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奪魂鋸5》只剩下皮肉之苦,沒有心痛了

  英文片名:Saw V
國家:美國、加拿大
片長:92分 年份:2008
IMDB:5.8 爛蕃茄:1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0/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啊啊啊啊,還是好痛啊!


啊啊啊........
這篇文章應該不會寫太長,因為現在有點手軟... ^^"

在一個美好陽光的假日清晨,選擇了《奪魂鋸5》這部片子,實在是莫名的詭異。電影一開始就是音效超噁心的虐殺一則,那種肉被切開的聲音…加上火行者向來都是戴著耳機聽的,聲音全往腦中灌去的滋味還真是讓人全身不舒服。(但因為接下來還有事,只得在這美好時光選了片子只有一個半小時的《奪魂鋸5》)

其實很早以前,《奪魂鋸》系列的精神就不見了,剩下的只是虐殺,不斷的虐殺,且師父傳徒弟,一殺再殺。第一集的時候的人性掙扎,到後來演變成了純粹對死亡的恐懼而自殘(第一集是為了所愛的人來自殘)。對於就是要見血,要看變態的殺人手法,要看被害人痛苦慘叫的話,《奪魂鋸5》還是很當之無愧的。對於只喜歡第一集的人,《奪魂鋸5》也沒有回歸到那凌虐的真締。

至於其他的部份,Jigsaw 和其他人的關係,也沒有打動火行者,一開始他的影片讓 Jill 在那兒啜泣時,火行者就已經有點冷眼旁觀了,實在哭得太假太沒感情。一部好的電影,感情的部份應該要讓觀眾去感受到的,而不是編來/演來說服觀眾的。

其實或許是因為後來的幾集,一直把探員捲入,加上一些被害人,玩弄,利用,看來後來其實有點冷感了,也不再好奇到底誰和 Jigsaw 一掛,誰是真的被害人,這些人又有什麼過去讓他們被選為目標,謎團的部份失去了吸引力,剩下的就只有無極的痛苦了。加上片中的殺人橋段越來越多,觀眾對一個人都還沒有很深的認識(不像第一集,人物少,虐得很「專注」),所以對他的痛苦或是死亡也純粹是表面上的皮肉之苦而已,不再會痛到心裡面。(看第一集的時候,火行者還感動到鼻酸了)

如果你覺得殺人的方式很有創意且你有興趣去欣賞其中的「奧妙」,那《奪魂鋸5》還可以算是一種虐殺的百科吧,如果你向來不是為了這種元素來看《奪魂鋸》系列電影的話,是否要再看下去就可以重新考慮了。

《奪魂鋸5》的重點戲,又是把一群自私的壞蛋聚集在一起,讓他們一塊兒玩遊戲,仍有那種只會鬼叫的廢物型角色,就算覺得殘忍,都還很希望他早點被虐殺掉。沒錯,他們正是因為一些人格缺陷而被選來玩遊戲的,但若拍出來的結果會讓觀眾都想和 Jigsaw 一起虐殺他們,好像有點…偏差了?連為他們緊張的動力都沒有,心跳加速只是因為害怕接下來的死法會很痛而已。

《奪魂鋸5》也有廉價的恐怖片手法,好好的走著,緊張氣氛漸強的時候,就要突然有狗跳出來叫,把觀眾嚇一跳,這又老套又不夠水準,竟然也出現了,《奪魂鋸5》真的有這麼沒料了嗎?

真的知道一部好電影該有什麼元素的人,有看過《火線追緝令》〔Se7en〕就很夠了,不知道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是誰也搞不懂他有什麼了不起的話,也許《奪魂鋸5》還可以看吧。

所謂的續集,不應該只是一直無限延長一樣的東西,且還在延長的過程中,失去了內涵。

P.S. 誰有那麼多時間來「建設」這麼多的佈景和道具來綁架、虐殺被害人啊?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血腥殘忍 ★★★★★★★★★☆
故事劇情 ★★★★★☆☆☆☆☆
創新突破 ★★★★★☆☆☆☆☆
人性精神 ★★★☆☆☆☆☆☆☆
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奪魂鋸5》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