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生命並不在於剩下多少天,而在於你如何看待每一天

  英文片名:Oscar and the Lady in Pink
國家:法國、比利時、加拿大
片長:100分 年份:2009
IMDB:7.2 爛蕃茄:3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4/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又哭又笑又有很多正面的人生想法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是一部名氣不大的電影,又是外語片(非英語),很容易被當作藝術電影而被商業觀影族群排擠,所以一定要來幫它背書一下,平常喜歡商業垃圾、低級笑料、血肉橫飛、熱血配樂的火行者,在這一百分鐘,不時會因為一些尖酸的對白發笑,更不時…是無法控制的一直掉眼淚。


別誤會,《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並不是一部很悲慘的電影,它非常正面,充滿歡笑…它的點是那種…當一個人能夠進入你的心防時所產生的感動,以及如何尊重生命和面對死亡。這種題材的電影並不稀有,但《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有很多的台詞,帶著童稚,卻深深烙印在觀眾心底。

明明整部電影談的都是珍惜每一刻並且對彼此付出關心…看到最後火行者自己還是好難過好難過…,一開始看來憤世嫉俗的女士,到片末抱著小熊癱坐在門口時,真的如果不是在電影院看…在家一定哭到哽咽。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讓火行者想到一部多年前的義大利電影《美麗人生》〔La vita e bella〕,在這部片子當中,猶太爸爸不斷用編造故事和玩遊戲的方式,讓同樣在集中營中的兒子能夠快樂的渡過殘酷的每一天…《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就很有這種味道…。一個只剩12天可以活的小男孩奧斯卡,討厭自己的爸媽,不願和別人溝通,卻巧遇了一個…很像傑克尼柯遜〔Jack Nicholson〕婦女版的玫瑰女士,說話非常酸但又很好笑,對凡事充滿了抱怨,但這個女士,可以逗他開心。這個女士也用誇張的故事來教導奧斯卡些生與死的道理…
她教導奧斯卡,把這12天…一天當做十年來過,明天你就20歲了,可以去追女孩了,後天你就30歲了,要更有責任感了…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很棒的地方,就是你無法想像要怎麼在這麼短的時間,去改變一個態度已經變成這樣子的小男孩,但事實上,沒有人是完全封閉的,只是你有沒有找到可以進入他內心的那扇門。他的爸媽非常愛他,卻害怕和他談死亡,反而是玫瑰女士很大方的告訴他每個人都會死,比別人走得早並不代表就有任性的權力…。玫瑰女士不會直接告訴他要做什麼,總是用一些故事或是遊戲來帶他走下去,這個過程非常可愛(因為玫瑰女士說話實在酸得很有趣),但看著她讓小男孩越來越懂事堅強…又有一種說不出的暖意在心頭。

或許都以為,《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在說的是這個奇妙的女士如何讓小男孩活出這最後12天的意義,但電影最震撼(是一種很安靜又很悸動的震撼)的地方,其實是…這個女士走進了小男孩的心,實際上,卻是小男孩軟化了她的心,是小男孩在守護著她…(電影最後這部份實在是個爆淚…)

整部片子都在談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影響,卻一點點乏味的地方也沒有,且一點點的虛假也沒有…完全不會讓你覺得「為什麼這麼容易就改變了」,真的很明顯可以看到,人與人之間,有時候就是頻率對了,不見得是個一般人所謂偉大的人,或許只是個賣pizza的怪女人,但頻率對了,就會改變你的一生…。《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很窩心地呈現了這種奇妙的互動。


只剩下12天,如果一天可以許個一願望…小男孩說他要把願望都留給他自己用。但最後…看看他在信紙上寫下的想法和期許…這12天,他學會了愛生命,也學會了愛人…

這是一部好讓人不捨的電影,但它談的卻是人生不得不放手的時刻。預知自己的死亡,可以看做很悲慘的事,也可以看做一種恩賜,其實就和《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想要告訴觀眾的一樣,凡事沒有好壞,只看你去面對它的態度。

我是那種事情總是超負荷的人,會把自己每天行程排滿滿且剛剛好一件接一件,又講究精準完全不會遲到,還有一些莫名其妙的龜毛堅持,平常外出一定帶著筆電跑,一有空檔就坐下來趕案子。去看《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的那天,也是算到工作到最後一秒才出門,中途先停維修中心把主機板燒掉的筆電接回來,在ASUS現場測一下竟然還順手線上接了一個案子,再衝到電影院,路上都會先看到人群分佈,找出快速前行不會被擋的路線,被卡住的時候就有點浮燥…眼中看到的盡是世間障礙物…
但看完《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之後,晚上的西門町人擠人,我被卡在等紅綠燈的人群中,一點情緒也沒有,它真的是一部很正面的電影,心裡暖暖的感動,足以讓我這種沒有同時做三件事就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的人,也願意靜下來,讓感覺慢慢沉澱,換一種態度,重新睜開眼睛看這個世界。

它並不是在告訴你,反正人都要死,不要理那些鳥事了。它想要說的,是你可以選擇你要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那些鳥事。苦還是會苦的,沒有人有豁免權,可是你的態度可以讓你的心情昇華。這也不代表事情一定會解決,而是代表了在盡力而為之後的「接受」。


一個十歲的癌症小男孩,一個賣pizza的怪阿姨,會給你上一堂非常真誠的生命課程。我們不知道自己的人生還剩下多少天,但總有一朝,天數會用盡,在這之前,讓每一天都活得有意義吧。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是難得台灣字幕翻譯不錯的片子,火行者自己是不懂法文,所以不知道很多笑點的原意,但譯者有用心把笑點給中文化,這點就很難得,片中有個聖嚴法師的笑話,真的讓全場反映熱烈,有機會還是去捧捧場吧。

看電影會哭的人,食物不用帶太多,後來一定都哭到鼻子不通了,再吃東西會不能呼吸…。有時候我會遇到一些人很討厭看會哭的電影,我問他們為什麼,比較常得到的答案是,看電影就是要快樂的。
想要在最後再強調一下,《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並不是一部悲慘兮兮讓你覺得很不快樂的哭片,它反而讓你很充實。淚水來自於對人和人之間所能夠產生的連結和影響而發出的感動,而非對死亡的同情。

這個差別在於,你本來以為去看的是「再過12天就要死了」的悲傷故事,卻看到了「還有12天可以活著」的溫暖小品。非常推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感動度  ★★★★★★★★★☆
談生命  ★★★★★★★★★☆
思考性  ★★★★★★★★★☆
對白幽默 ★★★★★★★★☆☆
摔角幽默 ★★★★★★☆☆☆☆
角色人物 ★★★★★★★★☆☆
親近觀眾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