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愛上妳 愛上我》一定要走出過去的傷痛嗎?

英文片名:Love Happens
國家:美國、加拿大
片長:108分 年份:2009
IMDB:5.6 爛蕃茄:1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11/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這部片看「痛」遠多於「浪漫」


本來看到IMDB只有5.6分(標準的商業芭樂分數),加上中英文片名都很愛情娛樂,完全不受影評人青睞的爛蕃茄分數,還有艾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和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這種標準螢幕戀人組合,連海報都一整個是「我要賺女性大眾的錢」的模樣,從表相來看,《愛上妳 愛上我》會是一部垃圾到不行,用一堆老套來催淚的愛情電影,女朋友會拖著無奈的男朋友去看,看完之後女朋友眼睛腫腫,男朋友覺得很無聊,搞不懂女生為什麼這麼愛這種東西… 這個是火行者在看《愛上妳 愛上我》的第一個「猜測」。 
 
然而…

《愛上妳 愛上我》雖然是老套連連,最後用的拍手大結局還是火行者平常看到都會露出「想吐」之不屑神情的橋段,可是仍然跟著電影哭得亂七八糟… 原因並不是因為《愛上妳 愛上我》愛得多出色,而是因為,對受過某種傷的人來說,《愛上妳 愛上我》好痛。這部片子談過去傷痛的時間遠多於愛來愛去的時間,所以若看了片名和海報之後就期待一個羅曼蒂克故事的觀眾來說,《愛上妳 愛上我》會是個大失望。對於能夠看傷痛的人來說,若是走影展路線,喜歡寫實寫到心坎裡的電影,那《愛上妳 愛上我》又太商業化了一些,特別是在「治癒」的部份,「商業用巧合」接二連三,就差沒有最後追到機場把要離去的人叫住、說幾句感動死人的對白然後相擁熱吻,鏡頭邊拉遠邊轉360度、再上片尾字幕… 想看夠真的人生傷疤,昨天才介紹的《她的私密日記》〔The Private Lives of Pippa Lee〕都還比較適合一些。打著愛情喜劇的名義,《愛上妳 愛上我》也不是特別好笑,就算有幽默,也是可以皮不笑肉笑就好的程度。

那…到底什麼人適合看《愛上妳 愛上我》?
如果把《愛上妳 愛上我》的各元素拆開來看,火行者最喜歡它談的「走不出傷痛」,沒感覺到什麼「愛情火花」,覺得「走出傷痛」太商業化,對「幽默」不是很有興趣大笑,「演員」也不是火行者的菜。所以說,就只有「走不出傷痛」這個部份比較值得一看了,不過前題是,你能夠了解《愛上妳 愛上我》想要談的傷痛是什麼。 


如果你曾經和很愛的人會一起做一件事,有一天,你失去他了…不論他是過世或是離開了你,你發現,你們曾經一起做的這件事情再也不一樣,甚至你會再也不去做這件事情,或是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發現自己像是個空殼子…少了心…有過這種痛是最理想的。 

如果你對這種痛還有著些記憶,總是想著,如果當初你做了什麼,或許可以挽回,那更理想了。 


但你也不見得需要真正失去過,你可能是個想很多的人,目前還沉浸在兩人一起的快樂世界當中,但你知道你遲早要失去他,或是你總是擔心著會失去他…且你也很清楚當失去他的時候,你的世界也將會失去色彩,你的生命會失去重心…那也OK,也符合火行者覺得適合看《愛上妳 愛上我》的條件。

簡單來說,《愛上妳 愛上我》適合戀舊,難以放手,且會想很多的觀眾。可能會用某種型式和別人談自己的感受,可能會去聆聽別人的感受然後用自己的經驗和對方交心,走感性路線的人,大概比較能感受到《愛上妳 愛上我》想說的主題。如果本來就可以接受商業電影的話,那麼《愛上妳 愛上我》真的可以看看!

反之,如果你覺得想這麼多很無聊,你覺得人生應該就光明正面走下去,你從來不強顏歡笑自己躲起來舔傷口,那《愛上妳 愛上我》八成會讓你覺得無聊透頂。

另外,打插說個題外話,火行者曾和一個朋友聊到(並不知道彼此的事,只知道彼此都有過傷心事)放手不放手的問題,通常如果告訴別人自己「無解」或是「注定沒好結局」的傷心事時,聽到的人多半會叫你放手。但這位朋友不一樣,他告訴火行者說,如果傷心事真的會隨時間淡化,它真的還算是傷心事嗎?它永遠會跟著我們,只是我們要學會如何走下去。 


其實,因為自己的傷心事,想過很多,想過「為什麼一定要快樂」,想過「痛,才有活著的感覺」,甚至想過「為什麼我要走下去?我就是喜歡緊守著過去的回憶,如果我還是有能力去幫助他人、強顏歡笑,那不好嗎?再有新的美好將來不也會再失去嗎?〕 


有些時候,並不是「願不願意走出來」的問題,而是「為什麼要走出來」的問題。如果你懂火行者現在在說的是什麼,說不定看《愛上妳 愛上我》也會掉一堆眼淚,即使知道它很「設計」。

《愛上妳 愛上我》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談這些陰霾,珍妮佛安妮斯頓比較像大女配角而非女主角,男女主角之間也沒有明顯的愛情火花或是讓你覺得他們會非常適合彼此的感受,嚴格來說,火行者從頭到尾都沒有把《愛上妳 愛上我》看為一部愛情片。它比較像一部商業化的療傷電影。


編導布蘭登坎普〔Brandon Camp〕是第一次執導,感覺不生疏,還蠻喜歡他在艾倫第一次到會場時的運鏡,從跟在他後面的手提攝影機再切換到從上往下的俯視,等他上台站定還繞了他半圈,很能夠感受到如果你就是他,在歡聲雷動當中走上來馬上就得要活力四射的那種臨場感。

但也不得不承認,他的老套和巧合用的不少,免不了商業電影的一廂情願,太在意技術層面的觀眾可能會有點不舒服,若你不吃導演手法這一套,那確實會需要一些自身的經歷或是想法來連結電影和你的淚水,加上就一部爆米花愛情片來說,《愛上妳 愛上我》的題材(或是說"重點")算是比較不同於一般的,先確定一下自己真的會喜歡這些內容再去試試看吧!

不敢說《愛上妳 愛上我》是一部要大推薦的好片,但敢說的是,對於心裡剛好有某些事情的觀眾來說,《愛上妳 愛上我》看起來真的會痛… ^^" (可是看完之後不會跟著被治癒喔 XD)

如果你現在身邊有什麼人事物,你很清楚將來失去之後會讓你非常不捨,或是會讓你的人生變空虛,那就早點開始珍惜吧!如果已經失去了,《愛上妳 愛上我》中有一句話說,「when something ends, something else begins.」,火行者個人覺得,不需要去刻意忘卻,這些傷痕本來就是你的一部份,去接受它,但不要讓它成為一面牆,你永遠不知道人生還有什麼精采的等在後面,只能一步一腳印去慢慢體會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傷痛 ★★★★★★★★☆☆
治癒 ★★★★★☆☆☆☆☆
愛情 ★★★★★★☆☆☆☆
幽默 ★★★★★★☆☆☆☆
娛樂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愛上妳 愛上我》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