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安娜》間諜諜報片還可以玩出新意!

  英文片名:Anna
國家:法國
片長:118分 年份:2019
IMDB:6.8 爛蕃茄:2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6/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巧思!故事、手法、動作都很好


因為盧貝松的名號常常被拿來打廣告結果電影實在有點不如預期,對《安娜》我一開始沒抱很高的期待,且美俄的諜報完全不是新題材,我也沒特別愛這個類型。結果…竟然出乎意料的很不錯!

我覺得它能夠在這類電影中突出,有好幾個關鍵。

首先,這次盧貝松的劇本安排很有意思,雖然是傳統間諜到底幫哪一方工作的老套故事,但他玩弄時間線,給觀眾很不一樣的體驗,我們會先看到表面的發展,發展到某個節點,突然又倒帶回去一段時間以前,從另外一個視覺看到不同的資訊;而且這種玩法貫穿全片,如果平鋪直敘就不見得有吸引力的轉折,用這不同資訊的呈現手法,反而增添了許多「原來是這樣啊」的驚喜,讓觀眾親自體會諜報片中真假難辨的特色。


再來,女主角的故事算是黑暗沉重的,因為能力好,一生被當作工具利用,可是《安娜》沒有走《紅雀》〔Red Sparrow〕路線,沒有刻意增加觀眾心理壓力,除了呈現出女主角很多的心情,還有精采的打鬥、槍戰,跟一些挺有創意的小幽默,所以整體不會因為女主角的悲情而造成很悶的低氣壓,角色塑造夠深刻的同時娛樂性仍然很高,這點也很難得。

接著,就是演員也很夠力,幾位配角都是演技派的(席尼莫菲〔Cillian Murphy〕、路克伊凡〔Luke Evans〕、海倫米蘭〔Helen Milan〕),不論哪一方,即使不是好人,都有著討喜的觀眾緣。女主角我不熟悉,但很喜歡她的演出,她有清純無辜的模樣,也有壓力下不動聲色的沉穩,但這些背後都仍然有單純的人性,想要自由的渴望。她不是只演一個冷酷殺手,還有情緒跟壓抑,這些表演讓角色很真實(即使故事很故事),也能夠得到觀眾的在乎,甚至在她能夠得到一些小溫情時也會為她感到暖暖。


這些元素加起來,再搭配夠經驗導演的呈現方式跟帶情緒的配樂,整體很豐富有趣,很能得到觀眾心。如果看電影不只是想看美女打架(當然還是有),也希望角色有塑造、有很值得一看的故事跟說故事方式,這些元素都喜歡的話,這片真的不錯。(如果只是想看一直線劇情,導演一變手法就會看不懂,那就不建議看這片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呈現手法 ★★★★★★★★☆☆
小幽默  ★★★★★★☆☆☆☆
動作場面 ★★★★★★★☆☆☆
角色選角 ★★★★★★★☆☆☆
導演   ★★★★★★★★☆☆
音樂氣氛 ★★★★★★★☆☆☆
步調   ★★★★★★★☆☆☆
創意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安娜》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