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人在囧途》增益其所不能的方式…就是送上囧途

  英文片名:Lost on Journey
國家:中國
片長:91分 年份:2010
IMDB:6.8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5/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不到特優,但總有些劇情設計的喜劇



其實如果說要推薦很「妙」的華語片,我第一個還是先推《讓子彈飛》〔Let the Bullets Fly〕,它實在太強。不然《瘋狂的石頭》〔Crazy Stone〕《瘋狂的賽車》〔Crazy Racer〕也都是高水平。事實上,即使完全不喜歡看華語片的人(火行者自己就是)也一定要看看這幾部,它們是能夠讓看西片長大的影迷也驚艷的出色作品。
 

《人在囧途》也是在劇情上下了功夫,可是相對之下仍遜色掉了,說好聽一點,叫做登泰山而小天下,說難聽一點,就是胃口被養大了啦。當然,我們不能每看一部黑幫電影就說「唉,不如《教父》〔The Godfather〕」。所以用這些超強作品來把《人在囧途》給比下去似乎也不那麼公平。

所以前面我會挑剔一點,後面仍會再就《人在囧途》自己本身的優點來還它一點公道。


《人在囧途》的想法是很有意思的,把一個刻薄的老闆(徐崢)和一個憨厚的土包子(王寶強)硬是一起丟上旅程。這種兩極端的人,總是可以設計出很多的笑料來,所以這類電影的重點,就是笑料好不好笑,以及這兩個人最後如何影響彼此。

坦白說和前面提及的那幾部華語片來比,《人在囧途》想要妙的地方還不夠妙,有點故意找麻煩,真的要回家回到飛機不飛、公路都壞掉、車還拋矛、什麼鳥事通通要一起來,並不像是巧合,而像是…編劇要整主角。與其說妙,不如說衰。

至於這部片子的可愛之處,很鄉土的王寶強,沒有這麼討火行者的歡心耶…因為自己也是每天忙東忙西非常重視效率、把事情好好搞定的人,反而會比較站在徐崢那邊,覺得快點擺脫這個掃把星比較好…。
因為《人在囧途》中蠻多的笑料是建立在王寶強的無知搞得徐崢計畫一團亂之上,所以對這個情境是否能認同可能就決定了你會不會笑了。當然,看電影不用那麼嚴肅,可是這和個人的偏好真的蠻有關係的…我個人就實在不是很喜歡這種無辜耍土式的搞笑哩…(我竟然看得蠻同情徐崢…)


另外片中要製造一種「其實到處都有好人」的際遇,可是設計出來的故事實在太悲慘也太巧合了。遇到悲慘的就算了,之後搭個船就還能在路上碰到,再去進一步發掘更多的悲慘,實在有點過度刻意而不夠自然。我的意思是,如果要表現出處處都有溫情,也許從小地方著手會比較平實卻容易和觀眾接軌,而不是來個可歌可泣死了愛人又做公益的人物…。

這些是《人在囧途》沒有讓我看得從頭開心到尾的原因,但,如前面說的,我看的華語片很少,要看都是看精華(一開始舉的那些),很容易就把《人在囧途》給比下去了,這麼評是不甚公平。

其實《人在囧途》要說的東西還是不錯的。一個成功的生意人,或許賺了錢,有權有勢,可是他的人生並不算是成功的。當他被丟到這囧途上時,那些他所缺少的才漸漸突顯出來,並從一個看起來很不成功的人身上,找到他所需要的。


笑料也很多,但笑不笑就要看口味了,好多人說很好笑,我自己的感覺就還好哩,畢竟我就不是很喜歡看「人被整」類型的笑點,不論是有意或無意的,但《人在囧途》的目的,就是要讓成功人士發現在他自己的王國之外,他是落魄的,所以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好像是必經之途?
 
總之如果不排斥這種題材,還是推薦的,但有機會的話,先把最一開頭提到的那幾片看完,有餘力再來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巧合度  ★★★★★★★★★☆
想法點子 ★★★★★★★☆☆☆
倒媒成份 ★★★★★★★★☆☆
笑料比重 ★★★★★★★☆☆☆
演員   ★★★★★★★☆☆☆
後座力  ★★★★☆☆☆☆☆☆
觀眾連結 ★★★★☆☆☆☆☆☆
深刻難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人在囧途》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