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唱快人生》過氣了、走不動了、住安養院了,仍可活得精采

  英文片名:Quartet
國家:英國
片長:98分 年份:2012
IMDB:6.8 爛蕃茄:7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3/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帶點溫馨的老人喜劇小品,舒服可愛



如果你不是看電影一定要有帥哥美女,然後喜歡喜劇小品的話,我都會建議有機會可以看一看《唱快人生》。它不是到什麼轟轟烈烈或是出來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電影,但就是有點舒服的暖意,加上一票硬底子老牌影星,雖然演員的平均年齡超高,但也是相當有「味道」的片子。
 


不一定要喜歡歌劇,不一定要會欣賞歌劇,只要你愛看電影,喜歡可愛鮮明的角色,會欣賞老演員或是舞台劇演員才有的特殊質感,基本上看《唱快人生》的過程應該都不會悶到的。這些角色還蠻特色鮮明,比如有嘴賤好色的、也有忘東忘西常常不小心白目的等等,因為背景在老人安養院中,人物幾乎都是老人,也把很多老人的問題拿來當喜劇成份(比如健忘、頻尿等等…。
 
但輕鬆愉快的搞笑當中,也有一些淡淡的感傷,對有些人而言,或許這些老人伙伴就是他們的家人了。其實《唱快人生》當中有好幾個主線題材,一個是過氣大明星來到這裡,不願意配合演出只因為害怕砸了自己的招牌,為了「形象」而活,而不是自由盡情享受最愛的歌劇,這部份的掙扎,就算不是名人也可以懂的。只是我覺得這個心態上的轉捩點比較不夠力一點。另一個就是愛情的部份,《唱快人生》設計了一對曾結婚一方傷了另一方而離婚的故事,也為電影添了一些感動,不過我也覺得轉捩點的部份劇情設計太巧合了一些(剛好就會不小心偷聽到對方說真心話),所以也不太夠力。這兩個是比較大的主軸,雖然我上面都說覺得不夠力,但絕對不是不好,都還是會有感覺的,只是沒有強到讓人驚艷這樣子而已。

 

《唱快人生》雖然整部片幾乎都是在養老院中,且都是一些音樂家,他們在養老院的生活不是音樂就是散步聊天等等,可能會有人怕悶?其實這點倒完全不用擔心,片子長度很適中,加上對白都蠻有意思,角色又有特色,單單就人物之間的互動就很可愛了。當然前題是你看電影是重視這些東西的(比如如果你只在乎故事發展,那《唱快人生》的故事算得上是簡單,可能不會讓你心動)。反之,若你喜歡小品電影當中角色妙趣橫生的你來我往,《唱快人生》就是蠻好的選擇。

少數的對白翻譯還不夠優…要去看的話可以多聽一下。比如瑪姬史密斯〔Maggie Smith〕說了一句「over my dead body」,字幕只譯「不可能」,意思是沒錯,但在那個很有意思的情境下,若能翻成「殺了我才有可能」或「除非我死了」之類的,會更容易讓觀眾理解為什麼這句話就代表她的答案。或「old age are not for sissies.」這句話把sissies和寶琳柯琳絲〔Pauline Collins〕的角色名稱Cissy在玩同音字,中文翻譯怎麼解釋都少了味道。


我倒蠻喜歡最後的結尾,我們並不知道最後的演出如何,但那結果也不那麼重要了,《唱快人生》在講的,是促成這場演出的過程(有人會很在意樂評因而不想演出以免出糗),成果真的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們如何再次找到那份單純的四人一起演出的快樂與熱情。

總而言之,我還是看《唱快人生》看得很舒服,看完心情也很好,這些演員都是專家高手,片中其實也有不少老化的無奈,但我們終究都會走上這條路。不禁會想,到了不再需要追求什麼的年紀,自己的狀況也只有每況愈下邁向死亡,這時候,人生要的到底是什麼?看《唱快人生》中每個人(幾乎都是以前有些名氣的音樂家)有著不同的應對方式和不同的問題,或許會讓你有些感觸。

很值得一看的小品,只要你是能吃這種菜的人,這道別錯過了,調味不重但有入味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角色設計 ★★★★★★★★☆☆
角色互動 ★★★★★★★★☆☆
演員   ★★★★★★★★☆☆
導演   ★★★★★★★☆☆☆
音樂   ★★★★★★★★☆☆
對白設計 ★★★★★★★☆☆☆
笑料   ★★★★★★★☆☆☆
淡淡溫馨 ★★★★★★★☆☆☆
劇情   ★★★★★★☆☆☆☆
小品感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唱快人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