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低壓槽》最主要的元素是風格

  英文片名:The Trough
國家:香港
片長:112分 年份:201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5/0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萬惡城市路線。


《激戰:勇者不敗》〔Unbeatable〕之後就很喜歡張家輝,這次他自編自導自演港式動作片,實在讓人忍不住想看個究竟。雖然簡單說一句《萬惡城市》〔Sin City〕港化就可以描述它的大方向,但我還是不建議和《萬惡城市》比較,因為《萬惡城市》太神了…若一直抱著要和神作比較的心看電影,大概不太容易欣賞《低壓槽》,就把它當作張家輝的風格之作,就片論片吧!

《低壓槽》的主角是臥底警察,講的是黑白兩道的事,當然壞人中也有好人,好人中也有壞人,這是非常常見的香港動作片題材,只是《低壓槽》和傳統的港片看起來真的蠻不一樣的,所以我並不建議帶著看港式警匪片的期待去看。


《低壓槽》看起來的感覺,風格是最搶眼的元素,風格包括視覺畫面和音樂的使用,另外就是要「怎麼說故事」。

張家輝用了一些抽象的橋段來象徵一些感受或是他想傳達的訊息,但不會明講,讓觀眾自己解讀,所以如果你是務實派,要講白話的,這部片可能會有些地方讓你覺得「啊?這段是幹嘛?」反過來說,如果你喜歡導演玩不同的手法,片中就有許多可以讓你玩味的地方。


所以,應該不難想像,《低壓槽》在劇情和人物的刻劃上,沒辦法太深入。配角都偏功能性,有些時候,為了有風格的呈現,反而少了敘述,會覺得故事相對不那麼重要,反正就是知道壞蛋會在這裡,反正就是查到他是壞人,反正就是…,反正就是。並沒有夠完整的資訊來支持,相對放入更多的火爆動作和飛車戲,當然,也是另類風格呈現,有些部分真的還不錯看,有炫到,不過因為全片都是這樣子的,對我個人來說,我不是能針對幾個點一直high兩小時的人,沒有足夠的劇情來輔助的話,後來會有點疲乏,相對一開始的興奮感和新奇感很快就會下滑,有點可惜。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喜歡張家輝還蠻重要的,因為這片的獨特風格,也是在賣這個主角的角色和他的另類正義,所以如果不喜歡他,又看到這個角色被用這麼耍帥和悲情的方式行銷,可能會有點難過?如果喜歡他,感覺就好很多很多。

總的來說,是很有意思的嘗試,但去看的時候期待要放對,看風格很好玩,看一些動作也不錯;但要看一部完整的警匪動作片,方向就有點偏差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風格特色 ★★★★★★★★☆☆
故事交代 ★★★★★☆☆☆☆☆
主角刻劃 ★★★★★★☆☆☆☆
配角刻劃 ★★★★☆☆☆☆☆☆
演員表現 ★★★★★★☆☆☆☆
緊湊度  ★★★★★★★★☆☆
動作設計 ★★★★★★★☆☆☆
暴力度  ★★★★★★★☆☆☆
娛樂性  ★★★★★★★☆☆☆
深刻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低壓槽》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