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時空旅人之妻》知道未來了,如何活在當下?

  英文片名:The Time Traveler’s Wife
國家:美國
片長:107分 年份:2009
IMDB:7.1 爛蕃茄:3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8/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愛情片遠多於科幻片


《時空旅人之妻》其實發行有一段時間了,拖那麼久才看,一方面因為艾瑞克巴納〔Eric Bana〕不是火行者的菜,另一方面不是很喜歡穿越時空的題材。為什麼?不是討厭科幻,而是很不喜歡因為身為觀眾,早就先知道主角可以穿越時空,但劇中每個人都會經過不相信、嘲笑,要花一翻功夫證明…這個過程總是讓先知道的火行者會有一種「其他角色都很無知」的不舒服感。

不過,還好,《時空旅人之妻》並沒有要搞到全天下都知道艾瑞克巴納會穿越時空,他身邊的人和他的醫生知道就夠了,所以上述的過程在片中只有一點點的份量,不舒服一下子就過去。

科幻的成份,《時空旅人之妻》走的不是平行世界的那種理論,比較像因果論,也就是同一個世界的循環,在這種理論之下,再加上「不可以改變注定發生的事」這條規則,免不了就會出現先有雞先有蛋的問題(很容易理解,比如,要幫寶寶取名字,因為去過未來,知道小孩後來叫什麼名字,所以取名時就用了這個名字,那名字到底是誰取的?)如果要去鑽這些邏輯,火行者可以先告訴各位,《時空旅人之妻》有很多雞很多蛋…但誰生誰真的不那麼重要。硬是要探討下去,會變成詭辯。你說,去未來偷看樂透號碼回來買樂透,這不就是改變了嗎?再怎麼說都改變了樂透的獎金分配啊?我可以再說,如果到了未來發現自己過去有買了樂透中獎就可以再把號碼帶回去過去讓自己中獎了吧?因為到未來偷看號碼的事也被寫在這段命運中,那就不算改變命運啦?這永遠吵不完的,因為並沒有一個至高無上版的命運藍圖告訴你哪些事是命運規劃好的,所以你可以把任何事情都解釋為命運。


若這不是重點,那重點是什麼?《時空旅人之妻》提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想法。如果你知道了你自己將來會和這個人很幸福,那你是不是就會全心全意愛他?如果你知道將來這個人會變大豬頭,你是不是就多留點時間給自己?但這個人會變成大豬頭,是否反而是因為你不分時間給他造成的結果?看吧,只要一去想邏輯,就又回到先有雞先有蛋了。

所以…別再想邏輯了,想想感情的部份吧。你真的是因為愛一個人而愛一個人嗎?還是因為命運讓你愛上這個人呢?對我們不知道自己命運的凡人來說,答案很簡單,當然是因為愛一個人才愛一個人的啊。但那是因為我們不知情,《時空旅人之妻》特別之處,就是讓艾瑞克巴納是一個可以知道命運的人,且他的愛人瑞秋麥登絲〔Rachel McAdams〕也因為從小就見過未來的他而知道很多資訊,如果你知道自己要走的路了,走的過程還會有那麼自然的愛嗎?你就會放棄去嘗試其他可能性嗎?


《時空旅人之妻》的前半段,讓這兩個人因為知道命運而有一種天造地設的融合感,這點讓火行者很擔心,如果一部電影看到一半,都覺得一切太完美,那是否代表著後面就會發生一些慘劇?後面發生什麼事,就留給大家自己看,這裡不能透露。想要和大家聊的是,當你預先看到了未來的壞事,又會變成如何…?

這對戀人結合的方式很特別(一種先有雞先有蛋的方式),相愛的方式也很特別(一種先有雞先有蛋的方式),那麼這段愛情的結束…也會是一種先有雞先有蛋的方式嗎?
在這個很奇怪的架構之下,這種很奇怪的愛情,卻還是讓人動容,這或許比較不夠實,也因為想像空間太多,會讓有各種想法的觀眾提出各種可能性來質疑「那為什麼不這樣?」「如果那樣會如何?」。火行者也得坦言,因為這種愛情產生的過程並不貼近我們的生活,所以若你很重視這個,可能會覺得《時空旅人之妻》不夠深刻。但《時空旅人之妻》比較把焦點放在相愛的部份,若你已經能夠接受他們是一對戀人的事實,那再看他們如何去在這種「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的情況下,還要活在當下」的生活,其實會蠻多感觸的,也會從他們的掙扎中感受到一種沒有任何原因的愛,即使你不認同這兩個人最初在一起是有雙向真愛的,但至少在這時候也應該可以認同他們真的在乎彼此且想要一直牽手走下去。


所以或許喜歡《時空旅人之妻》的程度,就看你重視這些元素的比重吧?
1。純粹來看科幻的→全片就是很多雞和蛋給你玩到不想玩。
2。很重視愛情產生一定是要從無到有慢慢培養的→若一定要這樣…《時空旅人之妻》就算是在打破這個假設吧…看你介不介意被打破囉。
3。前兩項不那麼絕對,只要相愛過程有表現出真愛的互動就可以感動→《時空旅人之妻》要的觀眾就是你啦。

火行者自己是屬於有點2又比較多3的族群,基本上…很好哭,也很喜歡。可以理解會有人不喜歡《時空旅人之妻》的一些想法或是感受,但也不否認自己看某些橋段是有感動到,就算知道不可能,但在不可能當中看到一些很可能的情感,那也會讓我的心暖暖的。(特別愛巴納和媽媽在地鐵的一次巧遇…很淡…很淡,卻永遠不會淡去。」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邏輯探討 ★★★★★☆☆☆☆☆
想法創意 ★★★★★★★★☆☆
愛情產生 ★★★★★★☆☆☆☆
愛情過程 ★★★★★★★★☆☆
感動度  ★★★★★★★☆☆☆
思考性  ★★★★★★★★★☆
演員   ★★★★★★★☆☆☆
電影質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時空旅人之妻》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