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太陽劇團:奇幻世界》看不到現場的人終於也可以過過癮了

  英文片名:Cirque du Soleil: Worlds Away
國家:美國
片長:91分 年份:2012
IMDB:6.7 爛蕃茄:4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1/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就是好看的表演搬上大螢幕啊



其實《太陽劇團:奇幻世界》不應該是寫「影評」,它是把現場演出用3D方式拍攝之後搬上大螢幕,並不是說把太陽劇團的表演拿來改編然後用一些演員演成電影的,它真的就是太陽劇團的表演而已,所以喜不喜歡「這部片」主要是看你喜歡不喜歡看太陽劇團的表演,千萬別狀況外就買票進場,然後看不懂又覺得怎麼沒有對白不像電影…
 

雖然3D技術的確可以有臨場感,但相信仍會有一些比較講究的死忠劇迷覺得透過一副3D眼鏡就失去了現場味道了,若你真正重視現場演出的現場感,那當然就去看現場吧,3D技術再好,也不可能讓你忘記你是在看螢幕的。


可是我覺得對我們一般不是那麼講究的凡人而言,又沒有機會去看現場(不論是時間湊不到或是錢的問題),能找間戲院就看到拉斯維加斯的七場太陽劇團演出精華結合成一個半小時的電影,不失是一個好機會。我承認現場演出絕對要看現場才是王道,但人常常會因為種種因素得要退而求其次,我還是很高興《太陽劇團:奇幻世界》讓我有機會好好看了一次太陽劇團的演出,也確實很感動。

我想,如果要看就看3D版吧(除非真的看不起,不過它只是現場拍攝,並不會像3D電影有什麼東西飛向觀眾之類的),畢竟人家做3D版的目的就是要增加你在看現場的感受,若可以的話,位置好好選一下,電影院當然不像現場越前面越貴,也不是越前面就看越清楚…但坐太遠一則感覺弱了,二則你的視線範圍內若有個「螢幕」和它的外圈,就會有一種看電視的感覺,最好是能讓電影螢幕剛剛好塞滿你的3D眼鏡視線範圍的距離。但每間戲院螢幕大小和坐位安排都不一樣,所以這就要點經驗了。這是我個人感覺,媒體試片都是不劃位自由入座的所以我是進去之後才這樣選位置,每個人喜好可能不太一樣,只是提出建議。


太陽劇團的表演真的很棒,這次的主軸是場愛情故事,並不需要語言,一切都用肢體和神情來表現,看這種表演要用的是你的感官而不是大腦,不要用去想「為什麼他會掉進哪裡」之類的理性問題,《太陽劇團:奇幻世界》本來就是個「奇幻世界」,特色在於它的創意和想像,每一個場景都有許多特殊的角色和背景,用特技或是舞蹈的方式做出精采的表演,而每場表演雖然都有它的意義在,但也不需要很刻意去「理解」,並沒有什麼絕對,主軸就是為了愛情而進入奇幻世界的一場奇幻之旅,不難懂,至於細節的呈現都充滿想像,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體會。

這些超強的團員演出實在只有一個讚字,結合力與美,一個簡單柔和的動作背後不知道是多少的練習(且需要多少力量才能把自己的身體這樣撐起來?還要穩穩地做出不可思議的動作)。動作的設計也是創意無限,甚至就算你完全不想管劇情只去看他們的特技和跳舞也夠本了。當然故事的部份不可能太複雜,你也不用去想為什麼他們會愛上彼此等等的問題,這不是愛情電影,這是藝術表演。然而,他們的神情和動作,都充滿了感情。打從一開頭女主角碰到一個小丑拿傳單給她,她本來不想拿,卻被小丑的眼神給說服了,那一段我就好喜歡,說不上為什麼,但那眼神就盡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心情。


因為幾乎沒有對白,且都是舞蹈般的演出,音樂也很重要,《太陽劇團:奇幻世界》的音樂都很棒,即使片中愛情並不是會搞到觀眾慟哭流涕的,但看到後面有些音樂還聽了就會感動的哩…我不知道大家是否能夠理解一種感受,比如你就只是看著一個人在跳舞,他什麼都沒跟你說也沒人介紹任何背景,你卻在他的每個動作之中接受到很大量的情緒,他的跳舞不是只在「做動作」,而是把生命都放在裡面,讓肢體也能夠說話,就算你不見得真正聽懂他的語言,也能夠被這透過身體散發出的內在力量給打動?若你能夠了解我說的這種滋味,就算你不了解太陽劇團或沒看過什麼現場表演,他們來台灣你只知道他們很棒但沒有特別動力去看,那《太陽劇團:奇幻世界》就很適合當你的初體驗,看了真的喜歡,以後若有機會看現場,相信你也會推著自己去買票的。

P.S.去看試片的時候還在電梯中和雀雀相認了(雀雀看電影:http://cheercut.pixnet.net/blog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現場感  ★★★★★★☆☆☆☆
演出   ★★★★★★★★★★
動作設計 ★★★★★★★★★★
導演   ★★★★★★★★☆☆
音樂   ★★★★★★★★☆☆
感覺   ★★★★★★★★☆☆
奇幻創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太陽劇團:奇幻世界》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