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百萬種硬的方式》百萬種白爛的方式

  英文片名:A Million Ways to Die in the West
國家:美國
片長:116分 年份:2014
IMDB:6.2 爛蕃茄:3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6/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多會笑的點,不差的噁爛娛樂



因為《熊麻吉》〔Ted〕的關係,大家都認識了賽斯麥克法蘭〔Seth MacFarlane〕了吧(該片的編導),《百萬種硬的方式》是他最新的自編自導自演作品,這次自己演男主角。

所以不難想像,少不了低級噁心的成分,屎尿性愛血肉這類的題材無所不在,不過還不算過火的,只是說若完全不喜歡這類笑點的觀眾,建議就還是避開吧,這片說白了就是玩開心的。


英文片名直譯是百萬種死在西部的方式,但中文片名為《百萬種硬的方式》或許是想要強調主角很軟弱要讓他硬起來,也或許是在提示片中很多兒童不宜的笑點吧。總之,英文原片名的意思就是說在那個時候的大西部,有太多的方式會死人了,《百萬種硬的方式》沒有《熊麻吉》那麼多的思考或是感受,一方面就是因為主題是在玩弄美國大西部,也就是我們看傳統西部片會有兩雄對決的那種場景,雖然我們不是美國人也沒走過那個年代,但基本上有看過一些西部片就很OK了,對一些西部的特徵,比如酒吧打架、妓女、練槍打鐵罐、對印第安人的觀念、那時的「毒品」、印第安人的習俗、正午對決、我最愛的風滾草(決鬥時要滾過去的草球,在電影開始沒多久就出場了)、鬍子、那年代的經濟、金塊、火車、拍照方式…都是一般西部電影中會強調的,只是被《百萬種硬的方式》拿來諷刺當笑點。

若完全或幾乎沒看西部片呢?也還是可以看《百萬種硬的方式》的,只是難免會有一些梗抓不到,但大眾化的笑點仍不少,只要是吃白爛的這一套,一樣可以嘗試。另外有一些雙關語的部份,字幕是都有把真正意思和雙關意思給翻出來所以不會難懂,倒是有些…像loser(沒用的人,用音譯成「魯蛇」…是PTT流行用語但可能還沒那麼普遍吧)


另外也要對電影比較熟悉的觀眾會笑多一點,因為片中有幾個明星客串演出,出場時間以秒計算的,瞬間一撇有認出來就會驚喜,沒有就只是個普通劇情帶過而已。在這裡不要說是誰,自己看比較好玩,不只一位,還有配音也是大人物客串喔。

大反派找連恩尼森〔Liam Neeson〕,他的西部神槍手造型很有味道,他真是有型,不過沒有講西部腔,反而是用愛爾蘭腔(他是愛爾蘭人,這次腔調的部份也是他的堅持)。功能就是反派,但他的遭遇實在是…有一幕慘不忍睹…好可憐啊…(不能破梗,只能說是噁爛的受害者)

至於主線劇情,算是一般可預料的,失戀男主角在女主角的協助下振作起來,然後發現愛上女主角…但《百萬種硬的方式》本來就不是要讓觀眾在故事上目瞪口呆的,反而是細節,在這個傳統的電影發展過程中,放入各式各樣的惡搞,有時候是很嚴肅的在說很智障的事情,但千萬不能嚴肅地看,要保持相當的幽默感,它就是輕鬆的電影,認真的話只會覺得「什麼鬼啊」…反之,很開放地去享受笑料的話,是很愉快的兩小時。


還不到會笑到肚子痛的程度,不過我還算看得很開心,幾乎一路從頭到尾都有笑,有部份笑點知道該笑但沒笑,比例上不高。看預告就可以看出電影走向了,但正片的笑度會比預告高一些,預告畢竟是剪的,沒有前後的情境,笑意不太容易產生,我自己看預告片沒笑的,但看正片就算是喜歡。這是我自己的情況,也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

會推薦給喜歡惡搞、白爛的電影迷,也建議單純去休閒放鬆就好,不要一直想著《熊麻吉》而先設定了期望的標準,《百萬種硬的方式》這部片子也是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和中上以上的娛樂性的。

P.S. 片末字幕跑完還有非常短的一小段片段喔。

P.S. 綿羊好可愛。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白爛白痴 ★★★★★★★★☆☆
笑料量  ★★★★★★★☆☆☆
笑料強度 ★★★★★★☆☆☆☆
噁心   ★★★★★★★☆☆☆
娛樂   ★★★★★★★☆☆☆
主線故事 ★★★★★☆☆☆☆☆
細節創意 ★★★★★★★☆☆☆
玩弄西部 ★★★★★★★☆☆☆
深度   ★★☆☆☆☆☆☆☆☆
後續思考 ★★☆☆☆☆☆☆☆☆
客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百萬種硬的方式》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