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寒戰》又緊湊又有不錯的犯罪劇情,值得一看

  英文片名:Cold War
國家:香港
片長:102分 年份:201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11/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劇情、有演技、有動作,這樣我已經很滿足了



我並不是一個愛看港片的影迷,我是看好萊塢商業片長大的,對港片沒什麼感情,但不得不承認,看《寒戰》我看得很過癮,從頭到尾如一。
 


對那些看《007空降危機》〔Skyfall〕覺得很悶很無聊的人,或許《寒戰》是比較好的選擇。我個人是很愛《007空降危機》的,但似乎很多期待看爽的觀眾對劇情或是緊湊度都有些不滿(是可以理解的,這確實是它的缺點,但我愛的是它其他的元素),若就是想要看過癮,那《寒戰》確實比較適合,即使不特別愛看港片的西片迷,也是可以試試看。

這意思並不是說《寒戰》就是部沒深度的爽片,意思是說,《寒戰》一百多分鐘的片長,可以說從第一分鐘到最後一分鐘,幾乎都沒有上廁所的機會。大部份的時間都有動作,沒有動作的時候就是有破案相關的重要劇情發展,且《寒戰》的犯罪劇情還算蠻有梗,就算你非常會猜,一開始就猜到可能的涉案人是誰,那也無所謂,因為要查出這樣的結果也得要很多的技巧和鬥智,看似是警察被匪徒玩弄在指掌當中,暗地裡卻有更聰明的發展,在劇情上,《寒戰》算是很充實的。


再來,《寒戰》的演員陣容很強大,隨便看都是影帝(不是影帝的也很多明星)。我個人比較偏愛越陳越香的男人 :P,《寒戰》中的梁家輝、郭富城都有這樣子的味道(劉德華客串性質,戲份少就不多談)。兩個人在片中的角色,因為立場和背景有些不同而有對立,都是有能力的人物,但在那種壓力很大人命關天又處於劣勢的情況之下,沒有人知道做出什麼決定會是最好的,甚至很可能不論做什麼決定都會輸,我還蠻喜歡這樣子的設定,不像公式電影就會很明顯誰對誰錯(也不是說實際經驗豐富就一定比坐辦公室的強,片中也有表現出兩種不同背景各有優勢的一面)。而這兩個人的對立,只是做法上的不同,但目標是一致的要救人,所以後面還是會有一點點英雄惜英雄的味道。

雖然《寒戰》沒有很多的時間去發展角色的深度,但就一部動作和破案劇情滿滿的電影來說,從這些細節當中來表現人物的特質,《寒戰》已經算是做得很好了,看爽之餘,這兩位主要的角色也是都很得我的心。


基本上,我對《寒戰》很滿足了。不過剛開始看的時候,有一點亂,主要是因為角色太多,電影沒幾分鐘就介紹一堆重要人物片中的名字和職位,而對香港的體制(有哪些機構、哪些職務、誰比較大、誰有什麼權限等等)都不了解,一下子資訊太多就有點頭痛,深怕自己會因為不認識人(且我本來就比較沒有認人天份)而沒看懂故事,不過,好在影響並不大,隨著電影發展,慢慢對這些人就會熟悉,再慢慢進入狀況,可能少了一點什麼,至少障礙不大,還是都會看懂的。

本質上,《寒戰》還是一部商業片,卻仍有足夠的真實感(搞很大但不會很扯),算是商業片中有過到癮又有內容的,已經讓我帶著滿足感走出戲院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劇情   ★★★★★★★★☆☆
角色   ★★★★★★★☆☆☆
演員   ★★★★★★★★☆☆
導演   ★★★★★★★★☆☆
動作   ★★★★★★★☆☆☆
緊湊   ★★★★★★★★☆☆
商業娛樂 ★★★★★★★★☆☆
真實感  ★★★★★★★☆☆☆
深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寒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