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不只高譚市需要蝙蝠俠,電影界也需要蝙蝠俠啊

  英文片名:The Dark Knight Rises
國家:美國
片長:165分 年份:2012
IMDB:8.6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7/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呀啊啊啊啊啊啊~!(高分貝尖叫)



快…快點給諾蘭一座奧斯卡啦!

在美麗華IMAX看的試片,看完近三個小時的《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出了戲院,看到太陽,我都激動到想要跪下了,真的,《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有撼動我的心。
 

先說一下,《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有幾個很大的梗,大家網路上看文章千萬要小心,這幾個梗都很讚,如果不小心逛討論區被爆雷了,最好想辦法去撞一下牆看看能不能失憶…


後來的蝙蝠俠系列,賣得一直都不光是動作和特效(當然這些也都是高標的讚),還有一種讓你能夠打從心底認同的精神。你看到的不是一個超人,而是一個內心充滿掙扎與忿怒,卻用他自己的方式為一個城市付出的凡人。

看我部落格比較久的朋友們可能都知道,我看完《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之後隔天就遞了辭呈給我老闆(當年寫的文章在此)。這系列真的就是這樣…會讓你重新思考很多事情。這次《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也是讓我的心情好複雜,在片中看到人性的醜惡,卻又看到人類並不是那麼罪不可赦,只是有時候,需要一個人來喚醒他們。其實這種東西也可以拍得很鳥很俗,但《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就拍到連你也會被一起鼓舞,也許這個環境是殘酷的,也許會被大部份的人誤會,但仍堅持著做對的事,不為了得到認同,在這樣的過程中,卻會有少數得人看見,而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改變的,一次一個人…。

我很愛《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其實從《黑暗騎士》開始就是如此,愛的就是這調調,或許不只高譚市的市民需要一個英雄、需要一個希望,我們都需要吧…。很奇妙,一個很悲情的傳奇,當大家都在尋找光線的時候,他點燃了自己。
說不太上這種感覺,但我會一直覺得《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在玩弄著希望、信仰這些抽象的東西,玩弄得出神入化。在絕望當中,有人因為學會了放棄希望而成為無堅不摧的強者,卻也有人能在絕望當中,用不同的方式浴火重生…

或許在一些近身格鬥對打上,你可能看不出來蝙蝠俠或是班恩有什麼特別厲害的,你可能還會想找個打仔來都可以打贏。或是在片中有一段要逃離一個沒有人逃出去過的深淵,你可能會想真的有這麼難嗎?找個奧運選手可能就成功了。我想說的是,蝙蝠俠賣的不是這個,蝙蝠俠之所以是蝙蝠俠,並不是因為他打架比任何人都強,這部片子在談的,是精神面的…他要面對的折磨、掙扎、心灰意冷,黑暗騎士如何才能再起…我愛的是這些…也許有一個人,能夠真的讓你相信,任何黑暗都會過去,黎明都會昇起。而很感動的是,《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不光讓我們看到了這樣子的傳奇,也讓我們看到傳奇背後的血淚。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陣容根本就是「夢幻」,就是個明星隊啊,幕前幕後都是,每個小配角都是奧斯卡水準的戲精,很簡單的一番話,他們講起來就是特別有感情,有時候不需要發生什麼事,比如只是阿福對布魯斯韋恩說的一番關心訓話,卻會因為他講出的方式,他的語調,他的神情,而讓你不知不覺眼睛就濕濕的了。

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中,你會看到很多很多的英雄,不光是蝙蝠俠一個人而已,我喜歡這個想法:蝙蝠俠只是一個象徵,他可以是任何人。而反派的部份也是都不討厭,甚至還有一些橋段讓我很感傷,雖然不能說他們也是有情有義,但…他們做盡壞事卻不讓人討厭,或許是因為《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也找到了這些角色中情有可緣的那一面。

當然,除了這些很深層的東西之外,《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外包裝還是超炫的,除了我上面說的一對一近身格鬥其實算不上特別強,其他大場面都爽到爆,和《黑暗騎士》一樣,這麼長的片子都沒有冷場實在很了不起。

如果你真的在乎一個人,你會願意為他做很多,即使他不知道,甚至誤會你,只要是對他好的,你都會願意做,不為了被看到而做的,才是最真的,這樣說大家應該都不難理解吧?同樣的道理,套在蝙蝠俠的身上,他在乎的,是高譚市,不是為了成為人人愛戴的英雄,所以他做的事情…就會讓你看到這樣子的心情。但這部片子也會讓你看到…視他如自己兒子的阿福,也有著私心希望他不要再做那麼多,而熱血的警官,也有著私心希望他的偶像能再復出…每個人要的都不一樣,沒有什麼絕對的好壞對錯是非,這也是我很喜歡《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一個地方,它不會告訴你什麼是對的,只有自己的決定而已。


有些老一派的,比如像我媽媽,對蝙蝠俠的印象就是很幼稚或是穿著緊身衣的怪人…我都會跟這些有這種詭異印象的人說,新的蝙蝠俠系列是非常寫實的犯罪電影,除了主角有錢得誇張和穿著比較不正常以外,你在大部份的電影中都看不到這麼多的人性描寫,這麼讓你的心也糾在一起的掙扎,以及這麼能夠讓你認同的英雄。

看著蝙蝠俠這樣一路走來,連我都很願意相信太陽一定會再昇起。(所以才說出了戲院看到陽光普照超想跪在地上流淚的… XD 這樣會上新聞嗎?)
或許我們每天過著庸庸碌碌的生活,看的都是自己的利益,不要說什麼對我們的城市好,就連路邊一個殘障人士都沒什麼人願意給一點點的愛心。也許…只是也許…《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也可以帶給我們一些些的思考,到底自己在追求的是什麼吧。其實每個人都有能力去改變點什麼,但你願意做多少、付出多少?想想這些,再想想《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讓一個凡人成為一個傳奇的,不是技能也不是設備,而是那份心。《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不光是拍出了一個超級英雄,也拍出了一個超級英雄的心。

P.S. 我才看完就有很多沒看過前兩集的人問我是否可直接看《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我覺得這樣太可惜,《開戰時刻》和《黑暗騎士》的角色及故事都有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中有重要性,特別是《黑暗騎士》,當然沒看過也是一樣可以享受《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但如果說看了前兩集之後可以讓你享受得更徹底,為什麼要浪費這部電影呢?且這兩片也都是神作(特別是《黑暗騎士》)怎麼能不看啊~~反正現在各大戲院大概能賣的好票都賣光光了,趁還買不到票的時候先補前兩集吧,不要為了搶快而犧牲了神作體驗的完整度。

P.S. 我好像有點變態,但我好喜歡其中的一幕,就是在足球場上,用美麗清純的兒童歌聲…一邊唱著美國國歌,壞人一邊安靜地卻殘酷地摧毀這個城市,這種對比手法總是讓我起雞皮疙瘩(就像《空中監獄》的超變態殺手在玩娃娃的時候,那種完全不搭的安詳會讓你特別心寒)。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導演   ★★★★★★★★★☆
步調   ★★★★★★★★★☆
角色   ★★★★★★★★★★
演員演技 ★★★★★★★★★☆
科技設備 ★★★★★★★★★☆
近身格鬥 ★★★★★★★☆☆☆
必看院線 ★★★★★★★★★★
人性   ★★★★★★★★★☆
後座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