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瘋狂麥斯:憤怒道》在高預算中重生的瘋狂麥斯

  英文片名:Mad Max: Fury Road
國家:澳洲、美國
片長:120分 年份:2015
IMDB:8.8 爛蕃茄:9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5/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強大的風格動作片


《瘋狂麥斯:憤怒道》很久很久以前有過三集的系列,同導演喬治米勒〔George Miller〕,主角是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我和電影差不多時間出生,所以也是到了會看電影的年紀才回頭看的,知道那是經典,但老實說當時年紀小並沒有很愛有風格的B級片。現在我長大了,導演也70歲了,沒想到把系列重拍竟然能如此驚人。

《瘋狂麥斯:憤怒道》基本上故事是很簡單的,當年就是一個未來資源短缺而讓人類自相殘殺的設定,加上不斷的飛車戰而紅,改編之後也還是差不多的故事,老實說看電影之前,我很難想像如何把在荒蕪之地的飛車追逐拍個兩小時,還能讓全美一片好評?特別是在《玩命關頭7》〔Furious 7〕才剛上映,飛車戲我都覺得是極至了,《瘋狂麥斯:憤怒道》要如何能讓我再開眼界呢?

結果是,我的眼界真的開了!

首先,《瘋狂麥斯:憤怒道》的預算有一億五千萬美金,當年只有幾十萬,所以光是整體的質感就已經好了不知道多少倍。全片大部份都是動作戲,但非常的有特色!



幾乎都是真實拍攝,我覺得看預告的片段看不出什麼特別的威力,但在電影中不斷追殺時,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在那一望無際的背景中,不會像城市飛車要考量交通、行人、或路線,這個環境有的是不同的險惡(沙塵、會陷入的沼澤等等),但因為空間開闊,會有一大堆車子追在一團的景象,速度一定要維持非常的快,卻會遇到對方攻擊輪胎、引擎會壞、車身會被勾住、還有各式的武器、爆炸,要如何閃躲這些攻擊真是一門藝術,也因為完全不能停,角色得要在車子進行中爬來爬去處理這些狀況,去修復壞掉的部位、去幹掉爬上車的敵人等等…簡直就是玩命的特技。

在這樣的情況下,當然不會有超精緻的武打,站都站不穩了,怎麼能迴旋踢或連續技?近身格鬥多半是基本的打鬥而已,可是這些人實在太狠了,反派的War Boys(翻戰爭男孩)還有趕死隊的,當人可以完全不要命的時候,能做出的動作就遠超過我們的想像了。所以即使每個人都打幾下就會掛,打的過程還是會讓人握拳握到手心冒汗,稍稍一個閃失就是飛出去或是沒命,那種生存的本能真是很強大。

這和《玩命關頭》式的感覺就不一樣,少了很多特效和商業英雄感,《瘋狂麥斯:憤怒道》多的是一種真實感,這些角色真的就隨時可能會慘死或受傷,每一拳每一刀也都好痛好痛,雖然同是商業片,但在看《瘋狂麥斯:憤怒道》時比較不會有種…愉快的心情(不會有那種「天啊,太帥氣」的熱血),而是緊繃的,可能還深鎖著眉,捏把冷汗的情況。



可是《瘋狂麥斯:憤怒道》也不完全是動作,我覺得很棒的一點就是電影角色的塑造,完全不靠對白的。在那大群壞人追趕的情況下,誰有空聊天啊?但你會透過角色的一些小動作、小眼神,慢慢認識他們。剛開始會看到他們的狠,為了在這個環境存活下來而不得不形成的狠…以及無情。久了之後,有些小地方,一個笑容、一個眼神,卻都能讓觀眾感受到他們的心情。

不光是湯姆哈迪〔Tom Hardy〕演的主角,有著過去陰影的內心痛苦和現在身處的狀況的身體痛苦…還有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那個必須要在男人中堅強的女性角色,內心也有著自己想要追求的…這些都會在過程中逐漸顯露出來,不用太多的言語。

此外還有不錯的配角,展現出人們的希望,願意為了希望而一搏的心,以及那種…本來被言語煽動拜神而要盲目犧牲的年輕人,找到真心值得拼命的目標…都是一些小小的感動。的確《瘋狂麥斯:憤怒道》不是一部說故事的電影,可是在不停的動作中,許多的小細節都幫忙說了些故事。



電影的景也是拍得非常漂亮,我們試片看3D IMAX,是有一些景深,但因為大部份還是快速的動作戲,如果不愛戴3D眼鏡看或是會覺得比較花的話,還是去找大螢幕就好。很值得試試看的是4DX!這片實在是太多太多飛車動作戲了,相信4DX一定更能感受到在那車上的險境!

我相信梅爾版的老影迷也會愛上這新版本的,比較重要的是,新影迷會如何反應?我個人覺得,不用擔心,雖然當年是B級片,但現在看起來已經完全不是了,絕對是A級的享受。當然,若要看深度,《瘋狂麥斯:憤怒道》是有它要傳達的理念(關於資源珍貴以及人性的部份),但電影搶眼的主力還是動作,並不適合需要故事性很強的觀眾,適合就是愛看動作片的觀眾,若喜歡有風格的動作片更好(而不是要傳統普通商業動作片形式)。

這種電影看完之後的感覺很奇妙,動作戲的確是熱血,可是並不會讓人high到想尖叫,可能是因為片中的打鬥都很沉重…是痛苦的求生存而不是爽快的修理壞蛋,是很多犧牲帶來的成果,所以它的確是爽片,卻不是單純看歡樂的,先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情,看起來可能會更有味道。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量  ★★★★★★★★★☆
飛車動作 ★★★★★★★★★☆
角色塑造 ★★★★★★★★☆☆
故事劇情 ★★★★★★☆☆☆☆
人性刻劃 ★★★★★★☆☆☆☆
攝影   ★★★★★★★★☆☆
音樂   ★★★★★★★★☆☆
電影質感 ★★★★★★★★☆☆
導演風格 ★★★★★★★★★☆
步調   ★★★★★★★★☆☆
演員選角 ★★★★★★★★☆☆
深度   ★★★★★☆☆☆☆☆
要大螢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瘋狂麥斯:憤怒道》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