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來自星星的傻瓜》不要因怕被當外星人或傻瓜而盲從

  英文片名:PK
國家:印度
片長:152分 年份:2014
IMDB:8.5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3/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諷刺又感人


終於看了《來自星星的傻瓜》,《三個傻瓜》〔3 Idiots〕之後又讓我哭爆的印度電影…。
 

首先要說的是,我知道很多人並不喜歡印度電影中突然唱歌跳舞的部份,這也很不合我的口味,因此每次介紹印度電影,都要提一遍,連我這種不愛歌舞的觀眾都看到好喜歡了,同樣有這種障礙的朋友也不妨試試看。(若真的太不喜歡,就等發片之後租回來,快轉吧…不過能試著看看會更好,因為歌舞部份還是有要傳達的劇情在)

第二要說的是,片子很長,兩個半小時,需要有一點耐心,這種電影是花兩個小時讓你累積各種該知道的事以及去認識角色,最後半小時才能讓你哭爆的;不是那種花五分鐘用點催情手法就讓觀眾落淚的灑狗血,而是發自內心的暖意…一種很美好的感動。所以不建議和沒耐心或不喜歡這類電影的人一起去看(不然他可能在旁邊睡覺或抖腳,也會造成觀影響驗上的影響),若是這樣還不如自己去看。



再來就來談電影《來自星星的傻瓜》本身了。

本來有點擔心《來自星星的傻瓜》的題材會太大膽,因為它談的是「宗教」,且還是有點諷刺的角度…蠻諷刺的角度,讓一個外星人來地球,為了找回他回家的搖控器到處問人,大家都叫他問神,他以為「神」是個世界上的人,所以開始在各宗教儀式、活動中找神,卻因為他和一般信徒的角度不同,常會問出很單純卻沒人敢問的問題(類似為什麼神不直接如何如何就好、而是要你去那樣那樣?)。我會有點擔心的是,片中談到的宗教相當多,不只是印度教,也有基督教、回教等等,而這些「質疑」是否會讓有宗教信仰的觀眾看了覺得不舒服、甚至反感而無法好好看電影?

結果實際看了《來自星星的傻瓜》之後,其實並不是我想的那樣子,《來自星星的傻瓜》是有些很一針見血的諷刺,但它並不是在反對宗教,而是在反對「以宗教之名」做其他事的人,利用信徒害怕不敬也不敢懷疑的心態,或是相信太深就會自圓其說的特質,一些並非真的能與神溝通的人會自命有這樣子的力量,這才是《來自星星的傻瓜》反對的。我看電影時是不覺得《來自星星的傻瓜》有什麼說某宗教不好或是沒有神之類的論點,電影到後來也提到相信造物主、以及人們的確會需要希望和勇氣,而信仰確實能給予他們這些。所以有宗教信仰的朋友(不論什麼宗教),還是可以看看《來自星星的傻瓜》的,且不要一開始就馬上反感,先保持開放一點的態度聽聽它要說什麼,它並沒有在冒犯你的信仰的,它其實是一部在談「愛」的電影。



《來自星星的傻瓜》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它選擇的角度。不需要去追究科學層面(外星人)的理論設定,這不重要,電影直接讓外星人的外型和我們一樣,只是知道的東西和想法不同而已,別把它當科幻片來看,反而是用這種方式來設定一個跳脫我們習慣思考框架的角度,來看人類日常的行為。

舉個例子,片中就說,這個外星人看到你抽煙,會覺得你在自殺,因為香菸盒子上寫著它會致癌。我們會覺得好笑,但想想這也是很直觀的邏輯不是嗎?而有些時候,這外星人的「直」反而會點出很多我們沒有去想的點。比如有位假的神的使者,都會替信徒解惑,有信徒為了快死的愛人來求解,他說了一堆「步驟」要這個人去做,展現他的信仰,但外星人看到的事,為什麼你愛的人都快死了,你還不陪在她身邊?珍惜最後能相處的每一刻?我想這也沒有絕對的對或錯,有人的確會想無所不用其極即使是那麼渺茫的希望也要試,這也不能說是錯的,只是外星人的觀點,確實會提醒我們,不要一味只跟著別人引導的方向去思考,有時可以回歸到問題的最本質,想想這位愛人現在最想要的是什麼,也許她的確想要你去求神問卜找各種機會,也許她只想要你跟她在一起或是想回家渡過最後一段旅程,不要把他丟在誰都不認識的病房中。

我蠻喜歡《來自星星的傻瓜》中談的這些東西,也想建議大家在看的時候不要一直把心思放在去鑽那些宗教議題,輕鬆一點去看它,它最終要說的,是所有宗教、所有人類都認同的…愛與關懷。

至於過程,雖然很長,但有一些笑料(和喜劇比不算多)可調劑,不過主要讓我一直看下去的是這些有趣的思考,是看劇情、看想法的,若單單想要看搞笑…並不推薦,這部電影可以帶來相當多的深思,少一點盲從,並不是大家都這樣做的就一定是對的,回想看看自己是否曾在什麼狀況有過這樣的對話:「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大家都這樣做啊!」片中的外星人就是一個「無法理解為什麼大家要這樣做」而會提出問題的角色。或許因此他好像是個「傻瓜」,我們也許也是怕被當傻瓜而不敢問、不敢不盲從,而《來自星星的傻瓜》就是在提醒我們,偶爾也可以當一下外星人,不見得是壞事。



蠻喜歡這種電影的,剛開始都會讓我們看到很多人類、地球的不好之處,但最終也都會讓我們看到那值得守護的美麗。剛開始外星人覺得人類說話卻不是字面意思,還要從表情和語調去猜測是很無法理解的複雜,但最後,他也學會了說謊…而他說出的第一個謊言…卻讓我噴淚了…

人類的確有好多好多的缺點,可是也還是有溫暖的一面…我很喜歡這種能讓我們看見溫暖一面的電影。很推《來自星星的傻瓜》,但不敢推薦給所有人,比較適合真的喜歡思考一些人性、人類互動、甚至社會行為,不是新聞報什麼就相信什麼、記者做什麼結論就認定那是對的,且有足夠的包容心能夠不固執己見、能開放聽聽不同聲音的那種觀眾。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演員演技 ★★★★★★★☆☆☆
思考空間 ★★★★★★★★★☆
題材選擇 ★★★★★★★★☆☆
對白   ★★★★★★★★☆☆
感動度  ★★★★★★★★☆☆
好笑度  ★★★★★★☆☆☆☆
犀利度  ★★★★★★★☆☆☆
電影步調 ★★★★★★★☆☆☆
需要耐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來自星星的傻瓜》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這部片真的很好看,最後也讓我感動得一蹋糊塗 T^T

    還有,女主角漂亮演技又不俗,我竟有了戀愛的感覺啊啊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