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美國狙擊手》神槍手克林大導有命中我的心

  英文片名:American Sniper
國家:美國
片長:133分 年份:2014
IMDB:7.7 爛蕃茄:7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1/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真實,不誇張,好看!


《美國狙擊手》也是一部好難寫的電影…因為它就是要讓你去電影院好好感覺的,而不是用分析或討論心得的電影…

我如果到八十歲還能走路還能口齒清楚就謝天謝地了,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還能以快要八十五的高齡拍出《美國狙擊手》,雖然還不到神作的程度,但也已經不是普通人類拍得出來的作品了。

昨天才看了《即刻救援3》〔Taken 3〕,今天再看《美國狙擊手》,都是一位英雄當主角的電影,卻是天壤之別。如果你是想要看那種殺壞人像打電動一樣,殺越多越興奮,主角會有耍帥的台詞和動作,那就是《即刻救援3》了。《美國狙擊手》同樣是講英雄,卻是非常非常真實的一個人物,包括片子的其他元素,比如戰爭,也是無比真實,就算殺的是敵人,每一聲代表奪去人命的槍響,還是會讓人心寒。雖然片子很長,又是老人家拍的電影,但一點也不用怕悶,我大部份的時間幾乎都是全身緊繃著在看這部片子的,想看一部和一般觀眾沒什麼距離的好電影,而不是單純只想週末歡樂一下,真的可以考慮看看《美國狙擊手》。



我剛聽說《美國狙擊手》是一個真實美軍狙擊手的故事時,有點懷疑狙擊手能拍出什麼電影?不就躲在置高點開槍,只是比別人更準而已嗎?能好看到哪去?如果你也有這種困惑,別擔心,《美國狙擊手》完全不是這樣子的!

《美國狙擊手》只有一開始花了一點點時間描寫主角的童年和年輕時候,讓觀眾了解他的背景和性格,沒有很長,但重點很明確。這些和他後來的軍旅生涯習習相關,比重上我也覺得很OK,不會讓電影太慢或太無聊。

電影大部份的時間,是在講主角四次前往伊拉克發生的事,以及期間他回來和家人相處的狀況。在真實世界沒有神人級的英雄,不可能一個打十個,只要一個閃神…甚至沒閃神只是運氣不好,可能就會中槍或被炸,戰場上有太多太多不是自己能夠掌控的因素了,而《美國狙擊手》也的確沒有把主角變成超級英雄。剛開始他只是做好他的工作,但他做得比別人好,所以打出了名號。不過也不會讓人覺得他是要逞什麼英雄,或許是角色的塑造很成功,至少我能夠體會他那種「我怎麼就這樣變傳奇了」的一笑置之(而不是自我感覺良好),只是想要真正用他的力量去保護更多的人。所以他不只是當狙擊手,他也有參與危險的衝鋒陷陣,身邊的弟兄也會倒下,小隊也會被困,美軍也不見得都必勝。一切都不會太誇張,雖然主線是跟著一個主角走,但你會覺得在那兒的每一個軍人都值得尊敬,不會只有個人英雄主義。



而這些戰爭中的真實感非常重要,因為它影響到了主角回來美國之後的心境,跟著他一起經歷過這些之後,真的很能夠了解他在「安定」的家庭生活中為什麼會心神不寧,為什麼看到人們這麼快樂過著自己的日子,而還有一群弟兄在伊拉克拼了命保護國家時…他會那麼的心煩,這些…通通不用說明,只要你和他一起走過那些戰爭之路,你也會懂。

《美國狙擊手》一共拍了他四次的任務,每次都有發生不同的事情,每次和家庭的關係也都有些變化,有一些他牛仔本性的,有一些他無法回到正常生活的掙扎,有一些大我小我的抉擇…細想是有很多的東西,《美國狙擊手》厲害的就是每樣都安排得很適中,不會覺得太偏或是哪兒沒說清楚,該有的情緒都有了,有的是演給你看,有的是讓你自己去體驗,但都傳達得很到位,至少我這個商業片觀眾都覺得順利接收到了。

《美國狙擊手》沒有把這個角色變得很完美,他還是個凡人,也有弱點、也有做不好的地方,但即便如此,你也不會討厭他,反而能懂,而默默希望他能過這一關。所以不能不提一下布萊德利古柏〔Bradley Cooper〕,演出狙擊手主角的演員,他把角色刻劃得太傳神了,包括內心的部份,那份自信、那份熱血…那份心不在焉…,他也是讓觀眾能夠去認識這個角色的大功臣。



不要把《美國狙擊手》想像成那種神槍手專門把恐怖份子爆頭的熱血爽片,在《美國狙擊手》中,你是看到一個技藝高超的神槍手,順著自己的性個想去保護他的國家,在戰場上和每個人一樣面對一線間的生死,也得承受戰爭對他的影響,以及他的改變對他的家庭的影響。

也許他天生能力比較好,也許他天生個性比較有正義感,但他仍選了一條很不容易的路,也許他沒有一直都把家庭處理得很好,但那本來就不容易,他逃避過,他選擇不談,至少,他還是願意去試。就是這樣和我們每個人都一樣有弱點的凡人,才更能贏得真心的欽佩。

神技的部份讓他贏得軍中的稱號,平凡的部份讓他贏得觀眾的認同。

最後,我並沒有感動到落淚之類的,可是卻很想起立向他致敬。《美國狙擊手》描述的不是一個能使我讚嘆的人物,而是一個能使我信服的人物。這點,我想,克林大導也是直接是命中我的心的神槍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角色刻劃 ★★★★★★★★☆☆
導演   ★★★★★★★★☆☆
編劇   ★★★★★★★★☆☆
步調   ★★★★★★★★☆☆
悶度   ★★★☆☆☆☆☆☆☆
真實感  ★★★★★★★★☆☆
戰爭場面 ★★★★★★★★☆☆
感動度  ★★★★★★☆☆☆☆
感受傳達 ★★★★★★★☆☆☆
後座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美國狙擊手》電影預告

3 則留言:

  1. 結局前看他和家人開心的相處,然後出現的那排字會讓人心情掉到谷底,東木爺爺很厲害,但下次可不可以拍個寫實卻不會讓人心裡只有遺憾和無奈的片...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完狙擊手,再看這段影片,向軍人致敬的歡迎回家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E6c5L3r1jQ
      會掉眼淚

      刪除
  2. 或許在這場反恐戰爭結束的多年之後
    人們會拍攝如同克導當年的『硫磺島的英雄們』與『來自硫磺島的信』
    來詮釋現在的戰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