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雷神索爾》懂得犧牲與珍惜,才是真正的王者

  英文片名:Thor
國家:美國
片長:115分 年份:2011
IMDB:7.0 爛蕃茄:7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4/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然不比《鋼鐵人》,但也很不錯了



其實《雷神索爾》的預告一開始並沒有很吸引火行者,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的造型又不是火行者的菜,雖然是Marvel的超級英雄,但怎麼看都是個拿著小錘子的外星大老粗掉到地球被大家視為神經病,這真的沒什麼誘因…


看完之後呢?好過癮!且…克里斯漢斯沃比預期的帥多啦!

火行者個人偏好問題,很討厭那種主角明明很強但因為某種原因要被世人所誤會的戲碼,本來以為《雷神索爾》也是很類似這樣子的故事,不過還好呢,一開始電影的前半段幾乎都在講外太空的戰爭,動作的部份不是講求精心設計的武打,而是千變萬化的特效和雷霆萬鈞的威力。

光前面「非人哉」的部份就佔了相當的時間,描寫索爾的好戰和狂傲。場面和質感都很不錯。

再來就是索爾變成凡人,被一群科學家「撿到」之後的人間互動。
和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的感情其實並沒有很多著墨,他們沒機會愛來愛去(大家都很忙,特別是索爾忙著找錘子和回家),甚至索爾的心態轉變都快了一點,雖然說內心戲沒有《鋼鐵人》〔Iron man〕來得精緻,至少有。


且故事,火行者自己還蠻喜歡的啦,特別是到片末索爾做的一個決定,還蠻有犧牲小我的王者悲情…。所以即使在這段成長之路上並不是那麼有說服力,劇情安排仍然讓索爾這個角色很有魅力(高傲的戰士,一輩子追求自身的榮耀,卻在最無能的時候,學會犧牲,而展現出真正強大的力量),加上克里斯漢斯沃的身材實在太迷人啦(想看美女身材的觀眾這次就沒什麼福利了),看完《雷神索爾》讓火行者對他的印象(來自預告)大逆轉。

雖然說《雷神索爾》中的壞蛋都可以在幾招之內幹掉,但如前面所言,一對一的格鬥本來就不是它的賣點,它賣的是整體性的場面,以及一些策略,大部份的時候是正經的,帶有一點小小的幽默,還玩弄了鋼鐵人一下(對鋼鐵人不熟的話,至少知道「Tony Stark」是鋼鐵人的名字,鋼鐵人是他發明的武器,這樣應該就可以看懂片中的梗了。

其實如果記憶力不錯,以前在《鋼鐵人2》〔Iron Man 2〕中(應該是2吧?),字幕跑完之後還有一小段隱藏片段,當初就是在一片荒地中發現一個錘子,看了《雷神索爾》就會覺得非常眼熟啦。另外,這次《雷神索爾》的字幕後面也還有一個小片段,不趕時間的話留下來看一下吧。


《雷神索爾》總的來說就是賣索爾一個人的,其他角色的發揮機會都不多,連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都沒有很多演戲機會,配角中湯姆希德斯頓〔Tom Hiddleston〕比較多戲份一些,演出心事很多的悶燒型小王子,其實火行者自己也蠻喜歡他這種壓抑的冰冷。

總之,《雷神索爾》的娛樂性也很高,雖然不是完美的,但若要再深入的故事只怕也要變成連續劇了,《鋼鐵人》不像《雷神索爾》需要花那麼多時間在宇宙背景的描述,所以比較可以有更多Stark的內心掙扎,《雷神索爾》光把幾個重大的戰爭打一打半場就去掉了,這只是比重的不同,取捨而已,而《雷神索爾》的取捨是蠻不錯的,看起來是一部夠完整也夠順暢的好片。

值得進戲院一看。另外要說一下,雖然《雷神索爾》有上IMAX廳,但它不是IMAX版喔,在電影開始前也有文字打在螢幕上說明,只是用IMAX廳在放而已,至少它是3D的沒錯。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視覺特效 ★★★★★★★★☆☆
戰爭場面 ★★★★★★★★☆☆
雷神索爾 ★★★★★★★★☆☆
其他角色 ★★★★★★★☆☆☆
故事完整 ★★★★★★★★☆☆
內心細節 ★★★★★★☆☆☆☆
整體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雷神索爾》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