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猛毒》還不夠猛,還不夠毒

  英文片名:Venom
國家:美國
片長:112分 年份:2018
IMDB:7.1 爛蕃茄:2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10/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娛樂性還夠,故事弱了一點


《猛毒》的文章其實有點難下筆,看的過程,是過癮的,娛樂性有,但看完之後,好像沒有平常看完漫威超級英雄電影的那種滿足感,似乎少了什麼。或許大家對於漫威作品的期望都會很高,會用不同的尺度去看它,我「盡量」試著放下這樣的尺度來寫這篇文。

首先,特效是很棒的,《猛毒》的特色就是可以隨意變換形體的外星寄生,這部分的效果是以前很少有機會看見的,有幾幕的打鬥戲看起來確實很炫。


但其實我覺得有一點可惜的是,發揮沒有我預期得那麼多。剛開始有一些一對多的動作戲,可以看到很多創意出現,因為任何變換形體就表示有無限的可能,不論是變出怎樣的武器,或是怎麼利用周圍的環境,都可以天馬行空,這是個很大的賣點。

可是到了後來應該很難打的重要頭目戰時,不知道是不是我眼睛不好…總覺得整個纏鬥的過程…看不太清楚在幹嘛,只知道他們一直在互歐而已,前述的那些特色反而不見了,就是兩隻彈性很好、速度很快、力量很大的外星怪物在黑夜對戰。我沒有在應該最熱血的後段熱血起來。不要誤會,還是精采的,可是我看得會有一點…迷惑…(啊你們本來就可以再生不會死的,一直互毆是有什麼用?只要最後用的那招即可,前面都沒有必要性?)

說到這個,就要提到《猛毒》對於角色的設定和故事的描述了。因為對這整個背景的了解和感受,會影響到享受動作時投入的情緒,而我總覺得我無法放情緒進去,所以就回頭想想是哪兒少了什麼。


電影的片長不到兩個小時,對於《猛毒》完全還不認識的觀眾,電影得要從頭交代起,要給的資訊很多,但也有很多是點到為止,反派被設計得有一點…幼稚,很標準很卡通,就是個戲劇中會有的壞人樣,不太有真實感,加上所有的發展都很巧合,和近期已經拍得很有內容的超級英雄電影一比,就會顯得弱了些。

不過湯姆哈迪〔Tom Hardy〕還是很棒(必須要承認我會偏心,因為我很喜歡他),有他自己的調調,被「上身」了之後不斷切換狀態的表現也是很出色,而且他除了和其他角色對戲之外,還要同時和內心的聲音對談,那種又要一心兩用又要裝沒事的樣子,實在演得很有趣,如果沒有湯姆哈迪,《猛毒》會少了一個大優點。

可是即使他的表演超水平,劇本並沒有給他太多的深度,他和女友的關係,描寫得非常不多,很難感受到情的部分。他和外星猛毒的相處,也沒有多少掙扎,說實在的,我看不太出來他們相處是有發生了什麼…化學作用,讓他們能彼此接受和調整。少了這個東西,會很難對主角產生連結,即使湯姆哈迪演得這麼好了,我這個很容易被導演操弄情緒的無防備觀眾,也還是覺得自己像是個旁觀者,沒有很進入電影。


電影很緊湊,塞滿了資訊、特效、和動作,要說娛樂性,絕對還是有的,也還是值得看大螢幕,雖然目前看到多數影評對《猛毒》不是很客氣,但我其實也還是喜歡它的,這兩小時也有過癮(我個性比較是…即使看得到一些不如預期的地方,但坐進戲院了就還是要好好享受)。有打算看的朋友,先校調一下期望值,可能就可以了(當然,還是看人看個性),它不是不好,只是沒有大家期望的那麼好。

p.s. 正片結束字幕上來之後有「兩段」影片,一段大概在一半的地方(介紹某角色,應該和之後的電影有關,但就…自己看不能說),一段在最尾巴。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緊湊度  ★★★★★★★☆☆☆
特效   ★★★★★★★★☆☆
熱血度  ★★★★★★☆☆☆☆
觀眾連結 ★★★★★★☆☆☆☆
娛樂性  ★★★★★★★☆☆☆
故事劇情 ★★★★★☆☆☆☆☆
角色深度 ★★★★☆☆☆☆☆☆
湯姆哈迪 ★★★★★★★★☆☆
猛毒發揮 ★★★★★★☆☆☆☆
動作量  ★★★★★★★☆☆☆
狠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猛毒》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