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3日 星期六

《玩命關頭》臨門總是差一腳,情緒無法帶起來

  英文片名: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國家:美國、德國
片長:106分 年份:2001
IMDB:6.6 爛蕃茄:5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1/10/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算是不錯還可以看的商業片


最近《玩命關頭4》〔Fast and Furious〕出來之後,評價很不錯,且馮迪索〔Vin Diesel〕的名字打得比保羅沃克〔Paul Walker〕大,引起火行者的興趣(個人口味問題,火行者喜歡馮迪索遠勝過保羅沃克,且馮迪索是本來很討厭,後來因為雷迪克〔Riddick〕系列大逆轉從此迷上式的喜歡,而保羅沃克則完全不是火行者的菜),這個系列先前都沒有意願去看,為了想要一睹第四集的風采,決定還是從第一集開始補。

這四集的IMDB評價,是4>1>3>2,2和3又沒有馮迪索,想來過程是會挺痛苦,不過為了要好好享受第四集的梅花撲鼻香,這番寒徹骨是經歷定了,這次子應該就會把四集都看完,文章也會照順序陸續刊出來。

剛看完第一集,就先來聊聊《玩命關頭》。

其實《玩命關頭》打從一開始推出時就沒有吸引火行者,並非保羅沃克是主角這個因素(《奪命鎗火》〔Running Scared〕就很好看,不會因為保羅沃克而貶值),主要是因為「賽車」這個題材。賽車是有它刺激驚采的地方沒錯,可是拍成電影,就讓火行者很無力,只要劇本寫誰的車比誰的車快了一點,拍出來就是誰的車快了一點…在電影上經過剪接之後,是看不出真正厲害的人的技巧的,不像武打片有沒有底子一看就可以看出來,誰要演賽車高手都可以,也因此這種「由劇本決定誰吸引觀眾」的特質是讓火行者向來都感到很無力的。

《玩命關頭》剛開始也並沒有讓火行者有很想投身到電影當中的感覺,商業電影看多了,《玩命關頭》開始的賽車或是警匪追逐也算不上是出眾的,導致保羅沃克能夠受到馮迪索的青睞慢慢融入他們那伙人的這個開頭,並不是很有說服力,彷彿就是劇本安排而已,而非是保羅沃克確確實實有讓馮迪索佩服之處。

電影的後半段比較好,除了賽車之外加上了不少動作,可是說要和成功的商業大片來比,又比上不足。雖然會一直想要看下去,但《玩命關頭》就始終少了一點獨門的風味能夠讓火行者想一頭栽入不再自拔的。馮迪索演大哥是有他的氣質和風格,可是想較之下,火行者仍偏愛他的雷迪克,他和保羅沃克之間的警匪情誼與掙扎,或說英雄惜梟雄,也不新奇了,這一型的電影歷年來多得是。若是要說《玩命關頭》真有什麼賣點,應該還是它的速度與街頭賽車,偏偏就如前面所提到的,這種東西在電影上面看起來會比較失去刺激感。(就像看賭馬的電影一樣,你應該不會在知道這是一部電影的情況下,還在螢幕前緊握雙拳直流汗,緊張地摒息想看哪一匹馬勝出吧?劇本都寫好了,若導演手法不夠強或是故事沒有特別能把觀眾的情緒牽動,那有什麼值得捏把冷汗的呢?)

導演羅勃柯漢〔Rob Cohan〕是個大名字(片中他有客串送比蕯的那個人耶!),導過一些大片子,但他不是那種深不可測潛力無限的導演(金童諾蘭就是),正好相反,羅勃柯漢很容易讓觀眾在大片子中看到他的極限,似乎他已經盡了力可是觀眾仍感到有所不足,對於「掌握觀眾」這方面,火行者本身是幾乎沒什麼被他操弄到的。他過去的幾部作品,讓火行者最沉迷的,就是他很會讓蘭迪艾德曼〔Randy Edelman〕發揮他的音樂,這幾張原聲帶配樂都是值得單獨拿來聽的佳作(《李小龍傳》〔Dragon: The Bruce Lee Story〕、《魔龍傳奇》〔Dragonheart〕、《十萬火急》〔Daylight〕)。當然,艾德曼的音樂並不適合《玩命關頭》,所以也不是他來譜曲,或許有人喜歡BT的音樂,不過就不是火行者的菜了。

在《玩命關頭》中,羅勃柯漢給火行者的感覺是,感覺不夠。
有一些感覺還沒有出來,就已經進入其他的劇情,當下情緒還無法累積到一個足以有反應的點,就又鬆掉了,就連片末最應該要感動一下的地方,臨門總是差那麼一腳,可是一切又都有相當的水準,所以不會淪為爛片,對火行者而言,定位大概就在「可以看、應該看」可是「不會讓人很興奮想到處推薦」的程度。

接下來的第二集和第三集好像就會難熬了…不過為了要看期待的第四集,還是要加油啊~~。

P.S. 《玩命關頭》要看到字幕跑完喔,後面還有東西。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腎上腺素 ★★★★★☆☆☆☆☆
故事劇情 ★★★★★★☆☆☆☆
導演手法 ★★★★★★☆☆☆☆
飛車動作 ★★★★★★★☆☆☆
情緒起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玩命關頭》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