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即刻救援3》你惹上我的一個家人,我就毀掉你的整個幫派

  英文片名:Taken 3
國家:法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14
IMDB:6.5 爛蕃茄:1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1/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應該可以一直打到八十歲吧


《即刻救援》〔Taken〕第一集真的是讓人眼睛一亮的動作爽片、第二集換了導演,比較像普通動作片再加強一些,現在第三集還是第二集的導演,但能讓老爸出山,我個人都還是樂觀其成。

不過先要說一下,連恩尼遜〔Liam Neeson〕已經年過六十,可以當阿公了,第四集可能就要來保護孫女了…再來,雖然他小時候有打過拳擊,但畢竟不是打仔,所以…若是抱著想要看「超殺武打」的心情,建議還是去看像我大推的印尼狂猛武打片《全面突襲2:全力進擊》〔The Raid 2: Berandal〕或是它的第一集,這種才是真功夫每一拳都要人命的。《即刻救援3》是偏向一般商業動作片的再加強一些類型,比較適合一般商業動作片的觀眾,看起來就會覺得爽度夠高。



其實片中的動作戲,我覺得拍得不是很「清楚」,比如要翻過一道牆,可能是拍個起跳,鏡頭晃一下,接了幾個肉眼無法辨識的好像翻過去片段,接著就看到人落地了,當然我們也知道六十歲阿公不可能真的去俐落翻牆,更不可能把逃跑戲弄得像跑酷〔parkour〕一樣。不過槍戰或格鬥的戲也有一點這種傾向,多半是用「剪接得很快」來顯得動作很快…這也可以理解,畢竟…如果跑步戲跑了超過五步,可能就會看出跑得很緩慢了,但槍戰間剪接一段跑三步的戲,看來就很敏捷。就連肉搏也是剪很快。我是覺得看過前兩集之後,不太會在這方面感到驚艷了,只是更多的「應用機會」而已,我也不太喜歡常常抓著壞人的頭去撞玻璃、撞架子、撞門…雖然是有效的招術,但老在撞頭也有點膩。

劇情的部份,也是很一般動作片,從片頭的一個「事件」,有很標準的動作片壞人,說很標準的動作片壞人對白,就感覺得出來不會有太大的突破了。故事很標準的讓主角被誤會,且一定要安排警察這邊也要抓他(但一定抓不到,都跟在後面跑,可是這是法律體制所以一定要,且可以增加主角的忙碌度),壞人也要殺他,剩下的都不用說了…



可是,重點是,《即刻救援3》是《即刻救援》系列,就是有穿了皮衣拿手槍怎麼看都帥氣的老爸,且大家已經看過兩集了,對這個角色有一定的感情,也喜歡他的招牌「I’ll find you and I’ll kill you.」,所以即使劇情實在就很一般,動作是算動作片中上(但也不到讓專門看動作片的觀眾有驚喜的程度),緊湊度有,電影開始先設定一些家庭戲(才開演沒多久就…好多場都是誰去拜訪誰,誰弄飲料給誰喝的戲…),這些結束之後就是一路打到完了。看老爸那種「調調」就是迷死人。

所以我會覺得,看《即刻救援3》的最佳角度,是對前兩集有感情(也對老爸有感情),尤其是第一集至少要看過。然後是真正喜歡連恩尼遜這個味道的,因為這個系列到後來就是在賣他,賣他「威脅壞人」,不用像一般好人綁手綁角,他的設定就是「你惹上我的一個家人,我就毀掉你的整個幫派」,老實說,這種題材誰不喜歡?這樣也可以理解為什麼壞人都要那麼像壞人又不討喜了,他們的功能就是要扮演連觀眾都很想揍的人渣,當看到殺神老爸狠狠揍他們的時候,娛樂性自然提高。



看這種電影就不要很苛求「破案」細節啦,通通都是安排剛剛好的,即使很刻意,只要接得夠緊湊,那就是一種不需要用腦的過癮休閒,所以雖然上面提了一些讓我覺得不優的元素,但也不想多深究下去,點到就好。反正我也不是來看這些元素的,對吧?我來是想要看那種「平常是個親切好老爸,踩到他地雷時就會沒命」的娛樂片,就這方面來說,我看得很開心~~(可惜大頭目…前面把他介紹成特種部隊退下來的高手,但髮型很差,最後對決還穿內褲加沒扣的外衣…和他扭打真是有點不舒服…)

抓對方向的話,《即刻救援3》就是很棒的商業動作片。
我自己喜歡的順序:1>3>2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大叔很帥 ★★★★★★★★★☆
故事劇情 ★★★★★☆☆☆☆☆
緊湊度  ★★★★★★★★☆☆
感情真摯 ★★★★★☆☆☆☆☆
壞人欠揍 ★★★★★★★☆☆☆
動作量  ★★★★★★★★☆☆
動作明確 ★★★★★★☆☆☆☆
創意特色 ★★★★★☆☆☆☆☆
系列風格 ★★★★★★★☆☆☆
賣主角  ★★★★★★★★★☆
爽度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即刻救援3》電影預告

8 則留言:

  1. 有這種老爸
    走路都有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真的,若我是他女兒,搞不好我會恨不得被綁,然後呼叫老爸來把壞人宰光光…順便看一場動作戲… XD

      刪除
  2. 原來換了導演 難怪我覺得第一集比較好看 感謝介紹 還是會期待第三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集的導演真的比較強~ :) 不過三還是可以看的

      刪除
  3. 早上看完,襯衫加內褲的史巴克髪型魔王實在太潮了,找來影帝佛瑞斯惠塔克從頭到尾完全沒派上用場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頭目戰的時候,我超怕他們扭打…會不小心拉到內褲…或是說剛好史巴克騎在連恩大叔身上……

      刪除
    2. 那造型該拿去科恩兄弟電影用才對

      刪除
  4. 我就1—2—3
    2失望
    3絕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