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萬惡城市:紅顏奪命》風格之作的延續…仍是風格之作

  英文片名:Sin City: A Dame to Kill for
國家:美國
片長:103分 年份:2014
IMDB:7.0 爛蕃茄:4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08/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對sin city沒感情的觀眾不容易愛上



《萬惡城市:紅顏奪命》也是一部不容易寫的片子。

我覺得《萬惡城市:紅顏奪命》是部有自己族群的電影,但看來我並不屬於這個族群中(儘管第一集時我是大好評熱血推薦),所以對粉絲,很抱歉,這裡可能找不到你們想要看的針對sin city元素的討論或感想,我想這篇文章還是比較屬於讓一般不迷sin city的朋友參考看看自己該不該去挑戰。(網友有提到最近都在播第一集,有機會可以看一下,也比較有底知道會看到什麼型的片子)

 我對這個系列的漫畫並不熟悉,但當年《萬惡城市》〔Sin City〕推出時,我這個B級片迷真的是愛死了。老實說電影到現在快要十年,我也忘得差不多了,沒機會重新看第一集,但至少重新看了一下當年寫的文章,看來當初真的是看到了很多興奮的點,也確實有感受到這個黑暗城市的魅力所在。


但今天看《萬惡城市:紅顏奪命》卻沒有當初的那種感覺了。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這些年來視覺風格酷炫的暴力打殺也不少,再來看風格仍舊類似的《萬惡城市:紅顏奪命》也就少了一份驚喜,當然畫面還是設計得很棒,不論是色彩或是運鏡,真人與動畫之間的融合,都是出色的,可是對電影的本身…我似乎沒有找到在第一集當年文章中所寫的那種壓迫感、人心的黑暗等等…

這次還是用幾個小故事組成,人物有些重疊,前面的電影有看過會比較知道人物關係,可是這次的幾個故事,似乎若對角色無感,看起來就會很容易置身度外,不太能夠去體會角色的內心掙扎或是他們在想什麼,只是看到一些犯罪、色誘、復仇…且並不是很深入的劇情,畢竟它的重點並不是在賣劇情的。《萬惡城市:紅顏奪命》會有一些寫得很好的句子,用旁白的方式OS出來,但實質對人物或事件的了解並沒有什麼幫助,比較像是種風格,就是要在義無反顧的時候唸著這些旁白才會很有味道。所以若無法喜歡上風格,或是不了解這個系列的特色,或是對角色沒感情,那麼雖然它是一部漂亮又帥氣的電影,但只從普通看電影的角度來看可能是無法達到娛樂性的。


所以我想…《萬惡城市:紅顏奪命》還是適合它的專屬族群,或許漫畫迷看到平面的圖像通通活起來的感覺,加上這些暴力美學的手法,真的會覺得很過癮吧,或是從第一集就愛上這個系列,對人物和故事有去做一些研究,也很期待把未拍完的故事繼續給電影化的觀眾,應該也能夠滿足到。

但像我這個純粹是愛B級片、愛cult片的觀眾,對《萬惡城市:紅顏奪命》不太能夠興奮哩…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是因為前面的已經忘了嗎?似乎不是這樣,畢竟片中有些部份提到之後還是會有記憶。我自己猜想,一個可能是因為第一集時視覺的驚喜成份太大,在《萬惡城市:紅顏奪命》就已經把這風格視為理所當然了;另一個可能是因為雖然我很能看男性觀眾喜歡的電影,但再怎麼說我還是女性觀眾…對於片中那些妓女、在酒吧跳舞的潔西卡艾巴〔Jessica Alba〕,不斷露點的伊娃葛林〔Eva Green〕等等,以及一些角色去色誘、用身體來利用男人的行為…這些我都完全無感,其實個人也不是很喜歡這種性別的定位,或許男性觀眾在這方面可以得到比我多很多的滿足。


至於男演員們,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還是那超man的樣子,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的戲份很多,也是陽剛味十足(當年是克里夫歐文〔Clive Owen〕演),新加入的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眼神夠狠夠堅決,但對於他的角色也是描寫不多,所以即使知道他在幹什麼,也不是很能夠了解他的心境,所以還是回到老樣子,旁觀,看耍帥(玩牌玩得很帥),…還有享受風格。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的戲份就很少了,只是在潔西卡艾巴的故事線上偶爾出來一下而已。不過大體上來說演員都不錯且每個人都有機會呈現他們的特色。

但我們試片是看2D版本的,只能想像或許這風格放到3D會更有特色。如果很重視也很喜歡《萬惡城市:紅顏奪命》這種視覺的獨樹一格,或許可以考慮投資3D試試看,片中許多畫面我可以想像會很有立體感。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視覺風格 ★★★★★★★★★☆
暴力美學 ★★★★★★★★☆☆
運鏡特色 ★★★★★★★★☆☆
角色味道 ★★★★★★★☆☆☆
深度意涵 ★★★☆☆☆☆☆☆☆
故事劇情 ★★★★★☆☆☆☆☆
對白旁白 ★★★★★★★☆☆☆
動作帥氣 ★★★★★★★☆☆☆
打殺狠度 ★★★★★★★☆☆☆
美女色誘 ★★★★★★★★☆☆
大眾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萬惡城市:紅顏奪命》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第一集有導演一刀未剪加長版,看得更過癮!
    但看了第二集覺得真的很普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