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風雲男人幫》小我與大我間的選擇

  英文片名:Gangster Squad
國家:美國
片長:110分 年份:2013
IMDB:6.8 爛蕃茄:3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1/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看的黑幫動作劇情片



《風雲男人幫》簡單說就是像預告看到的那樣子,沒有什麼落差,演員陣容很強大,真實故事改編,過程算是緊湊,該狠的也夠狠,雖然那個年代的槍戰大概就是那樣子,不是什麼不可能的任務式的高級科技戰,也不是什麼臥底戰術,就是情報和火拼而已,個人主義也不會很重,因為槍法準不準或是近身格鬥技有多強不是定勝負的關鍵,要知道怎麼玩這個遊戲才是重點。
 


《風雲男人幫》的選角我都蠻喜歡的,主角群裡面每個人都蠻有特色,有不同的討喜特質,都有缺陷,畢竟都是人,但他們還是很有觀眾緣,知道他們槓上地頭蛇肯定是會有生命危險,過程也確實會為他們捏把冷汗。這種電影,如果觀眾都不在乎主角群的死活,就不會有味道了,除了緊張之外,也有情緒的牽動,雖然這種「正義」好像有點老調,但看到後來,他們的精神還是會讓你有所感動的。

《風雲男人幫》不會特別去灑狗血搞悲情,也不會說些冠冕堂皇的東西,很多時候會讓你感覺到「局勢」的力量,在這種地方沒有無敵的英雄,你再怎麼厲害,同時幾個人對你開槍你也是死,要存活必須要知道該買通什麼關係、該和什麼人打好關係、什麼人的地盤不能踩等等,所謂的狠角色不是揍人夠狠的,而是要把遊戲規則玩得很上手。


我個人其實並不會很喜歡那個年代的槍戰,所謂那個年代,就是《教父》〔The Godfather〕的那個背景,每個人都是大衣尼帽,有時候火拼會用到機關槍…。我不是很喜歡那種時代背景,是因為那種時候的槍戰比的不是「功夫」,會不會被打死都看電影怎麼給你安排,真要安排一群人開車去你家掃射,九條命也不夠。加上《風雲男人幫》是真實故事改編,所以在看《風雲男人幫》之前,我會有一點顧忌是也許動作上不會有什麼特色。的確這就不是看神乎其技的電影,《風雲男人幫》其實比較像是帶著動作的劇情片,它的焦點是在這個惡勢力如此囂張的地方,一群警察決定要接下這個送死任務的故事。他們是有不同的專長,但《風雲男人幫》不是在賣他們的專長,而是讓他們的個性特質呈現,你會喜歡上一個角色不是因為他打架很狠,而是因為他在面對這樣困難的抉擇時所展現出的理性和感情。

雖然主角算是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但我個人比較喜歡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的角色,他演的警官有點花心大少的不認真,卻又有一顆善良的心,他不會一開始就搖旗吶喊地加入,如他自己說的,他已經麻木了,然而《風雲男人幫》就有拍出他內心深處的那最後一點不甘心。當然喬許布洛林那種在小我和大我之間選擇的故事線也是很有觀眾緣的,就連幾個不是那麼重要的角色比如神槍手和他的墨西哥裔搭擋或是有兒子的竊聽專家等等,都會以不同的人性面來得到觀眾喜愛。


這種電影,只要你會關心主角群,它就是成功了,雖然《風雲男人幫》沒有搞得可歌可泣或最後要去打聖戰之類的,但它已經能夠讓你對這些「好人」有所認同了,所以基本上從頭到尾都是被電影綁住的,加上西恩潘〔Sean Penn〕本來就是個稱職的壞蛋,雖然說《風雲男人幫》沒有特別讓人驚艷的動作戲(那個年代的警匪槍戰就是那樣打,飛車追逐也就那樣追),至少也算得上是夠精采的動作劇情片了,只是說不要錯誤期待成個人英雄秀式的電影就好,這部電影賣的勇氣,並不是那種槍指著你的頭還要開玩笑的方剛血氣,而是一種做出重大人生抉擇,決定自己人生價值的勇氣,這部片中犧牲的英雄不見得是和黑幫單挑打到死的(但這種場面也還是有啦),可能只是好好的就給人從後面偷襲而不明不白的送命,很現實,可是重要的是他們在殘酷現實中仍願貢獻出一己之力的那份心。

我覺得看《風雲男人幫》也和片中的警察們一樣,要以大我為重,看《風雲男人幫》也不是看一個超級警察以暴制暴殺光黑道的個人秀,要看的也是一個團隊以及他們為什麼在這樣的局勢下作出這種選擇,這些元素讓《風雲男人幫》成為一部蠻不錯的黑幫電影,雖然許多好演員少了些個人發揮空間,但他們的合作還是讓這部電影值得一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角色   ★★★★★★★★☆☆
演員   ★★★★★★★★☆☆
動作戲  ★★★★★★★☆☆☆
精神   ★★★★★★★★☆☆
緊湊   ★★★★★★★★☆☆
小我   ★★★★★★★☆☆☆
大我   ★★★★★★★★☆☆
感動   ★★★★★★☆☆☆☆
笑料   ★★★★★★☆☆☆☆
時代感  ★★★★★★★★☆☆
風格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風雲男人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