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消失的旅客》有角色也有故事的現代版老式驚悚片

英文片名:Transsiberian
國家:西班牙、德國、英國、立陶宛
片長:104分 年份:2008
IMDB:6.7 爛蕃茄:9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12/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雖然不是非常驚奇、驚悚、驚險、或是驚嚇,但真的還不錯


《消失的旅客》其實還蠻特別的,它的特別之處,就是沒什麼特別但還是很特別…。(有人聽得懂嗎?) 
簡單來說,就是它的元素都是你以前看過的東西,故事看似一般的驚悚片(但不是用來嚇人的那種驚悚,只是角色會因為某些狀況而情緒很緊張的那種驚悚),結局也不會讓人大呼沒料到,演員不錯但又不是上上乘,它的感覺有一點復古的老式,內容卻又是現代的,本來火行者是對這一型的電影興趣不高,也以為《消失的旅客》會很無聊,但它從頭到尾都沒讓火行者悶到。

首先要澄清一件事,所謂驚悚片並不一定是要讓你看到全身雞皮疙瘩、突然口袋手機一震動就會尿失禁的那種電影…
(驚悚片〔thriller〕的定義可參考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Thriller_(genre))

如果你是期待看到一對夫妻到了異鄉,碰到殺人狂,開始逃命或是反擊,整個過程就是追殺和亡命天涯,那麼對《消失的旅客》是非常錯誤的期待。如果你期待看的是一部懸疑到不行,曲折離奇,處處是線索也處處是陷井,不到最後不知道殺手是誰,那麼,還是非常錯誤的期待。


《消失的旅客》還有一個蠻重要的特色,就是它很角色導向。
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和艾蜜莉莫提瑪〔Emily Mortimer〕演的這對夫妻,兩個人的角色刻劃很鮮明,男的是人緣很好很會交朋友但比較酣一點的類型,女的是以前有過不羈的歲月的類型。碰上一對感覺有點壞壞的又很歷事的年輕情侶。 


這些人之間的互動是電影很重要的元素,這部片子並不光是它的劇情發展(誰殺人、誰知道什麼事、誰看到什麼等等),也有很多角色心境的轉折。艾蜜莉算是全片最重要的角色,她對婚姻的不確定,在這段旅程中受到考驗,她過去的個性也蠢蠢欲動,像她這樣子的人,真的適合和個好男人(且兩個人差異很大)安定下來嗎?《消失的旅客》讓艾蜜莉的角色經歷了很多事情,但並不誇張,是讓她以一個凡人的角度去經歷的,她所做出的反應,可能是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會做出的,夠真實的角色並不需要在電影中碰到恐怖份子截持火車才要緊張,在一個沒人的地方和一個自己不了解的男人獨處,而那個男人似乎有著不好的意圖時,就足夠讓一個平凡女子緊張且無助了。


《消失的旅客》比較多的是這種凡夫俗子的感受,所以不要把它想得太商業化。

但是因為《消失的旅客》對角色的刻劃很周全,你並不只會了解角色的一面,而是更深入知道她可能會猶豫什麼、害怕什麼,那些通通都是你我所熟知的人性,因為如此,《消失的旅客》不會無聊,你可能會想到自己去自助旅行的經歷,想過如果你碰到一個陌生的旅人和他交了朋友的經過… 在一個文化完全不同的國家,如果出了一些事之後那種害怕… 試著把片中的角色都當作一般人,把你自己放到他的位子,你就會和《消失的旅客》有很成功的連結。


《消失的旅客》中的角色,不特別厲害,也沒有英雄。
可是看到最後,火行者還是有鼻酸。就算是凡人,也是有經得起考驗的愛情。

除了幾位主要演員之外,班金斯利〔Ben Kingsley〕一定要拿出來提一下,這個小個頭的老人家,在《冒牌總統》〔Dave〕可以化身那種傻呼呼從非洲回來的副總統(這是火行者認識他的第一部片子…很不正常的初體驗),但後來看越多他的片越發現他多變的一面,在《消失的旅客》中就顯得精明幹練,且這精明幹練是寫在他的臉上的,從他和一般人客氣客氣的講話方式,竟然就能感受到他的精明幹練,這點就是演技。加上裝出來的俄國口音,不時落幾句俄文,不認識他的人可能真會以為他是俄國人。(他俄語說得標不標準火行者就不清楚了)

另外,片中也有一些句子火行者蠻喜歡的,都抄下來,跟大家分享。想要看電影時再看這些句子的人就直接跳過下面那段英文區吧。

When you light a lamp for someone else, you brighten your own path, too.
當你為別人點了一盞燈,你同時也照亮了自己的路。
Kill off all my demons, and my angels might die, too.
殺光了我所有的惡魔,我的天使可能也會死亡。
But then we were people living in the darkness. Now we are a people dying in the light.
那時,我們是在黑暗中生活的人,現在,我們是在陽光下死亡的人。
With lies you may go ahead in the world, but you may never go back.
靠著謊言,你可以在世界上前行無阻,但你確永遠無法回頭。

《消失的旅客》並不適合只重劇情的觀眾,而適合同時還重視角色的觀眾,它並不只是一部說旅行時發生的故事的電影,它也是說一個人在這些事件中的體會和改變的電影。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   ★★★★★★★★☆☆
故事曲折 ★★★★★★★☆☆☆
角色刻劃 ★★★★★★★★☆☆
真實連結 ★★★★★★★★☆☆
緊湊緊張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消失的旅客》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