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非常時期,非常手段,非常寶刀未老的阿湯哥

  英文片名:Mission Impossible: Rogue Nation
國家:美國
片長:131分 年份:2015
IMDB:7.8 爛蕃茄:9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7/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緊湊,有諜報有動作有幽默,過癮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整體來說,超過兩小時的片長,是完全沒有任何冷場的,雖然在預告中好像已經玩很大,但預告只是前菜而已,不用擔心精采的都在預告看完問題。不過這裡說的緊湊,也包括劇情的部份,不單單是打打殺殺而已。

其實《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從幾十年前台視影集開始(這個是1988的影集,更早還有1966版),很多人就已經很熟悉了,就算比較年輕的影迷,後來多少也會不小心看到幾集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的電影吧(《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是第五集了)?就算真的完完全全對這個系列一無所知,還是可以直接看《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每一集本身就是獨立的,只是對角色的認識會有落差而已,但影響不會太大(至少要知道說的是超級情報員團隊的故事,然後他們除了電腦科技先進之外,也有很厲害的模仿技術可以複製別人的臉孔做面具,這個在片中也是有稍微「提要」一下讓完全狀況外的觀眾也心中有個底)。



重點是,這個系列並不都是在賣「身手」的,的確會有很多的「特技表演」以及近身格鬥,但光是能打並不能夠成為超級特務,還要有臨場的反應,環境的利用,甚至人心的操弄等等元素。所以看《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絕對不是看一個超強團隊一路炸東西殺敵人把壞蛋趕盡殺絕,它不是這種類型的爽片,而是有許多追查真相的過程以及被騙、騙人的手段摻雜在其中。不過也不會因為劇情而悶掉,因為它的追查並非到處去問人這樣子的追查…發現線索的過程仍是充滿冒險的,只是想強調一下不要期待錯方向,《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是動作很厲害的諜報片。

片中的團隊需要潛入安全超嚴密的機構去偷資料,過程若出差錯要馬上想辦法補救;且他們要做的並不是殺人而已,還要揭穿敵方真正的陰謀,所以你來我往的過程不只是打殺,也有交易、也有騙局;在這些過程的細節,《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都花了不少心思,充滿新鮮感,不光是破解密碼或駭客到系統中那樣「傳統」,即使整個大架構脫不了諜報片的標準主軸,你大概也可以猜到誰好誰壞、有些地方的結果也在預告有看到,可是過程還是會讓人目不轉睛投入所有注意力的。



會不會很誇張?當然。可是《不可能的任務》系列本來就已經把主角群定位在是世界頂尖的特務了,這次《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的反派不只是恐怖份子,還可以說是有不同背景的影子組織,也一樣是世界頂尖的,看頂尖v.s.頂尖,就是過癮。也因為default設定就是他們超強,所以就不用去追究為什麼他隨便用個小裝置就可以破解密碼鎖、為什麼他會知道什麼情報、為什麼他到哪裡能有什麼武器等等…這都算是不重要的內定值了,焦點是放在他們如何把這些東西及技能拿來應用、鬥法。

這樣說是否讓《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的目標觀眾群特徵比較清楚?也就是說,追求真實感和內心戲的人應該不會想來看吧,追求娛樂性和刺激感的人很有機會,但也要喜歡用點腦袋,不是只看無腦打鬥。放心,《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的難度不高,絕對不會看不懂,電影都會說清楚,只是比較有轉折,並非「他是好人、他是壞人」這樣單純,每個角色有自己的動機,且一開始也難分敵我,有人互相利用,除了有事情的因果關係之外,還有人心的操弄,所以攤開來看整個人物事件關係的複雜度還是有,加上電影會一次只給你一點資訊,要用腦的地方在這裡,要慢慢把真相拼出來。但不用擔心是因為,拼圖的每一塊,《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都會陸續遞給你,剛拿到時你可能不知道該拼哪,但再等一下電影又會再告訴你怎麼去拼上了。



另外,《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的配角也為片子添入了不少幽默笑料,賽門佩格〔Simon Pegg〕把他最擅長的…又賤又討喜的搞笑融入本來應該很難搶戲的幫手型角色,很成功的在一些適當的地方逗觀眾笑出來,非常加分。鷹眼傑若米雷納〔Jeremy Renner〕的角色是卡在中間,對上要面對坐辦公室的長官,對下要保護出生入死的幹員,應該要嚴肅的這個角色,因為他一些可愛的表情跟很有親和力的表現方式,應該也很能得到觀眾好感。

很標準的諜報動作片,但因為現在的技術和…砸大錢,能拍成這麼強大的商業電影,看起來實在就是過癮兩個字,我們試片在日新IMAX,效果很棒,還有不可能的任務版的IMAX片頭(10、9、8…倒數的那個片頭)。這次《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中也有一些很速度感的戲,包括一段摩托車飛車戲,如果看4D版可能也會挺刺激,但我沒試過,所以有考慮花這個錢的話就再參考看看其他有看的人的意見吧。

P.S. 被放逐不再為政府工作的幹員叫rogue agent(英文片名rogue nation,但中文譯為失控國度,rogue的意思就不見了,在此補充一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整體步調 ★★★★★★★★☆☆
緊湊度  ★★★★★★★★☆☆
幽默感  ★★★★★★★☆☆☆
飛車追逐 ★★★★★★★★☆☆
近身格鬥 ★★★★★★★☆☆☆
環境利用 ★★★★★★★☆☆☆
難懂度  ★★★★☆☆☆☆☆☆
諜報劇情 ★★★★★★★☆☆☆
深度內涵 ★★☆☆☆☆☆☆☆☆
動作量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電影預告

2 則留言:

  1. 原來rogue nation是這個意思啊
    感謝火大的解說
    昨天看完電影一直在想 英文片名為什麼要叫 rogue nation
    thanks!

    回覆刪除
  2. 看到片頭 看到壞機器人 呵呵 瞭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