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瘋狂亞洲富豪》贏家不見得是得到最多的人

  英文片名:Crazy Rich Asians
國家:美國
片長:121分 年份:2018
IMDB:7.1 爛蕃茄:9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08/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真的很棒。


《瘋狂亞洲富豪》在國外得到非常高的評價,就一部灰姑娘式的愛情故事來說,能有這樣的成績讓我挺好奇的,看完之後,就明白為什麼如此好評了,的確表面是灰姑娘的故事,但套在現代的社會中,談到傳統文化和新觀念的衝突,也在看似無解的結當中找出不一樣的出路,小說我並沒有看過,但改編成電影之後的效果是相當不錯的。

所以,《瘋狂亞洲富豪》和傳統的灰姑娘故事有什麼差?

首先,它把現代富豪的生活帶進來,但又用到傳統的中式家庭,所以有著保守的家庭觀念,比如家長應該為孩子舖好人生的道路,孩子也應該為了家庭做世世代代的傳承。片中有許多對於富豪生活的描寫是有點諷刺又有點幽默的味道,光看他們的生活也是很有趣。


再來是價值觀的部分,老一輩的人認為到了西方就是追求個人的快樂,孩子長大就離家走自己的路,沒有家庭的凝聚,或許現在很多東方的年輕人也有這樣的想法,但這樣一定是不好嗎?因為《瘋狂亞洲富豪》中的富豪家庭在這方面很固執,又因為有錢而很強勢,讓男女主角的選擇變成了似乎只能二選一的局面,但並沒有對錯,你可以選擇你愛上誰,但你無法選擇那個人所關聯的其他人事物,在這掙扎和尋求平衡點的過程,《瘋狂亞洲富豪》也描寫得很讓人有感。

然後是人的價值,在《瘋狂亞洲富豪》中可以看到富豪世界中對於價值的認定可能是你的家族事業或是身份地位,一方面也是因為這些成員本來就會受到特別多的目光,如果傳出他們認為的「醜聞」也會傷害到他們的形象。可是在紐約長大的女主角,帶來的是另一種價值,不是由別人來評分的,而是由自己建立的。她的價值在於她知道自己的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有正面的態度,同時也不會因為他人的評斷就覺得不如人(雖然當下或多或少會受到影響)。


愛情主題,當然也有愛情觀,《瘋狂亞洲富豪》中的愛情我也覺得是有感染力的,並不是因為男的帥女的美所以就天雷地火,可以看到他們的特質,看到這個女主角和富豪世界中的其他女性角色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會吸引男主角;而女主角愛上男主角也不是因為他的身世,而是因為他這個人,甚至反而沒有那麼希望他有這樣的身世。
在片中有展現出很多富豪的…「福利」,看起來真的很爽,但到頭來,我們都能看到比錢更有意義的東西,比如,你會真正喜歡和另一半在一起時的自己。我們都有很多面向,但有些人,跟他們的互動就是能讓你自己最喜歡的那一面有所發揮,也讓兩個人「一起」做許多事時都比一個人更好,這樣子的感覺,並不是奢華的生活能夠帶來的。
所以雖然《瘋狂亞洲富豪》並沒有安排刻意的催淚戲,它的愛情也還是會讓人覺得暖暖的。

不光是兩位主角好,幾個配角也都很出色,楊紫瓊飾演的「惡婆婆」,有著難以接近的…太后氣質,但她也有著她的過去,因為她的往事造就了她現在的樣子,某種程度上也是呈現出傳統中國家庭兼富豪世界的現實面和要在這個世界生存的取捨。
還有些很搶眼的配角,比如搞怪的好友和她的家庭,為富豪工作的人等等,電影沒時間而他們的故事,但他們都很有特色,很討喜,為電影增添很多趣味,也提供了適當的支持。


而《瘋狂亞洲富豪》當中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它的「解決方案」了,不是很簡單的婆婆不小心看到媳婦的真情,就受到感動而退讓,男女主角從此幸福快樂…。如果是這樣那我會失望,但這部電影完全不走這個老套童話路線,反而帶入了現實人生中沒有絕對輸贏的概念,只想著自己而把焦點放在要得到什麼時,不見得在得到之後就是贏家,可能輸了其他更長遠的東西。重要的是在各種狀況之下還能冷靜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目標是什麼,了解其他人的心態,有時候可能要做出必要的犧牲退讓,來得到最理想的結果(當目標不同時,相對應最理想的結果也會不同)。當然,在這裡無法跟大家說太清楚,因為是電影的重要劇情,自己看才有意思,只能說,我個人很喜歡《瘋狂亞洲富豪》處理這個糾結局面的方式。

寫了這麼多,不難看出這部片子裡我喜歡的元素很多吧,劇本好絕對是個大優勢,《瘋狂亞洲富豪》真的不只是談愛情而已,也是談人生態度、自我價值等等。很適合喜歡做多元思考的觀眾朋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演員選角 ★★★★★★★☆☆☆
角色   ★★★★★★★☆☆☆
細節設計 ★★★★★★★☆☆☆
小幽默  ★★★★★★☆☆☆☆
愛情   ★★★★★★★☆☆☆
感動度  ★★★★★★☆☆☆☆
商業娛樂 ★★★★★★★☆☆☆
人生思考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瘋狂亞洲富豪》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