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私法制裁》真實框架下的爽快

  英文片名:Blitz
國家:英國
片長:97分 年份:2011
IMDB:6.2 爛蕃茄:4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5/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這不是打人打到爽的片喔,比較寫實



聽到《私法制裁》這種片名,其實相信很多動作片迷都在期待傑森史坦森〔Jason Statham〕撿根鐵棍然後在街上一次打十個混混吧,但《私法制裁》並不是那種打到爽的電影,這次傑森的角色雖然也是他差不多被定的型-脾氣不好的火爆警察,可是他這次是正常人(就是說打人就打人,不會加個戲劇性的迴旋踢),從電影一開場他修理三個偷車小鬼就看得出來,這片不賣武打的,《私法制裁》的動作還算得上真實(被打一下真的就會很痛),且《私法制裁》主線劇情的反派基本上就是一個人,所以也不能隨時隨地有武打場面,多數的時間,是在追兇。


所以《私法制裁》是劇情片嗎?坦白說,火行者不太能夠把它定位清楚,它不上不下,什麼都有一點。它有一些英國的社會現象,但沒有深入探討;它有一些動作,但打得不甚精采;它有一些飛簷走壁,但不是跑酷(Parkour);它有一些偵察,但說不上很有什麼難解的;它有一些笑點,但不會讓你整片都在笑;它有一些驚悚,但就是殺個人的過程而已…

也就是說,如果你期待的是單一強項的電影,那《私法制裁》可能就會因為落差而讓你失望吧。它到底算不算好看?其實是不錯,可是不是那種讓你一遍一遍看不停的好看,也不是會High的片型,它就是…很難說出有什麼好看的好看…(很玄吼)。

《私法制裁》有私法制裁的爽,但那種爽,要到片子結束才會享受到,它還是帶有一定的真實性,不會變成一個超級英雄到處蒙面除暴安良,或許《私法制裁》的好看之處,就是因為這個真實性的關係,很多我們覺得過癮的電影元素並不真實(才爽),而《私法制裁》比較像是真實電影中的爽片,不是它不夠爽,而是在一個現實社會的框架中,受到了娛樂性的規範,不會把路上的東西都炸掉,或是對整片壞人嘍嘍掃射…。


《私法制裁》給很man的傑森史坦森配了一個娘娘的gay搭擋派迪康斯汀〔Paddy Considine〕,片中也有一點gay笑話,說不上是新穎,但放在他們兩個身上還是蠻有趣的(這種有趣是來自對演員的型十分熟悉所以配起來很好玩)。

其實《私法制裁》沒有刻意去營造他們兩個之間的默契或是互動,不過最後的搭配還蠻可愛幽默的~。不光是他們之間,《私法制裁》就是前面提過的那樣,什麼都有,什麼都不深,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或是特質,但都沒有引導到什麼地方去。所以不會覺得《私法制裁》空洞,但也沒有留下特別的印象。

簡單來說,《私法制裁》應該是一部很容易期待錯誤的電影,特別是對傑森的特定印象最容易造成誤導(加上那標準的海報…)。並不是說他在《私法制裁》就有很大的突破,他還是那個調調,連穿衣服的風格都沒有變,只是劇本把他的角色變了而已。


身為一個史坦森動作迷,火行者自己的私慾是…「拜託再多揍幾個人吧」,但若沒有這方面期望,只是單純想看一部有些動作有些劇情有些犯罪的電影,《私法制裁》是很OK的。

目前的IMDB分數是只有三百多票投出來的(英國剛上映,美國還沒有)還不夠準確,《私法制裁》很難準確的說是好是壞,因為它的各方面都很中庸,沒什麼大問題卻也不夠特色,加起來,就說不出所以然,是否喜歡就看個人期待擺對不對了。

不過片末還是有一種惡有惡報的大快人心式愉快。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角色刻劃 ★★★★★★☆☆☆☆
動作場面 ★★★★★★☆☆☆☆
真實感  ★★★★★★★★☆☆
史坦森  ★★★★★★★☆☆☆
片尾爽快 ★★★★★★★☆☆☆
過程爽快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私法制裁》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