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老大凍未條》不看也不會凍未條的電影

英文片名:The Ice Harvest
國家:美國
片長:88分 年份:2005
IMDB:6.2 爛蕃茄:45%
發行資訊:美國2005/11/2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OK的程度,可看可不看



很喜歡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和比利鮑伯索頓〔Billy Bob Thornton〕,尤其喜歡黑色喜劇的庫薩克和壞壞的索頓。看過介紹就免不了好奇的看了《老大凍未條》這部片子。

它和介紹的不太一樣(介紹第一句就說「 這是一部關於笨賊跟薄冰的黑色電影」),「笨賊」的感覺並沒有很笨,「薄冰」的感覺則是真的很薄…。

簡單來說,它不是耍蠢的,如果你看了介紹有這樣的誤解的話。
但它顯然也不是耍機智的,犯罪的過程並不是《老大凍未條》的重點,事實上,片中一點也沒有提犯罪的部份,直接從犯罪之後的時點做為電影的起始。所以說,理論上就是要看這兩個賊拿了角頭老大的錢之後,到逃離之前,還待在鎮上的這短暫時間所發生的事情。


可是,《老大凍未條》又不是動作片,若想要看黑道追殺,從鎮南打到鎮北,很不幸,也沒有,片中幾場戲也是沒有拍出來,直接讓你看到結果(比如有人死了、或是有人被綁起來)。

黑色幽默,有一點點,但比起庫薩克的其他黑色幽默電影(比如火行者超愛的《另類殺手》〔Grosse Pointe Blank〕)是小巫見大巫,全片看完大概只有乾笑了幾聲,喜劇的成份並不高。

看完之後,還是說不上它的特色是什麼,因為什麼都有一點,什麼都不是賣點。只是整體來說,又不爛,因為該有的都有,有些劇情可以看(畢竟你還是會想要知道錢在哪兒、誰和誰串通或是誰想背叛誰),有不錯的演員,導演還是哈洛雷米斯〔HaroldRamis〕呢(這也是誤導讓火行者以為會很幽默的一個原因)。

仔細想想,或許比較大的問題是出在劇本,它並不緊湊,甚至可以說有一點空洞,片子已經不長了(不到一個半小時),還是覺得有不少無聊的橋段,比如奧利佛普萊特〔OliverPlatt〕的角色,就看他醉爛如泥到處鬧場,鬧掉了很多時間,相對於其他觀眾想看的東西,這部份的比重實在太重了。或釣麭怮廗|覺得原來這個角色存在是有意義的,但若少了他似乎也不會有多大的影響。

如果《老大凍未條》想要把焦點放自以為滴水不漏的謀圖不軌之後,良心不安、心神不寧…或許還OK,畢竟電影都是從庫薩克的角度出發,觀眾可以跟他一起猜忌或是提心吊膽。可是,雷米斯並不是會玩什麼特殊手法的導演(比如說時間軸不用一直線等等),所以當故事沒有特別的大風大浪,不是很少看電影的觀眾大概都不容易跟著緊張,能猜的應該都猜到了,或是也不覺得它有懸疑到需要花心力去猜什麼。


就是沒有特別讓人興奮或是眼睛一亮的內容,該有的水準是有,只是沒有特色,看了也可以,看完不會一直罵爛片,不看說實在的也沒什麼損失,大概就是這種程度而已。

如果從幕前幕後的陣容來看,《老大凍未條》其實是有那麼一點名不符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黑色幽默 ★★★★★☆☆☆☆☆
故事劇情 ★★★★★★☆☆☆☆
娛樂性  ★★★★★★☆☆☆☆
演員表現 ★★★★★★★☆☆☆
電影特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老大凍未條》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