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進擊的巨人》一種啃食人類的新體驗

  英文片名:Attack on Titan 1
國家:日本
片長:98分 年份:2015
IMDB:6.7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8/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可能沒看過動漫比較適合?


《進擊的巨人》應該沒人沒聽過了吧,漫畫和動畫推出之後「進擊的」這個形容詞也跟著變很紅,但我是完全沒看過動漫,甚至也沒去研究過到底是在玩什麼東西的,所以看《進擊的巨人》試片時,我應該算是非常白的一張紙吧。

看完之後也聽了朋友或網友的一些資訊,反而讓我覺得,或許這樣一張白紙的去看電影,會比較好。當然,因為我沒看動漫,所以也很難想像動漫迷會對電影有怎樣的期待、心中對巨人的印象是如何的、想看到的是怎樣的呈現等等…更不知道電影是比動漫好或不好、在哪方面好或不好,所以這部份要先跟動漫迷說聲抱歉,這裡寫的東西可能無法寫到你們的心坎裡,但總是當個參考資源囉。

首先,大部份人應該都會先關心的,特效問題。其實這部份我想看預告應該就知道大概是什麼樣子的了,如果說要和現在大製片的科幻電影來比,《進擊的巨人》確實還是有一點假假的,包括把人抓起來的時候,或是動作場面(各種漂亮閃躲+砍後頸)。


所以對於已經很熟悉故事發展,只是單純想看視覺呈現的朋友來說,可能會有一點失望?但我都沒有看過動漫的好處就來了,因為《進擊的巨人》的這個想法對我而言還是新奇的,雖然的確人類也打過哥吉拉之類的了,巨人仍然是會帶來不一樣的感覺,一方面因為他們是像人…大部份的地方像人,會做出些像抓起來咬…用手搶食物之類的動作,總是覺得「親切」…?想想看我們啃甘蔗的動作,很硬無法用門牙,還要從側邊入口之後手抓住在外的一端向下壓,然後啪一下咬斷…還噴了點汁。然後想像一下巨人用這種方式把一個人類啪一下咬斷,也噴了點汁…。想想看我們是如何對其他動物的(有沒有壞小孩會去玩弄小昆蟲?都不覺得殘忍?),在《進擊的巨人》中變成巨人這樣對我們…看到人類被這樣對待時,又是另一種感受了…(所以同時也希望《進擊的巨人》能為世界多帶來一點保護動物的觀念?)

在啃咬的時候,有馬賽克的效果,所以看不到死狀,但會有斷肢掉下來的畫面,或是一些…剩下的血肉,輔導級的程度。但同樣的,也因為被啃的是人類,而自然提升了一些驚悚度,如果今天啃的是我們習慣的食物,好像就正常些,啃的東西是活人,就整個非常的不舒服啊!(想想那種吃活章魚的…身為章魚是什麼感受…)所以還是老話一句,想法本身的新鮮感是可看性的一個很大來源,若已經習慣人被啃來啃去的動漫迷,也會少了這個震撼了?


加上,我並不知道後續的發展,不知道誰會死、誰不會死,甚至不知道要如何殺死巨人等等,所以對我來說,我會放不少的注意力在這個想法如何走下去,《進擊的巨人》就會比較新鮮一些。但我也在想,如果看過動漫這些通通知道的朋友,會少了很多這方面的體驗吧?也許還會花很多心思去比較漫畫不是這樣、電影怎麼那樣,之類的細節?

同行的朋友也是沒看動漫的,她說,現在那麼多超級英雄電影,《進擊的巨人》是種比較新奇的概念。

所以我會覺得,如果沒看過《進擊的巨人》動漫,也沒時間看那麼多,但仍想了解一些《進擊的巨人》是在做什麼的朋友,電影版的確是可以選擇的,雖然特效沒有很頂級,角色也有點不夠真實(個性設定有點卡通),但若把焦點放在了解它的想法和過程,電影還是挺OK的。(這又牽扯到一個問題了,沒看動漫怎知道電影改了或省了多少呢?但若真的也沒打算看動漫的話,不去比較也沒關係的吧?總是有個大概念)

即將上映的《進擊的巨人》是第一集,九月還會有第二集。第一集算是有一個段落,但也留下很多待解的謎,所以也可以只看一集就好,但若想了解更多,就再等一個月繼續看下去囉。

至於以前完全沒聽過《進擊的巨人》,也不是因為想了解它而去看電影的話,單純想看一部電影的觀眾…還是先查一下劇情看是不是自己會好奇的菜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特效   ★★★★★★☆☆☆☆
角色真實 ★★★★★☆☆☆☆☆
感動度  ★★★☆☆☆☆☆☆☆
故事劇情 ★★★★★★☆☆☆☆
想法創意 ★★★★★★★★☆☆
動作   ★★★★★★☆☆☆☆
吃人   ★★★★★★★☆☆☆
音樂氣氛 ★★★★★★★☆☆☆
血腥度  ★★★★★★☆☆☆☆
刺激感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進擊的巨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