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愛情沒有終點》感情是冒險也是睹注,因為它需要雙方付出,一方卻無法也永遠不可能掌控另一方

  英文片名:The Longest Ride
國家:美國
片長:139分 年份:2015
IMDB:6.6 爛蕃茄:4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4/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是有老套但還是浪漫


有一種人,吃東西喜歡嚐鮮,到處去開發不一樣的好吃食物;也有一種人,找到自己喜歡吃的食物之後,就可以一直吃那種食物也不會膩。如果電影是可食用的,那《愛情沒有終點》就是比較適合後者的電影。

簡單來說,《愛情沒有終點》是部標準的浪漫愛情電影,說不上有特別讓人驚喜的地方,也有些可以預料的結果,它確實有著算得上是老套的大框架在,但就如第一段所說的,若你不會排斥這樣子的框架,基本上《愛情沒有終點》還是好看的,浪漫的地方仍然浪漫,感人的地方一樣感人,催淚的地方都會催淚…我就是吃這道菜的型(對很夢幻的浪漫我也OK),我大概也預期得到主要的事件,比如分、合,但兩個半小時的電影我也沒悶到,眼淚也掉過好幾次,如果本來就愛看愛情片,又不介意有點…怎麼說…好吃但偏大眾口味的元素,那可以考慮《愛情沒有終點》。



原著小說作者的其他小說改編還包括《瓶中信》〔Message in the Bottle〕、《手札情緣》〔The Notebook〕、《有你,生命最完整》〔The Best of Me〕《最後一封情書》〔Dear John〕等等,雖然不同導演會有不同的呈現方式,但大體上的劇情風格走向是看得出來的,所以如果你喜歡這類的電影,很可能就是對口味的(我就是以上都愛吃的)。

試片剛好坐在後面的義御伊凡,在電影結束時有說到,覺得沒什麼新意,的確是如此,但或許我內心還是個浪漫的小女生(???),真的就是吃這一套。這樣說可能還很抽象,就讓我說明一下是怎樣的老套。

首先,時機很老套,就是必須要抉擇的事很容易撞期,逼迫當事人要擇一;或是該趕到什麼地方的時候都能趕到。還有些巧合度,比如比賽的勝負,騎到哪頭牛,或是剛好能救到有類似經歷的人;還有些重要的行為都能剛好被該看到的人看到等等。然後是浪漫度…男女總是身材和臉蛋挺好的,不會是不起眼的醜八怪或胖子。且不只是外表,內心也都是好的,都是「值得愛」的人,電影才演得下去,基本上不會愛到爛人。這些是舉例,不只如此,但或許這樣比較能幫助大家了解我所謂的老套了?

可是像我會覺得《愛情沒有終點》還是好看,是因為即使有這些元素在,過程還是讓我滿足的,男女的相處還是能把那快樂感傳遞出來,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彼此的喜歡,有這樣的前題之下,過程中一些波折帶來的心痛也就會有感了。

所謂的波折…或許也都是這類電影必須要有的,畢竟波折後再發現自己珍視的是什麼,這樣的劇情比較容易推銷給觀眾。不過這些橋段也還是有真實性,比如兩個人真的很愛很愛彼此,但若要生活在一起的時候,就會發現可能無法融入彼此的生活,生活在一起並不是只有約會而已,可能得要參與對方的工作、朋友聚會等等,愛一個人不代表你會愛他的工作、身邊的人、做事的方式…我們都說愛對方可以付出、願意犧牲,可是,能退多少?誰該退呢?

兩個人的感情蠻讓人心寒的一點,就是光靠一個人絕對行不通。你可以控制你自己的部份,但不論你有多了解對方,你都無法控制他,你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之後他會變什麼樣子,你不知道他會不會愛上別人、你不知道他會不會因為某些事而個性改變、你不知道他對自己人生的追求會不會影響你們的關係…對方的部份,都是你無法掌控的,不論你有多愛多愛,都不能保障那永遠的幸福快樂…都沒有白頭偕老的保證書。



當然,《愛情沒有終點》還是比較理想化一些,所以即便有呈現出值得深思的問題,但終究會有解決方案出來。現實人生恐怕沒這麼好,或許就把電影當作是最完美的情況吧。

所以,基本上只要你不是會一直心想「這很老套」、「這也太夢幻了吧」、「我就知道會這樣」,而有辦法就放下這些去享受一部愛情電影的話,很可能就會跟我一樣很享受《愛情沒有終點》也能受到感動了。

最後,英文片名「The Longest Ride」還蠻有意思,但因為中文片名不是直譯,所以這個句子出現在對話中時也不會譯為「愛情沒有終點」,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多聽一下片中的對白,在很接近片末的一段…「話」中(雖然不是大梗但仍不想破,所以姑且就說是「話」就好了,不想把那個場合說出來),就會提到The Longest Ride是什麼了。

這種電影不需要寫太多,因為它是看感覺的,喜歡愛情浪漫感覺的觀眾,參考看看囉。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可預料性 ★★★★★★★☆☆☆
巧合度  ★★★★★★★☆☆☆
浪漫感  ★★★★★★★★☆☆
帥哥美女 ★★★★★★★★☆☆
步調   ★★★★★★★☆☆☆
商業娛樂 ★★★★★★★☆☆☆
獨特創意 ★★★★☆☆☆☆☆☆
感動   ★★★★★★★☆☆☆
真實感  ★★★★☆☆☆☆☆☆
後座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情沒有終點》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