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祝你忌日快樂》人生中的每個選擇,都有得有失

  英文片名:Happy Death Day 2U
國家:美國
片長:100分 年份:2019
IMDB:6.8 爛蕃茄:6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2/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趣的題材加上人生的思考。


《祝你忌日快樂》是《忌日快樂》〔Happy Death Day〕的第二集,非常建議先看第一集,因為人物和很多的細節都是從第一集來的,影響不小。

而且,可以從第一集來了解一下這個系列的走向,它看似驚悚片,但並沒有要以嚇人為目的,故事的邏輯很簡單,科幻的部分可能可以挑很多毛病,可是重點在於在這個架構之下,一個平凡女孩對於人生的體會,這是我們每個人都能懂的,家人朋友之間的相處,但電影卻能用很有意思的方式呈現,感情也還蠻真摯的,這是我喜歡這個系列的主因之一。


第一集是用不斷輪迴的同一天,讓難搞厭世的女主角慢慢體會到即使是平凡的一天,也可以靠我們自己把它過得很有意義。
第二集則是…輪迴又開始了!同樣用了很簡單的科學設計(真的不用深究),給了輪迴一種解釋,這次女主角是被困在平行時空當中,思考的則是人生的選擇和取捨。

其實設定的部分並不難,沒看過第一集也很快就能懂,我認為要看第一集的原因,是因為人物的關係。在第一集中女主角和撿她回家的男生培養出了感情,重新面對了失去母親的打擊,並修復了和父親的關係,還有很多生活中的朋友、同學,她也有了不同層面的了解,這些元素奠定了第二集時她要做出抉擇的基礎,所以,看過第一集,才更能體會到她在情感面上的掙扎、不捨、與堅持。


《祝你忌日快樂》有點像是把人生的選擇給「具體化」,每一種選擇,都會造成不同的後續發展,不同的人生。回頭想想我們自己的過去,不也是如此?當初如果不是因為做了什麼事,就不會認識某個人;那如果那時做了不同的選擇呢?那就是另一個平行世界了。在那個平行世界中,人物都一樣,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不同。就像蝴蝶效應,一個決定對很多人事物都會產生影響。所有那些決定加起來,造就了現在的我們。

只是我們無法回頭去嘗試,若當初沒這麼選擇,會如何?
每個平行世界(每種選擇)都有好有壞,在這裡,你可能有美滿的家庭但你喜歡的人和別人在一起,在那裡,你可能和你喜歡的人在一起,卻失去了家人。沒有任何一種選擇是完美的,當你得到了什麼,也一定會失去些什麼。反過來說,當你失去了些什麼時,你可能也會因此成長,而讓你在將來得到其他的東西。女主角有機會去看到她自己的不同人生,真正親身體驗到了不論怎麼選擇都有兩面,重要的是,當我們選下去了,就好好過這個人生。


我很喜歡這樣的概念,讓我們在人生中即使碰到鳥事,也不會那麼煩心,因為如果你不在這裡碰到鳥事,可能是接下來其他地方有更鳥的事也說不定。碰到了就碰到了,說不定還因此避開了更大的劫數也不一定,而且,更別忘了其他好事的存在。

這個系列的兩集,用奇幻又驚悚的元素包裝,卻是在談如何好好過自己的人生。算是很特別的電影,如果喜歡這樣的思考,而不只是要「被嚇」,就快去找《忌日快樂》來看看,然後接著看《祝你忌日快樂》吧。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要看前集 ★★★★★★★☆☆☆
小幽默  ★★★★★★☆☆☆☆
步調   ★★★★★★★☆☆☆
人生觀  ★★★★★★★☆☆☆
思考空間 ★★★★★★★☆☆☆
精密科學 ★★★☆☆☆☆☆☆☆
小感動  ★★★★★★☆☆☆☆
驚悚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祝你忌日快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