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3日 星期日

《窗外有情天》脆弱‧愛情‧罪惡 – 一場改變許生命的意外

  英文片名:Open Hearts
國家:丹麥
片長:113分 年份:2002
IMDB:7.7 爛蕃茄:9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3/08/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角色人物的關係與掙扎描寫的好棒


先前介紹過兩部片子,英語片《往事如煙》〔Things We Lost in the Fire〕及丹麥片《婚禮之後》〔After the Wedding〕,特別喜歡後者,讓火行者哭爆了,這兩部片子都出自一位女導演蘇珊娜畢爾〔Susanne Bier〕之手,而《窗外有情天》是她的首部作品,所以總是要來朝聖一下的。

《婚禮之後》的男主角麥茲米克森〔Mads Mikkelsen〕也是《窗外有情天》的男主角,雖然火行者喜歡看他演反派(《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卻也不得不承認他演起凡人也相當有說服力。

《窗外有情天》是一部完全在看人的電影,電影的架構是兩組人馬,一組是恩愛的情侶,即將要結婚,男方卻被車撞癱瘓,因為不想連累愛人,所以拒她於千里之外,希望她去找新生活…另一組人馬是肇事的女駕駛一家人,她的老公是醫生,因為這個事件竟然意外和受害者的女友出軌,他還有個叛逆的女兒,產生了一堆家庭問題。

五個人,架構出了《窗外有情天》這部片子。
本質上,《窗外有情天》是在談愛情,有已經存在的愛情,也有新發展出來的愛情,有家庭,有男女朋友,有外遇,到底,真愛在哪裡?到底,真愛是什麼?

《窗外有情天》不會教條式地把一些愛情的觀念灌輸給觀眾,而是讓觀眾自己去在這複雜的關係中尋找體會,雖然成本不高,看起來的質感不如好萊塢的片子,但在內容、演技、表達上都可以說是非常出色,不會像一些所謂「高檔」的歐洲小品讓一般觀眾難以下嚥,就算你是只看好萊塢電影的人,《窗外有情天》的門檻也不算高,說不定你還會一頭栽入這部片子呢。

《窗外有情天》也會讓人想很多,當你的人生看起來,就已經是很確定了,比如說和男友在一起很多年,他也求了婚,似乎命定就要和這個人終老,也從來不曾想過要和其他人在一起,生命卻跟你開了個玩笑,打壞了你的計畫,然而,同時也讓你看到了其他的可能性…在許多矛盾之中,不論哪個決定,看來都會造成一些犧牲,人生不就是這樣子的嗎?沒有什麼絕對,卻要下很多決定。

很喜歡《窗外有情天》這種用一個轉捩點來衝擊角色的方式,每天庸庸碌碌過著一樣的日子,習慣了,不會去想太多,可是像這樣的突發事件,逼著你去經歷更多可能性,反而會有很意想不到的效果。
無常,本來就是人生的本質之一,太多無法預期的事情會發生,有時候,這些事,讓人體會到生命的脆弱,同時,卻也感受到生命的堅強。

《窗外有情天》並不是公主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童話愛情故事,它那帶著罪惡感的現實,算得上是個悲劇,看完之後,不會帶著笑容,可是也說不上是會陷入黑暗,那種想靜靜看著字幕跑完(且credit的風格和音樂非常好,很有感覺,會讓你想沉浸在其中)的心情,似乎是來自更多對生命的思考,以及一種…又知道不論怎麼思考都不可能洞悉生命全貌的矛盾感吧…。

《窗外有情天》的拍攝手法比較不像電影,而像是拿著攝影機在拍一個現實的狀況,因此前面有提到質感上不比好萊塢電影,可是這手法也給了它更多的真實感,一直很喜歡導演抓住演員細部表現的功力,除了我們比較熟悉的麥茲米克森之外,其他幾個角色,特別是男友出車禍的女主角 Sonja Richter,演出很精采。

很推這部片子,如果你是喜歡思考體驗人生,又不一定要有視覺手法和配樂才能夠坐定看一部電影的話,《窗外有情天》是十分值得一看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角色心境 ★★★★★★★★★☆
演員演技 ★★★★★★★★☆☆
導演手法 ★★★★★★★★★☆
引申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窗外有情天》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