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2日 星期日

《運轉手之戀》可愛輕鬆的計程車司機物語

  英文片名:The Cabbie
國家:台灣
片長:94分 年份:200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0/11/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是一部看輕鬆快樂的小品電影


因為網友 Tyler 的推薦,看了《運轉手之戀》這部片子,想見識一下在這波國片熱之前,好的國片是怎樣的。

本來以為《運轉手之戀》會是一個愛情故事,還準備好了可以大哭一場的環境,沒想到,是部蠻有意思的喜劇小品。《運轉手之戀》其實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談「運轉手」,一直到電影的後半,才有「之戀」出現。

屈中恆的老爸是一個資深計程車司機兼車行老闆,他生活在問講的世界裡,順理成章地以開計程車為人生的方向,開計程車有什麼好拍成一部片子的?《運轉手之戀》最有意思的地方就在這裡了,這部片子不會讓你覺得開計程車是不好的工作,就算屈中恆的角色一生也沒有成就什麼大事,但也如他在片中所言,當他坐在方向盤後面的時候,做著他最在行的事情,他就會有一種自信,就算沒唸什麼書,以開車為生,他還是可以抬頭挺胸,並且熱愛自己的工作,這一點,讓《運轉手之戀》很可愛。

《運轉手之戀》用比較輕鬆的方式來講述屈中恆的生活,讓他以「解說」的方式對著攝影機講故事,介紹他身邊的人,而片中的每一個人物都充滿著喜感,那是一種帶點卡通式的非寫實喜感,也就是說,每一個人都有某方面非常強烈的特質(比如說專門出車禍、有什麼就一定會撞到什麼的司機),可能會覺得誇張,但《運轉手之戀》並不是要你把它當作社會寫實黑暗劇情片來看的,所以這樣的設定,反而是讓觀眾能夠完全沒壓力地去了解屈中恆的日子是怎樣。雖然不是捀腹大笑,至少不時地,《運轉手之戀》都會帶來一些笑聲,片子也不長,所以很容易就從頭到尾都沉浸在輕鬆的氣氛當中。

火行者比較詬病的是,宮澤理惠真的是很沒有女警的感覺…不論是她拿槍的架子或是行事的味道(不過話說回來,很多台灣真的警察也不太像警察 XD;不過話再說回來,男性觀眾是否只要看她穿著制服就會有很快樂的幻想了呢? XD),姑且不說這個,屈中恆和她的戀情倒是很輕描淡寫,追求的過程一樣是走歡樂路線的,但反而沒有在「戀」當中去做什麼文章,所以說真的是要看愛情片的話,反而會覺得沒看到什麼吧?

相較於戀的部份,火行者倒偏好對計程車司機職業的描寫部份,當然,它不是用來探討經濟體系及人民生活問題的,反而是可以看到計程車司機可愛的一面,計程車司機並非就一定是聽地下電台或是起衝突就會招集人馬那種恐怖的形象,也有人是愛著這份工作,愛著他自己的小黃的,而且,他們還怕碰上壞乘客呢。

這是一部「勿認真」的小品電影,還不錯,也蠻有台灣的特色,不搞校園同性戀,不搞正常人看不懂的藝術片,是一部難得且看完心情會不錯的國片作品,雖然沒有讓火行者看得非常五體投地或是愛不釋手,至少也是心甘情願推薦給想要支持一下國片的觀眾。 :)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本土特質 ★★★★★★★★☆☆
故事劇情 ★★★★★★★☆☆☆
愛情感動 ★★★☆☆☆☆☆☆☆
輕鬆娛樂 ★★★★★★★★☆☆
角色特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運轉手之戀》電影預告
(網路上找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