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異星智慧》寧靜的驚悚

  英文片名:Life
國家:美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17
IMDB:7.0 爛蕃茄:6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3/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要誤植期待其實很不錯


不知道大家在看《異星智慧》之前,對它的期待是怎樣的?就我所知,有人想看的是暴力血腥的太空站異形大屠殺,有人則是想看外太空的神秘未知恐怖片。這兩種期待都可能會有些落差,看《異星智慧》最好還是保持開放的心態,的確,在太空站有外星生物開殺戒,似乎很難有什麼出乎意料的,但整體的重心和質感不同,看起來還是會有很大的差異。

因為《異星智慧》有劇情上的重要梗,所以在文章中無法談論太多牽涉到劇情的部份,只能模糊帶過,這點請多見諒,畢竟和主角群們保持一樣無法猜想接下來會如何的感受,對於享受《異星智慧》來說是蠻重要的。


首先,《異星智慧》有著足夠的真實感,這裡的真實感是指的是心的感受方面,看到一個人死,並不會像看動作片那樣好像在打電動,只是計數器數字增加而已,不痛不癢。在《異星智慧》看的就像是真人,若有一個人在面前慘死,那是非常不舒服的經驗,且若是認識的熟人,那感覺更是害怕加上心痛的五味雜陳。

雖然《異星智慧》並沒有給我們很多的時間去了解每個人的特質,只有在電影一開始花了一些時間呈現出他們之間的相處,所以觀眾對於角色還說不上是會產生情感連結,但因為他們所遇到的事情真的是夠無法預期,且演員的表現也都很有張力,當下看著實驗室裡出意外,完全不知道如何是好,那種焦慮和心寒是很能從螢幕傳達出來的。

所以我會比較覺得,《異星智慧》在看的是心理的壓力和感覺,當然,我們也會看到實體的外星生物出現且攻擊人類的畫面,可是它絕對不是早期《異形》電影的那種風格,外星生物的造型比較科學,有牠的生存原理和構造特性,的確牠也是強到人無法直接對抗,但因為有這些科學性質在,讓主角群能夠智取,利用他們熟悉的太空站設備來應對。


過程也算得上是很緊張的,不會血腥,但驚悚度夠,對於完全無法了解的生物會如何「對待」一個牠抓到的人,也是另一種未知的恐怖。

不過,雖然我們對角色沒有那麼深刻的連結,但《異星智慧》中有不少人性的展現,還是很能讓觀眾有感,甚至鼻酸。有部份,是和在危險與恐懼的時候,所展現出的勇氣。因為前面提到的,《異星智慧》的真實感很夠,所以在表現出面對死亡的心境,都有相當的感染力。即使出這類任務的人員可能本身就有面對風險的準備,在根本無法想像的狀況出現時,人性的求生本能還是會讓他們害怕,接著漸漸走向絕望,卻也從中產生決心…這些內心戲在《異星智慧》是蠻不錯且重要的元素。他們也都是有家人、有牽掛、有未來夢想的凡人。


所以總的來說,我會比較想推薦《異星智慧》給會看「感覺」的觀眾,若單單是想要看外在的刺激,《異星智慧》是有提供,可是可能量還不夠滿足大胃口的動作或驚悚迷(穿著太空衣是非常笨重的,就算是在「室內」也是無重力飄浮,很難打鬥,最多的是追逐/逃亡的場面),畢竟這部片子有不少的心力用在了內在的刺激…,當你知道為了救大家,你必須要做出犧牲,且可能是非常痛苦可怕的死法時,你能做得到嗎?

《異星智慧》並不是那種看完之後心情會很愉快的爽片,反而有些沉重,它不是童話,它很真實,也有著現實的無奈。需要看男女主角在孤獨的太空站中和異形大戰、戀愛,然後再讓真愛戰勝一切的族群…恐怕真的不是《異星智慧》的目標族群。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內心戲  ★★★★★★★☆☆☆
異種設計 ★★★★★★★☆☆☆
緊張感  ★★★★★★★☆☆☆
氣氛   ★★★★★★★☆☆☆
血星暴力 ★★☆☆☆☆☆☆☆☆
人性   ★★★★★★☆☆☆☆
鼻酸   ★★★★★★☆☆☆☆
商業娛樂 ★★★★★★☆☆☆☆
步調   ★★★★★★★☆☆☆
演員   ★★★★★★★☆☆☆
驚悚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異星智慧》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