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星際特工瓦雷諾:千年之星》想像無限,視覺強大,就醬

  英文片名:Valerian and the City of 1000 Planets
國家:法國
片長:137分 年份:2017
IMDB:6.9 爛蕃茄:5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8/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青少年冒險片


《星際特工瓦雷諾》是盧貝松〔Luc Besson〕自編自導的作品,改編自科幻漫畫,基本的上有盧貝松是不會不好的,只是說《星際特工瓦雷諾》也沒有很出色,在尚可的程度,這樣其實算是可惜了一點。

《星際特工瓦雷諾》比較棒的地方,是視覺上的,各式各樣的外星人、外星景、科技的設計等等,都很炫目,如果你看電影的時候會注意這些視覺上的藝術,不是只盯著男女主角的臉看,其實很多短暫的場景或是畫面,都花了非常多的心力與想像,在這方面十分物超所值。


或許是我個人的關係,男女主角都是青少年,我離那個年代太遠了,他們讓我的感覺是好嫰,沒有我心目中的特工質感,就像是…小鬼,但在電影中卻把他們定位為政府損失不起的好特工,這個落差對於享受《星際特工瓦雷諾》是蠻有影響的,至少我是如此啦。

或許本來就愛看青少年冒險電影,喜歡這類主角的觀眾群會覺得很酷吧?這個我就不知道了。才看完《極凍之城》〔Atomic Blonde〕,這片講的特務就帶了相當痛相當辛苦的真實感,相對之下更感覺《星際特工瓦雷諾》的特工部份偏向玩樂,也就是很難認真看待,不會為他們擔心,刺激感自然下降了。

這樣的玩樂風也讓愛情的部份很沒說服力,真的就是…很不真實的愛情,很戲劇化,很設計,帥哥美女調情都讓我想翻白眼,花花公子經過冒險立馬變成深情男的時候,我白眼翻更兇了…片中每個角色的落淚也都無法挑起我的同理心,所以在情緒的部份…連結感不大。


那冒險呢?畢竟《星際特工瓦雷諾》是冒險片。
基本上整片都在冒險,但也因為這樣,會有點亂,主線故事旁邊有很多支線,支線有的還很長,比如沒事就女主角被奇怪的種族抓走,為了救女主角,男主角又得去某個地方找某個人,所以冒險故事就先轉到「某個地方」,演了好一段之後,又回到救女主角,救完,再回來主線劇情。

且因為《星際特工瓦雷諾》是科幻片,也就是說所有的設定都是編劇說了就算數,設定這個時候會遇到這個人,這個人就會知道什麼事,或是設定怎樣做就可以破解什麼…這些都不在我們本來的知識內,所以沒有任何合理性的標準,這也是會讓人難以融入或感受緊張的原因之一,你無法想像這個情境是很危急還是怎樣,因為編劇可能設定下一秒某角色就如何如何然後就脫困了,但也可能設定下一秒又陷入另一個狀況…不是我們能想像,更無法預期的,也就…只能默默跟著看了。

當然,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就是不用太認真,純粹看新鮮,看好玩,這樣的話,《星際特工瓦雷諾》的確是花招百出,它的天馬行空也可以成為不同的樂子。所以我想,這個部份就看各位是哪種型的觀眾或是抱怎樣的期待去看囉。


至於動作方面,坦白說只有一場近身格鬥算是有點搶眼,但也一下就沒了,這些小主角們也不是練家子,也不是打狠的,雖然都在耍酷耍個性,也是要看你吃不吃這一套,我個人是不愛油腔滑調啦(夠說服力再油腔滑調還可以,可是…小鬼就…)。不過動作場面仍然很多,大部份是動畫做出來的,所以又回到最初說的,視覺上的享受。

對我這個老觀眾,《星際特工瓦雷諾》算是還可以,看了不會興奮,不至於會不喜歡,畢竟還是有有趣的元素,只是這些元素偏表面,讓片子看完也就有點空虛。能做到不要太認真,不要想邏輯,單純跟著去冒險,看看創意的宇宙,那樣或許會還算過癮的。

喜歡星際大戰、阿凡達、第五元素這種類型但比較青少年版的話,也是可以考慮的。

p.s. 克里夫歐文〔Clive Owen〕好久不見,卻演了個有點卡通化的平板角色,還不太討喜,可惜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場景設計 ★★★★★★★★☆☆
外星人  ★★★★★★★★☆☆
故事劇情 ★★★★☆☆☆☆☆☆
深度感情 ★☆☆☆☆☆☆☆☆☆
角色刻劃 ★★★☆☆☆☆☆☆☆
節奏步調 ★★★★★★★☆☆☆
邏輯信服 ★★★★★☆☆☆☆☆
成熟度  ★★★★★☆☆☆☆☆
娛樂性  ★★★★★★☆☆☆☆
小創意  ★★★★★★★☆☆☆
視覺特效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星際特工瓦雷諾》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主角是救命解藥那個,搞笑是可以,但如果太過變成小鬼(丑)的話是蠻浪費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