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刺殺小說家》若現實世界和小說世界相互對應且相互影響…

  英文片名:A Writer’s Odyssey
國家:中國
片長:129分鐘 年份:2021
IMDB:6.7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2/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有創意也有場面


《刺殺小說家》是一部很有野心的電影,整個故事的架構相當大,包含了不同的世界,場面自然也得要相應做得很大,雖然有些細節和人物偏簡單,但大的概念是值得看看的,它不是漫威等級,不過東方色彩的奇幻大片能拍成這樣,算是相當厲害了。

故事牽扯到兩個世界(現代的世界和一個奇幻的世界),但《刺殺小說家》不會太快讓觀眾了解兩個世界之間的關係,只知道一些片段的連結,要隨著電影發展,才會一點一點拼湊出來,而過程中會不斷在兩個世界的故事間切換,資訊的呈現和餵資訊的順序及結構都很清楚,在這方面的設定挺不錯。


有部分的動畫會看起來像是做上去的樣子(人和背景不太合的感覺),但也有些動畫相當有架勢和氣勢,加上滂渤的音樂,很威,因為有不少戰鬥和浩大的情境,要看的話是蠻建議看大銀幕,視聽效果對這種片子會很有加分作用。

我蠻喜歡片中慢慢發現兩個世界中的人物如何對應,以及彼此的關係相似又不同,有些作家在寫小說人物的時候會用一些現實人物當藍本,或許也有人曾經幻想過,小說中的那個世界,活過來會是什麼樣子?而《刺殺小說家》不但實現了這一點,還讓兩個世界互相影響,這些安排都有許多的巧思。


但有些配角人物,就有點…卡通,反應不像真人,比如突然又方便的心境轉折、一定要等別人叫他跑才會跑等等,反派也偏刻板,還放了幾個X-men,卻都很功能性。所以對於人物的關心…很難產生,不容易同理,就不容易被牽動情緒,雷佳音算是裡面比較有發揮演技的,把很愛女兒的父親演得很不錯了,我還是沒有被他感染到,並不是他當下的心情沒有傳達出來,而是劇情的發展沒有把我的感性面引出來。

所以我會覺得《刺殺小說家》比較可惜的地方在「情」,在人物的真實感。但故事的創意、背景的設計、場面的塑造等等都很出色。整體會覺得好看,只是少了情的部分,就不會像漫威(特別是復仇者聯盟系列)電影那樣讓人看到激動、看到熱血、看到落淚。《刺殺小說家》已經很棒了,只是還沒有收買到我的心的程度,仍然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這部特別的作品。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要大銀幕 ★★★★★★★☆☆☆
商業娛樂 ★★★★★★★☆☆☆
故事創意 ★★★★★★★★☆☆
世界設定 ★★★★★★★☆☆☆
人情描繪 ★★★★★☆☆☆☆☆
人物刻劃 ★★★★★☆☆☆☆☆
感動度  ★★★★★☆☆☆☆☆
步調   ★★★★★★★☆☆☆
動作場面 ★★★★★★★☆☆☆
整體氣勢 ★★★★★★★☆☆☆
導演敘事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刺殺小說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