,演員也個個出色,兩位大明星戲份雖然算不上是是有主角級的待遇,卻都很搶眼,特別是山姆洛克威爾,他一向是個另類的好演員,這次演出一個迷戀老婆到不肯放手,一天到晚想要和她有點接觸(就算到她工作餐廳的門外見個面也好),完全不知道他這麼做反而讓凱特貝金賽多怕他多想躲他,那樣子實在演得有夠討厭又讓人受不了(這是好事,因為那個角色就該是如此的)。
除了讓人痛恨的角色,也有很溫馨的時刻,也有真正懂得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付出的好友,也有出了軌之後認清自己想要的而回頭的父親,每個人物都栩栩如生。

為什麼大人的世界會變成這樣?
為什麼現實會抹煞夢想?長大後的自己真的就是小時候所期許的樣子嗎?
有些人毀掉了他們的人生,也有些人獲得了重生。

《雪天使》算不上是悲劇,只是很寫實地描繪了人生中的一角而已。非常深刻的一部電影,對喜歡看劇情片、喜歡看有內涵的電影、喜歡看人物的影迷來說,《雪天使》是要大力推薦的一部作品。

P.S. 題外話,大家是否知道 snow angels 是什麼東西?如果你躺在雪地上,雙腳開合,雙手上下擺動,在雪地上留下的那個印子就是叫 snow angel,不確定電影的取名和這有無關聯。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角色刻劃 ★★★★★★★★☆☆
角色互動 ★★★★★★★★★☆
景色   ★★★★★★★★☆☆
沉重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雪天使》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