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

《超吉任務》凱吉是我們這個世代成長時的文化

  英文片名:The Unbearable Weight of Massive Talent
國家:美國
片長:106分鐘 年份:2022
IMDB:7.4 爛蕃茄:8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4/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族群限定。


《超吉任務》實在是一部無法言喻的電影,就像是有些電影是以某種時代背景為主題,走過的人才有感,而在《超吉任務》中,凱吉本身就是一種文化,如果你的電影人生是跟著他長大,絕對會有不一樣的感情,跟後來再回頭補看他的作品感覺還是不一樣的。

我自己有走過凱吉當紅的年代,那時電影選擇也沒那麼多,基本上只要看到凱吉的電影就是要看就對了,不論是商業動作大片或是喜劇,沒看電影也會租回來看(錄影帶的年代),而且還會看好幾遍(一方面是好看,二方面是電影不多是電視常常播的也很容易是他的片),即使現在腦袋中裝滿了各種電影,他那段時期的作品還是深植腦袋的資料庫。


如果你也是這樣的背景或類似,那《超吉任務》會有非常懷舊的連結,而且如果你又是有懷舊情懷的人,那可能還會在某些地方產生莫名的感動,且無法跟其他人解釋清楚。

撇開這些感性面不說,電影本身是把真實的凱吉當作角色,幫他寫一段虛構冒險。而這個設定的基礎,是觀眾本來就是電影迷,本來就多少知道凱吉是誰,演過什麼,還有一些私生活的八卦。也因為這樣,就不像虛構角色還需要花時間介紹給大家認識,《超吉任務》可以直接切入凱吉的現況。相對的,如果你真的帶了一個不認識凱吉的朋友一起去看電影,那或許情節看得懂但背後的意義都感受不到,甚至笑點都需要電影知識,不然這片會失色許多。

它不算是動作片,故事的確是演員幫CIA臥底,但這只是背景,不是主軸,幹員本身沒什麼厲害,反派也普普,重點在於把凱吉這個夕陽演員丟到這個背景來玩,所以如果不想看玩凱吉,只想看諜報動作,那期待方向就偏了。


喜劇的部分,笑點有的有點白癡,多數還是跟凱吉的一些電影或特性有關聯,所以不熟悉他的觀眾會不會笑,我真的不確定,猜想可能還是無法體會太多樂趣。

看了一場玩凱吉的鬧劇之後,我還蠻想哭的。當年其實也沒有那麼喜歡他,就是幾個電影必看巨星之一,算喜歡他的電影而已,但那種一起長大的經歷是無法取代的,一股淡淡的惆悵感不知不覺就湧上心頭,我想,比較多愁善感的老觀眾可能也會體會到這樣的滋味吧。

總之,這是一部很族群限定的電影,如果你剛好是這個族群,真的可以看看,因為要像這樣子的文化…可遇不可求,也許一生中也不會再有這種體驗的機會了,就算沒有特別喜歡凱吉或這類電影,也還是值得留下這樣的紀念。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需要背景 ★★★★★★★★★☆
凱吉   ★★★★★★★★☆☆
其他角色 ★★★★★★☆☆☆☆
諜報精采 ★★★★☆☆☆☆☆☆
笑料   ★★★★★★☆☆☆☆
諷刺設計 ★★★★★★★☆☆☆
大眾娛樂 ★★★★★★☆☆☆☆
懷舊情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超吉任務》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