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七個會議》把上班族現實跟商場利益變成精彩娛樂

  英文片名:Whistleblower
國家:日本
片長:119分 年份:201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10/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精采的企業運作和人性。


《七個會議》是一部相當有意思的作品,職場真的就是戰場,只是「上班」就可以有動作片的緊湊跟懸疑片的牽扯,從第一分鐘到結束都讓觀眾眼睛無法離開銀幕。

有在比較稍微複雜一點的公司組織上班的上班族可能都會很有感,片中點出了職場環境的百態。但這不只是描寫上班生活的電影,還有公司營運上的抉擇,每個人在這個體制當中的處境,很多檯面上檯面下的落差等等,最後拼湊出一個原來如此的真相。表演有些誇張,靈感卻來自好的真實世界會遇到的人跟事,劇本真的很優。


剛開始看似只是大企業當中為了業績所產生的壓力,除了銷售要不斷達標,還有舊產品要賣,公司之間還有爭取代理權等等考量,員工之間的氣氛也會有競爭,會有部門摩擦(比如會計部門要把關錢的使用,業務部門卻覺得會計無法理解前線需要資源打仗),還有辦公室戀情影響工作關係,同事之間看不順眼,有人打混卻可以過得很好,惹到某些人還不知道背後會怎麼被整,有人跟上頭關係似乎就是比較好,有人可能還暗自收回扣。

但這只是故事的開始,隨著幾個角色開始打聽八卦,漸漸發現很多事情可能沒有我們從片面資訊猜想的那麼簡單,一層又一層的關係會隨著劇情漸漸露出,每一層當中牽扯到一些人跟一些決定,每個人有自己的立場跟考量,也有自己的妥協…


我們都很會說道德,可是在必須賺錢的世界,在有著上級壓力的環境,我們會不會真的捍衛道德到底?還是我們都會給自己一些藉口來通融?通融一次會不會有第二次?

《七個會議》當中沒有絕對的好人或壞人,大家都有緣由,如果我們自己在那樣的情境下,不見得會做出更好的選擇。(且,什麼叫更好?用誰的標準來判斷?)


《七個會議》還談到日本的企業文化,絕對的階級服從,不認同也不能質疑老闆的話,沒有討論空間,雖然他們的紀律跟制度讓他們確實創造了很驚人的成就,但不會只有光沒有影,凡是都不會只有一面,在這漂亮數字的背後,有多少外人看不見的陰影?台灣跟日本有些相近,很容易感同身受。

可以看到現實面,同時也很有戲劇性(不時有些小幽默,還有抽絲剝繭的劇情),兩小時滿滿的有感娛樂,蠻特別的片子,有機會可以看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緊湊度  ★★★★★★★★☆☆
思考空間 ★★★★★★★★☆☆
角色刻劃 ★★★★★★☆☆☆☆
解謎編排 ★★★★★★★☆☆☆
娛樂性  ★★★★★★★☆☆☆
現實元素 ★★★★★★★☆☆☆
氣氛掌控 ★★★★★★★☆☆☆
小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七個會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