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謎樣的雙眼》 充滿人性的懸疑劇情+泯滅人性的震撼結局

英文片名:The Secret in Their Eyes
國家:阿根廷、西班牙
片長:129分 年份:2009
IMDB:8.4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5/21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重點不是曲折案情,而是過程中的人



這部片子真的是超級好看的!
在宣傳上,有看到《謎樣的雙眼》被比喻為《竊聽風暴》〔The Lives of Others〕,在看片的過程中,火行者一直試圖在尋找這兩部片子的共通點,但卻覺得它們是不同型的。一直看到電影結束之後,才大概理解把兩部片子連結在一起的原因,是因為片中的主角都是人性,不過兩部片子談的是不一樣的人性。喜歡《竊聽風暴》的人的確有很可能喜歡《謎樣的雙眼》,並非因為兩片是同類,而是因為這兩部片子中的元素的真實、真摯。


比較怕的是,看《謎樣的雙眼》的時候,把期待放在「撲朔迷離」上,《謎樣的雙眼》的確是在查一件姦殺案,可是案情難不到哪兒去,用不到CSI或是神探可倫波,說穿了就是有人殺了女孩之後逃走了,如此而已。而因為一些現實因素,並沒有什麼人想追究案情,所以也沒有大圍捕,甚至沒有動用什麼警力,犯人自然難抓。


那為什麼片子可以演到129分鐘呢?這就是《謎樣的雙眼》的重點了,這個案子看似電影的主線,其實它是個大框架,在這個框架中的人們,才是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查案子真的沒什麼精采的,《謎樣的雙眼》中的人物是凡人,沒有神機妙算,還有一個整天酗酒的傢伙,在工作的地方也少不了自私的混蛋,沒有很困難的謎題,反而是有很多的現實…所謂的鳥事(比如官僚,讓正義無法伸張),處在種種現實的掙扎與無奈當中,《謎樣的雙眼》的角色們卻展現出了許多的人性。

 

先說說《謎樣的雙眼》中的愛情,片頭一開始的追火車,是非常普遍的電影橋段,只是拍得唯美了一些。可是看了片子之後,等到那個橋段再次出現,竟然就催到火行者的眼淚了!《謎樣的雙眼》的愛情也很寫實,很淡,身為同事默默的心儀,沒有什麼約會、調情,然而,從很小很小的地方,都可以感覺到這種「喜歡」的存在。幾乎《謎樣的雙眼》中的各種人性和感情都是從小細節來呈現的,但電影本身還能夠保持不「乾」,很不容易。友情的部份也是一個,一個總是把事情處理得很糟的酒鬼、笨蛋,也是我們現實中常常遇到的凡人,而非一般電影中主角的好助手,看起來這麼無用的一個人,就偏偏是好友,而成為電影中的一部份,他的參與並不是因為他有什麼特殊長才可以讓劇情更精采,或是專門提供情報讓故事更豐富,都不是,他的存在,只是因為他就是和主角一起工作的朋友而已。《謎樣的雙眼》就是這麼的真實。


但是…他的友誼…即使是最後主角的回憶、猜測,又再次催到火行者的淚。

很不可思議,如果把劇情全部告訴你,你也不見得會覺得有什麼了不起。可是導演璜恩荷西坎帕奈拉就有這功力,在不知不覺間就把他想要傳達的人性給堆疊出來,明明就是我們人與人之間很普通的情份,可是當這些情份展現出來它們的光輝時,就是那麼的動人。


而號稱結局的大轉折,也是摻了許多的人性在其中,讓你感到衝擊的不光是真相,而是那真相背後的人性。

這部片子需要靜下心來看,且不要只把注意力放在劇情上,重要的是去看這些「人」,如果你是一個看電影可以去體會角色心境的觀眾,如果你喜歡真實到糾心都像在糾你的心那種滋味,《謎樣的雙眼》實在是部傑作。反之,想要看破案、看懸疑的話,就有一點…姑且說只抓到這電影的一部份吧,且這部份並不是它的精華。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人性刻劃 ★★★★★★★★★☆
角色真實 ★★★★★★★★☆☆
深切感動 ★★★★★★★☆☆☆
破案懸疑 ★★★★★★☆☆☆☆
導演功力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謎樣的雙眼》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