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1日 星期一

《壞蛋聯盟》別讓他人的刻板印象定義了你是什麼樣的人

  英文片名:The Bad Guys
國家:美國
片長:100分鐘 年份:2022
IMDB:6.9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3/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趣也有不錯的訊息。


《壞蛋聯盟》是部挺有趣的動畫電影,小朋友可以看得開心(也有好的訊息),大人一樣很適合,甚至常在看電影的觀眾還會看到不少玩電影常見元素的樂趣,還蠻可以看看。

《壞蛋聯盟》的設計,就是要用大家對於角色的刻板印象來開頭,再來打破這些刻板印象,所以前段先是把這個壞蛋聯盟描述得很刻板,有好壞分明的電影中「壞蛋」必備的條件,做壞蛋會做的事,但又把這些角色帶入動物特性,加上很多好玩的小細節,把電影迷會很熟悉的橋段也玩得很有趣。


大方向其實沒有太多新意,包括後續的發展可能還可以猜到,可是小地方都樂趣與創意十足,喜感也挺不錯的,可以看得很開心。

至於電影想要傳達的訊息:我們腦中多少都會有一些刻板印象,這是我們大腦快速判斷用的機制,有好有壞,有時不是我們有意識到的,但那印象就是存在了。刻板印象可以幫助我們在沒時間去了解對方的時候,立刻決定如何反應,但,別忘了,這是「沒去了解」所做的猜測,不表示是對的。

但當大部分人都把同樣的刻板印象套到別人身上時,也許是針對外表(包括如膚色、胖瘦)、性別、工作類型、經濟狀況、年齡等等,都會有些「內建」的判斷法則,被套上印象的人,很容易會被定型,本來不是那樣子的,也變成那樣子了。但他們本質上真的是那樣子嗎?


雖然我們都逃不過刻板印象,至少要知道有這回事,主動提醒自己,在去了解之前,別太快認定任何事。也許會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發現。回想一下,我們對認識的人當初的第一印象,跟認識他們之後,是不是都不太一樣、甚至差蠻大的?

至於被別人認定的人,真的需要這麼在意這些只看刻板印象的人嗎?在意就會被影響,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為自己而做,總會有遇到願意了解的人,如果遇到了,好好珍惜。

是蠻嚴肅的現實議題,不過《壞蛋聯盟》一點也不說教,方向是有教育性質沒錯(點出問題之後,在解決上免不了會偏向理想化,可是能透過這種很有意思的犯罪動作片設計,傳達一些好的訊息,有娛樂又有內容,我覺得是蠻酷的一部動畫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動作設計 ★★★★★★★☆☆☆
玩電影  ★★★★★★★☆☆☆
步調   ★★★★★★★☆☆☆
細節創意 ★★★★★★★★☆☆
訊息傳遞 ★★★★★★☆☆☆☆
可預料性 ★★★★★★☆☆☆☆
商業娛樂 ★★★★★★★☆☆☆
配音   ★★★★★★★☆☆☆
動物特性 ★★★★★★★☆☆☆
轉折感動 ★★★★★★☆☆☆☆
老少咸宜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壞蛋聯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