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惡鄰拼圖》人性善惡不光是在殺人犯身上才會呈現

  英文片名:The Neighbors
國家:韓國
片長:110分 年份:201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7/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連續殺人故事又帶著一些人物心情



《惡鄰拼圖》是在7月11~25日於喜滿客與新光所辦的「戀夏時刻」中的一片。

看完《惡鄰拼圖》後仔細想想,這部片子適合怎樣的觀眾,我覺得,並不適合只追求殺人要殘忍血腥或變態,當然《惡鄰拼圖》中有著心理不正常的兇手,但片子本身並沒有都繞在殺戮周圍轉,雖然是限制級,但血腥場面其實很少,就算有也不到會嚇人的程度,所以並不適合期待要「夠狠」的觀眾。那如果想要撲朔迷離的破案呢?《惡鄰拼圖》一開始就讓觀眾知道兇手是誰了,只是還不夠證據把他抓到而已,片子也沒去探究他為什麼要犯下案件,所以對於想動腦的觀眾,可能也不是那麼對味。靈異的部份,電影開始沒多久就有出現不該出現的人了,確實有一點兒毛骨悚然,但畢竟《惡鄰拼圖》不是恐怖片,也沒有打算讓電影一直繞著亡靈在打轉,這只是某些人心中放不下的陰影而已。所以想要被嚇的觀眾還是不如去看鬼片吧。


那,《惡鄰拼圖》該看什麼?

我會覺得《惡鄰拼圖》比較綜合性一點,上述的那些都有,每個不同的角色還有一些他們的心情,且過去連續殺人魔的電影多半是讓觀眾所知從跟警方一樣開始的,《惡鄰拼圖》卻讓你能夠看到很多殺人犯的企圖,但還沒有人發現,所以無法阻止。視角上有些不同,你會知道很多還沒被別人發現到的秘密,可是這也不是電影的全部,慢慢你也會去了解為什麼媽媽如此怕死去的女兒回來、為什麼警衛不想管事等等,其實很多人可能都有著自己的立場和視角,雖然《惡鄰拼圖》也無法一一呈現,呈現的部份也深入不到哪兒去,但還是能讓我們看到一個小小社區中就有這麼多各式各樣的感受與想法。


《惡鄰拼圖》的目的並不在讓觀眾破案,畢竟都告訴你兇手是誰了。但更有意思的是在讓大家發現他是兇手的過程中,也越來越懂其他人的感受,可能是失去了孩子的人,可能是家中也有孩子的人,可能是大家依賴的警衛。就像真實的世界一樣,人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是別人無法體諒的。

《惡鄰拼圖》呈現的是一個更大的整體,而不局限在殺人者與被害者身上,也因此和一般的期待可能會有些出入。我比較建議大家不要事先假設它就是怎樣子的片來去看它。然後就看你是半滿水杯的人還是半空水杯的人了,也就是說,你可以嫌它不夠懸疑、不夠靈異、不夠血腥、不夠驚悚,但反過來說,你也可以去欣賞它什麼都有,也不失為一部豐富的電影。想來點不一樣的連續殺人犯電影,倒是可以試試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主線架構 ★★★★★★★☆☆☆
人物心情 ★★★★★★★☆☆☆
懸疑度  ★★★★★☆☆☆☆☆
殘忍度  ★★★★★☆☆☆☆☆
演員演技 ★★★★★★★☆☆☆
真實感  ★★★★★★☆☆☆☆
好笑   ★★★★★★☆☆☆☆
人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惡鄰拼圖》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