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老橡樹酒館》更多認識,打破刻板印象

  英文片名:The Old Oak
國家:英國、法國、比利時
片長:113分鐘 年份:2023
IMDB:7.1 爛蕃茄:7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4/03/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議題嚴肅但電影不悶。


《老橡樹酒館》的議題雖然嚴肅(難民進入社區,跟當地居民之間的相處),過程也頗生活化,但很意外的是它一點也不會悶,還蠻有對一般觀眾的親和力,商業娛樂觀眾也都可以看。

《老橡樹酒館》的故事圍繞在老橡樹酒館這個地方,以酒館老闆跟一位難民的關係為主軸,我們看到的就是這個小社區一些人跟他們的生活,但是故事設計的每個橋段都有一些想要傳達的訊息,也許是當地居民的排斥,也許是刻板印象,也許是私利跟對的事情之間的掙扎,也許是個人情緒,也許是關懷,也許是很多其他的。總之,因為每個橋段都有意義且還蠻明確,常看不懂影展電影的觀眾也不會有那種「要我看這個幹嘛」的無奈迷惘。


這些橋段或許重點不同,但很自然地放在這些人物的生活中,隨著生活上的事件呈現出來,相當融合,不會有一下講這個、一下講那個的突兀,如此用心設計讓一切看起來不會像設計的,這點真的蠻不容易。

隨著故事走下去,不知不覺,我們就看到從排斥到接受的轉變,不見得所有人都可以去理解或是放下成見,但大部分人在有互動之後還是可以把對方當人來看。除此之外也有個人的掙扎,每個角色都很真實(也就是說一點也不完美,且會有很多問題),能把這麼真實的感覺拍到還有一定的大眾吸引力,這點同樣也是不容易。


看到最後,還蠻溫暖的,連這溫暖,也是很生活化。這並不是什麼從此大家幸福快樂地生活的那種童話,在現實中,也還是會有人不願意去了解只想用先入為主的觀念否定甚至攻擊別人,也還是會有人只在乎自己的利益,且一直都還會有這些人。《老橡樹酒館》並沒有要把這些美化掉,它只是讓我們知道,即使在這樣的環境中,還是會有人情和關懷,也許音量不像負面聲音那麼大,也許需要時間理解之後才會展現,但仍然是存在的。

電影的調性還算是輕鬆,即使是生活的橋段,在互動上也會選擇有吸引力的部分(比如有衝突、有往事、有心情、有關懷、有酸言等等)會讓你想看下去,好奇之後的發展,不會平凡到不知道看這段要幹嘛,沉重的議題能在沒有強大壓力的小品形式中探討,還蠻值得一看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主題呈現 ★★★★★★★☆☆☆
精采刺激 ★★★★☆☆☆☆☆☆
真實感  ★★★★★★★☆☆☆
演員自然 ★★★★★★★☆☆☆
溫暖   ★★★★★★☆☆☆☆
大眾親和 ★★★★★★☆☆☆☆
沉悶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老橡樹酒館》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