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附身》是惡靈比較可怕,還是醜惡的人性?

  英文片名:Dorothy Mills
國家:愛爾蘭、法國
片長:102分 年份:2008
IMDB:6.1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8/10/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不錯,手法差了點


《附身》的海報看起來,就是火行者不敢看的東西(給還不熟火行者的人,火行者的幾個罩門就包括了:看起來很可怕的小孩和靈異式的恐怖),不過因為是真實故事改編,又不常看到愛爾蘭電影,還是很有興趣地跑去試片,還好,它沒有把火行者嚇到魂飛(附身的相反…魂飛),也就是說,劇情的成份重,在看的是「到底怎麼一個女孩會變這樣」,而不是看這個女孩變這樣之後到處做恐怖的事情。

因為《大法師》〔The Exorcist〕也是談女孩被附身的事件,又是部經典,相信會有人對《附身》有類似的期待,火行者的建議是,把它當作不同的電影來看吧。

一個愛爾蘭的小地方,發生了十五歲女孩珍莫瑞〔Jenn Murray〕飾演虐嬰事件,一名心理醫生卡莉絲范荷登〔Carice Van Houten〕到當地去幫助她,一步一步發現她會試圖殺嬰的真相…

基本上可以把《附身》視為一部「破案」式的電影,不過,以這種電影而言,片名就直接破梗爆雷的還真不常見。XD
這就像是……還沒看《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的人,下面灰色那一行小小字迴避一下。

把《靈異第六感》取名叫《原來我是鬼》一樣...

但《附身》又不光是如此,因為知道是附身了,其實電影的前半段會顯得步調慢且亂了一點,幾個剪接手法讓火行者感覺不太舒服(剪了幾個沒必要的橋段,且接得不很順暢),還有一些不應該在優質電影中出現的東西(觀影後和同行的朋友討論,都覺得如此),比如說一個「功能性強大」的老奶奶(請不要看成「性功能強大的老奶奶」,那樣就真的是奇幻片了),會適時指引卡莉絲范荷登去該去的地方,線索就會等著她,這麼有用的角色,好像在《凡赫辛》〔Van Helsing〕的大衛溫漢〔David Wenham〕之後就很少見了(該角色是會在新場景做很多介紹協助觀眾理解)。加上卡莉絲范荷登又是有創傷的人,好像查案的電影總是喜歡用有創傷的人,然後在某些時機把他們的傷拿出來使用,十分方便。而小鎮那些居民,怎樣都長得很可疑,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似乎也是一眼能看穿的基本元素。

然而,這些點要能不傷到大雅,也是OK,比如說《終棘警探》〔Hot Fuzz〕也是一看就是「小鎮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型的電影,就能拍得那麼棒。
《附身》是沒有這麼登峰造極,但就算知道了很多,它在細節上,仍有許多的內情可以去了解,所以在電影開始動起來之後,也會比較投入了。

另外,《附身》也有一些值得思考的地方,這邊有扯到劇情,不想先知道的人,照例,灰色這段請跳過。

《附身》留下了一個…算是想法或是說信仰吧,人死後,真的會上天堂,真的有靈魂的存在,將來我們都還會在那兒相遇。而珍莫瑞的角色,有點像是個靈媒,因為自己死去的孩子能夠透過她的身體和活著的人接觸,反而讓活人起了私慾,想把她佔為己有,彷彿死去的人又復活一樣,這麼做,只是苦了這個「媒體」。
這個小鎮,表面上祥和,底下卻有很多人都為了自己,有人是出於逃避,有人是出於佔有,的確,一件犯罪,不光是犯下的人有罪,有許多人,在無形之中,也是幫兇,甚至一種態度,都可以成為兇器。

片中最值得一看的,是小女孩珍莫瑞的演技。
如果演多重人格的是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我們都覺得理所當然演得好,但一個初登大螢幕的小女孩,也能一下軟弱一下狠毒,這點真的是不容易,值得特別提出來捀一下。

這部片,和想像的不太一樣(沒有特別指好或是壞,只是陳述事實),的確也有它的可看之處,如果你是看電影還蠻重視要有內容有故事的人,不是單單為了要被嚇或是要看爽而去看,那麼《附身》是可以考慮的。
《附身》不走商業化路線,不灑狗血(但有幾個仍有些太故意的點),比較淡一些,或是說比較乾一些,如果你是很需要導演…推波助瀾的人,可能得要先準備自推一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驚悚恐怖 ★★★★☆☆☆☆☆☆
故事劇情 ★★★★★★★☆☆☆
導演手法 ★★★★★★☆☆☆☆
題材特色 ★★★★★★★★☆☆
女孩演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附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