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 星期四

《糖果人》看的不是砍殺,而是這怨念從何而來

  英文片名:Candyman
國家:美國、加拿大、澳洲
片長:91分鐘 年份:2021
IMDB:5.9 爛蕃茄:8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1/09/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的是恐怖傳說「怎麼來的」。


《糖果人》表面看起來是召喚靈異殺人魔砍殺人類的恐怖或驚悚片,但我反而不那麼建議單純只想看血腥的觀眾去看。的確片中有血腥場面,但不是刻意要給嗜血觀眾吃到飽的那種。反而重點是在揭露這個傳說背後的社會問題。

所以或許比較適合把《糖果人》當作有血腥元素的劇情片來看,而且談的是芝加哥貧富差距以及黑白人種衝突的現實,題材是比較硬的,過程不會悶,不過看完心情不會很好,蠻沉重,這也是還無解的狀況,反應出問題但無法看到希望或是解決方向,所以會有沉重感。


電影的主軸圍繞在黑人藝術家身上,前段有一些他跟周遭人的生活(畫家、畫廊相關),步調還可以不會悶,比較是在得知傳說並開始挖掘的過程,《糖果人》有一些拼圖成分,包括某些角色的過去跟現在會有關聯,並不會難懂,稍微記住,後來就會自動拼湊起來了。

中段才開始有些糖果人的驚悚,是有些挺不舒服的畫面,不過真正只想看驚悚的觀眾,可能會不太滿足。因為驚悚的目的,是要帶出背後的緣由,是什麼樣的怨念,會造成這種血腥的行為?這個緣由有很多可以談的,但涉及劇情,我覺得還是讓大家自己看比較好。

重點是,《糖果人》很多成分是在了解芝加哥這些貧窮黑人社區的狀況,他們跟白人(或警察)的關係,以及一些歷史背景,有在關心black life matters的觀眾可能會更有感。


但也要提一下,《糖果人》是把議題翻出來,讓大家意識到這些狀況的存在,而片中的方式是用血債血還,對於真正改善問題是否有幫助現實上的解決,就不一定了,有點像是看私法正義的電影是被欺壓然後報復的爽快為主,但不是長遠的改變方式,《糖果人》是在幫黑人發聲,不過是走這樣的路線,觀眾也要考慮這口味是否適合自己。

我個人覺得,或許沒有在那個環境,我是可以感受黑人受到的不公平,蠻悲傷的部分,但對整個議題的感受不會像美國的人那麼深。雖然導演可能想主打種族(片末還有相關訊息),不過我這種沒有特別為了這個議題去看電影的觀眾,角度會偏向去單純看一個傳說是怎麼出現的,雖然很超現實,但背後的痛苦、心情卻很現實。很多的故事、文學、甚至宗教、文化等等會產生都有某些背景,連恐怖殺人傳說都有。

或許也可以省思一下,許多行為背後都是有緣由的,只是我們無法一一去深究了解而已。但光是知道「別人可能有苦衷(包括可怕的糖果人)」這件事,就已經是一大步。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驚悚氣氛 ★★★★★★★☆☆☆
砍殺量  ★★★★★★☆☆☆☆
故事劇情 ★★★★★★☆☆☆☆
緣由描述 ★★★★★★☆☆☆☆
議題程現 ★★★★★★★☆☆☆
敘事手法 ★★★★★★★☆☆☆
正面陽光 ★★★☆☆☆☆☆☆☆
沉重感  ★★★★★★★☆☆☆
演員表現 ★★★★★★☆☆☆☆
步調   ★★★★★★☆☆☆☆
思考空間 ★★★★★★★☆☆☆
大眾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糖果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